粤剧纪录片《百年粤韵》3月19日央视首播

2022-03-24 来源:本网

  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南海区桂城街道文化发展中心出品的广东粤剧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将于3月19日12:35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乡土中国》栏目首播,并在央视频同步直播。

  这是首部从国际视野讲述桂城平洲粤剧百年发展的纪录片,记录了平洲粤剧人对粤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坚守和传承,向世界全景展现粤剧的独特魅力。

《百年粤韵》海报。

  粤剧有着“南国红豆”的美誉,早在2009年10月,粤剧便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中国传统剧种之一,粤剧因其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和包容兼蓄的开放精神而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1917年,以平洲粤剧人金山和为首的一批有识之士在当时南海县平洲江表村一间祠堂内创立了“乐群英”童子班,此举为珠江三角洲农村开办童子班的历史先河。

  童子班广招学徒,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粤剧艺人,素有“粤剧摇篮”的美誉。一代代粤剧名伶从平洲童子班出发,用自身的坚韧不拔和对艺术的至高追求,将粤剧带到海外,成为粤剧“名片”。

白超鸿唱《卧薪尝胆》。

  戏里戏外皆是人生。1932年生的粤剧演员林小群,年轻时已家喻户晓,如今90岁高龄仍活跃于舞台,婉转柔和的唱腔韵味犹存。林小群的丈夫白超鸿生于1925年,是粤剧著名文武生,97岁高龄仍坚持每天练功三小时。林小群、白超鸿伉俪被誉为“神仙眷侣”,两人相爱、相知、相守,他们的生命历程也见证了粤剧的百年变迁。

林小群、白超鸿伉俪。

  纪录片《百年粤韵》从“粤剧之乡”平洲出发,拍摄足迹远至旧金山,透过林小群、白超鸿等粤剧名家视角,随时代沉浮,展现恢宏的粤剧历史画卷,揭示平洲粤剧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老、中、青三代粤剧艺术家的不断努力下,粤剧在海内外开枝散叶,让“百年戏”实现了“千里唱”。

  据制片人介绍,《百年粤韵》制作周期长达四年,全片采用4K超高清拍摄,动画与实景结合,以电影级影像表达和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不仅展现粤剧的艺术魅力和粤剧名家对粤剧艺术的执着热情,更是体现平洲深厚的粤剧文化,让观众透过平洲粤剧人探索、开拓和奋进的过程,感受到桂城振兴百年大戏的决心。

  知多D:百年粤韵飘桂城

  粤剧是桂城平洲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今,桂城街道也一直走在传承粤剧文化的前沿,以创新手段将粤剧融入桂城的发展,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

桂城粤剧粤曲艺术馆。

  近年来,桂城街道以宣传发扬粤剧文化为起点,传承推广传统文化为目标,积极开展一系列粤剧的相关活动。

粤剧名家林锦屏教学现场。

  每年一次的桂城粤剧艺术节是粤剧人们欢庆的盛会,通过文化悦民的形式,展开多场演出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粤剧文化的传承发展,深受群众好评。大力推广“粤剧进校园”和“少儿粤剧艺术节”等活动,将粤剧带入校园,让专业名师进入校园,亲身传授普及粤剧知识和表演技巧。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的加入,桂城粤剧文化正迎来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