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丨祝希娟:永远向前的“南国琼花”

2022-03-16 来源:本网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当年,一部《红色娘子军》火遍大江南北,让无数观众记住了那位有着一双“火辣辣 大眼睛”的女战士“吴琼花”。作 为“吴琼花”的扮演者,祝希娟也“一炮而红”,1962年她成为中国首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1983年底,她举家南迁到深圳创业,成为深圳电视台的创始人之一;从电视台退休后,她与好友在美国联手创办公司,成为中美影视文化交流的促进者;2006年,花甲之年的她回到深圳创办文化公司,继续着自己的演艺生涯。近年,她还参演了电影《大雪冬至》《空巢》,因精准细腻地演绎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获得了第33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

  2018年,80岁的祝希娟在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电影的开拓者之一,她60年的艺术人生,浓缩了新中国一代电影人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人物名片

  祝希娟    女,汉族,1938年1月出生。电影艺术家(表演),从艺61年。她的代表作品有电影《红色娘子军》《燎原》《无影灯下颂银针》《青山恋》《啊!摇篮》《模范丈夫》,话剧《无事生非》《吝啬鬼》《再见了,巴黎》《肮脏的手》《南海长城》《刘胡兰》等, 电视剧《北洋水师》《大空战》《特区少年》《超越生命》《大风警报》等。她是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并获得过中国电影一百周年优秀女演员奖(全国仅15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国家广电部和国家劳动部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全国50名电影艺术工作者获奖)、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

  “琼花”盛开,电影话剧皆美丽

  “出死入生破旧笼,海南岛上皆东风,浇来都是英雄血,一朵琼花分外红。”1962年首届大众电影百花节上,郭沫若为获得最佳女演员的祝希娟手书了这副题词。

  在当年的一些报道里,是这样描写谢晋导演如何挑选“琼花”的:那时祝希娟年方22岁,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导演谢晋为了找到“琼花”专门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他无意中看到一位风风火火的泼辣姑娘,正在后台与一个小伙子激烈争吵。谢晋在旁边静静地观察了一阵子,觉得这位有着一双火辣辣大眼睛的女生,正是“吴琼花”的不二人选,于是就把剧本递给了她。

  后来,祝希娟回忆说,其实在“递剧本”之前,谢晋导演还专门去看了她的两场话剧表演,对她有更多了解之后,才慎重地把这个角色交给了她。

  “我从琼花的身上,学到了太多东西,她的勇敢、坚韧和勇往直前的精神,都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一直向前进的动力。”

  《红色娘子军》在1961年上映后,立刻引起巨大轰动。在 1962年举办的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活动中,观众们热情地将“最佳女演员”选票投给了她,她最终成功折桂。那时,她年仅24岁。

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

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

  《红色娘子军》的一夜成名,让祝希娟成为当年最炙手可热的演员。年少成名,并没有让祝希娟迷失方向, 她选择了继续锤炼自我,放弃了电影厂这一条在外人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坦途”,主动请求到上海戏剧学院下属的实验话剧团,与著名演员焦晃成为了上海实验话剧团的两名“台柱子”。在此期间,她还参演了《燎原》《青山恋》等影片。在她看来,站在表演的角度,她后来演绎的很多角色已经超过了“吴琼花”,比如《青山恋》中的“山雀儿”,话剧《无事生非》中的“佩特丽丝”,话剧《再见了, 巴黎!》中的“陶解放”等。

  1979年,她在恩师谢晋执导的电影《啊,摇篮》中饰演女主角“李楠”。这个人物与“吴琼花”有几分相似——果敢、坚毅、雷厉风行。祝希娟通过自然而诚挚的表演,再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当人们以为她的演艺事业已经走出低谷时,她却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演员”这个舒适区:1983年,她离开了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的上海,举家来到处于“拓荒”阶段的深圳。

  转战改革前沿,再揽“飞天奖”

  1979年,深圳蛇口一声爆响,中国内地首个允许外资投资的工业区破土而出。从此,“春天的故事”写满神州大地。

  1983年,中央同意在“京津沪”地区招收一批中高级知识分子,去参加深圳的建设。祝希娟主动请缨,很快就得到了上级批复。到了深圳后,祝希娟被任命为深圳电视台副台长,分管文艺工作。

  在深圳的日子,祝希娟内心深处燃烧着“吴琼花”一样的如火热情。她回忆说,1983年11月12日她抵达深圳,1984年1月1日深圳电视台就开台了。“这真是深圳速度!”“我们就在铁皮房子里吹着电风扇,中午吃一碗泡面和沙丁鱼罐头,就这样一直工作到晚上。就这样, 我们两个月时间就把电视台筹备好了。”这段激情燃烧的日子令她至今想起来时,仍觉热血沸腾。

  电视台创建后,祝希娟没有丝毫松懈,她全力以赴打造“深圳制造”的影视精品,通过主持并拍摄一部部影视作品,撰写反映改革开放的“人民史诗”。

  1984年,她主持拍摄深圳电视台第一部电视剧《爱在酒家》,讲述了深圳酒店聘请香港人当经理的故事,反映深圳和香港山水相依、紧密互动。1985年,她又策划推出反映两万名基建工程兵建设特区的电影《男性公民》,取得不俗反响。随后,由祝希娟主持的《北洋水师》《特区法官》《魂系哈军工》《大空战》等电视剧相继登陆荧屏,这些作品多次获得了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荣誉。

  在祝希娟的主持下,1990年,深圳电视台成立了电视艺术中心。随后的多年时间里,她全副身心推动电视剧创作,从各个年龄层、各个角度反映改革开放。《特区少年》《超越生命》和《大风警报》3 部儿童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拿下“飞天奖”三个大奖。

  “我们电视艺术中心基本上做到了一年一个‘飞天奖’。曾经有一年,一连拿了三个‘飞天奖’!”祝希娟骄傲地说。

  如今,回忆当年的抉择,祝希娟感慨:“45岁到60岁,这15年的时间,如果用来拍戏的话,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出色,但这是‘看得见未来’的生活,没有新鲜感和挑战性。现在我为深圳的文化发展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也很高兴。”

  投身文艺电影,花甲之年仍向前

  1998年,祝希娟退休,暂别深圳,移居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居美期间,她通过主演独立制片电影《送你送到小城外》,体会了解美国电影行业的拍摄情况和流程,去粗取精,将优秀的经验带回中国。

  2006年,从美国回到深圳的祝希娟,成立了深圳祝希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在2008年成功拍摄了故事片《滑向未来》。2017年,已近耄耋之年的祝希娟主演了文艺电影《大雪冬至》。她曾笑言“,从45 岁到深圳后,我基本没主演过什么电影,到这个年龄还能演电影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24岁我就拿了奖,如今我想看看到了80岁能不能想办法再拿个奖。”

  她在《大雪冬至》里独挑大梁,110场戏里就有107场,每天都要在没有暖气的摄影棚里拍摄十几个小时, 她不计报酬地整整拍了一个多月。凭借此部影片,她获得了第9届澳门电影节华语片终身成就奖和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组委会特别荣誉奖。

  2020年,已是81岁高龄的祝希娟在深圳制作的电影《空巢》中再次担纲主演,饰演“空巢”母亲的角色。影片中,祝希娟一对深邃而无奈的眼睛,深深打动人心。凭借此片,祝希娟又获得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奖。

  她说:“只要还有精力,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影视方面发挥余热。现在社会属于年轻人,我也相信,在他们的坚实努力之下,我们的影视艺术将永远向前进!”

  举手投足间,祝希娟还是当年那个泼辣勇敢、永远向前进的“吴琼花”。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