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文化强国城市范例

2022-02-16 来源:本网

  沉浸式舞台、VR、光影秀、视频秀……在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下称“广州文交会”)的现场,一场场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视听盛宴引人驻足。作为一年一度文化产业交易盛事,文交会是广州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一次集中展示。

  最近的广州文化盛事不断:继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历史性获得3项提名2项大奖之后,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广州再获6项提名3项大奖;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亮相广州塔,多项成果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当下,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粤剧院等文化场馆的建设顺利开展;一批新春文化活动为市民带来免费的展览和演出;海丝申遗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1644546537(1).jpg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文化强市的建设,是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州高标准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以文化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以数字科技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以更强大的文化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在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南越宫词》演出。

《南越宫词》演出。

  ▶▷文化事业兴盛  

  城市中轴汇集文化地标  

  庭院与建筑共生、园中有园的广州文化馆新馆,坐落于广州海珠湖畔;广州塔旁,寓意“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的广州美术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城市中轴线是城市的核心,也是城市的窗口。由北往南,广州新中轴线上的文化地标星罗棋布。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围“城市客厅”花城广场而聚,在珠江北岸构成了珠江新城三大文化新地标;珠江南岸,未来将陆续投入使用的广州文化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和广州科学馆均处于中轴线之上。

  城市中轴线寸土寸金,而广州在这条“黄金地带”上,也为文化场馆预留了空间。

  选址可窥广州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成效也在数据中显现。以广州“图书馆之城”的建设成效为例,2020年度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全民阅读指数已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广州的公共图书馆阅读行为指数领先全省其他城市。

  为了破解图书馆资源“不够用”“不平均”的难题,广州还在全国首次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建立在全市以广州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区设分馆;在各区以区公共图书馆为区域总馆,镇、街道公共图书馆为分馆的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

  凭借这个体系架构,全市的图书文化资源可以跨区域、跨上下层流动。截至2020年底,广州共在169个镇街范围内建立了实现通借通还且面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294个,比2019年增加了48个,全市图书馆覆盖率达96.02%,平均每5.2万人就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分馆)。

  目前广州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量总计已达396.79万人,注册读者率为25.92%,首次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

  全民阅读带来全民素质的提高,而场馆服务也进一步从场馆走出,走进人们身边。

  去年10月,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如约而至,16场免费演出在线上线下陆续推出。步入第十二年的二沙岛户外音乐季作为极具“广东本土特色”的音乐名片,既是“文化惠民”的音乐盛宴,更是“雅俗共赏”的公益课堂。

  文化惠民活动在提供高品质文化精品的同时,无形中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当人们享受文艺精品的门槛被降低,人们对高雅艺术从了解到喜爱,进而形成文化消费,为文化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这从广州艺术季的票房数据可窥一斑。在去年7月至10月间,广州艺术季近60台超130场艺术演出陆续上演,统计数据显示,其间的观演人次近5万人次,惠民补贴达760万元,总票房近1130万。

文化事业兴盛。

文化事业兴盛。

  ▶▷文化产业升级  

  新业态激发文化创新力  

  去年,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是广州文交会交易展示重点,一批先进的文化装备制造企业展示最先进的数字文化、电竞、时尚创意、文旅消费新业态的发展成果。

  展会繁荣的背后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广州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052个,同比增加244个,实现营业收入3455.82亿元,同比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19.5%,比上半年的两年平均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当前文化产业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基于数字场景的文化消费,将会成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顺势而行,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动漫产业,提出建设“动漫之都”,印发《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并设立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年安排90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促进了动漫产业发展。

  广州本土老牌动漫企业也正在这条赛道上奔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获奖名单内,广州本土动漫企业——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最佳动漫创作团队”奖。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动漫运营的企业之一,漫友文化曾出品了超过5亿册的原创漫画作品,如今,它在游戏动漫等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发力,连续承办14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成功举办中国动漫金龙奖,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游戏产业联盟。2020年底,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被列入《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0—2025)》的重点工程。

  改变的还有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近年,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在新的经济、科技环境下受到了不少冲击。而以年轻一代为主力、以互联网技术为驱动的新消费方式越趋明显。”广轻控股集团产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何展强注意到了新的风向。因此,他们与省游戏产业协会联手,将国家级非遗佛山彩灯技艺与知名游戏IP结合,打造出“盛世华光”国潮灯会,吸引不少年轻人前往。

  新业态、新消费、新文旅,广州助推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广州先后制定出台了《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设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数字文化产业等文化新业态。

文艺演出在广州塔。

文艺演出在广州塔。

  ▶▷文艺创作繁荣  

  文化自信助推国际交流  

  最近,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名单公布,广州再获得6项提名3项大奖。其中,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获得最佳戏曲片奖;广州企业联合出品的《拆弹专家2》获得最佳剪辑奖;广东博纳影业出品的《中国医生》获得最佳音乐奖。

  这是广州文艺创作繁荣的缩影,近年来,广州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开展文艺创作,出品了一批有活力、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先后获得国内国际大奖:舞蹈《醒·狮》荣获“荷花奖”,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捧回第33届金鸡奖,曲艺《大营救》摘下“群星奖”……


舞蹈《醒·狮》。

舞蹈《醒·狮》。

  文艺创作的繁荣助推了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复苏,折射出广州城市的生机和韧性,为广州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广州电影近两年载誉国内并非偶然,而是充分彰显了广州文化消费市场的潜力和电影工业的实力。近年来,广州吸引中国电影头部企业博纳影业落户,制作出品《中国医生》等优秀影片,成功引入香港知名电影企业英皇娱乐设立大湾区总部,促使银都机构加强在穗电影核心业务,而庞大的电影市场更是为电影产业繁荣奠定根基。

《点点星光》电影海报。

《点点星光》电影海报。

  文化实力带来文化自信。如今,广州的文化产品、文化企业组成一支走向海外的劲旅,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的使团。

  数月前,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签署了全球巡演意向书,自2023年起将在欧洲五国举办50场演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连续多年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每年汇聚全球纪录片于广州。

  在数字创意、动漫游戏、影视、珠宝设计、灯光音响等领域,广州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酷狗音乐、荔枝、UC浏览器等知名软件登陆海外市场,欢聚集团产品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超过3亿用户,全球专利申请累计近1300件;网易、趣炫、三七互娱、星辉天拓、百田等龙头企业积极引领中国游戏出海,2020年全市游戏类文化重点企业服务出口近2亿美元。

  迈入“十四五”,广州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文化”答卷。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高质量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文艺精品创作能力、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等目标为指引,释放广州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城市范例。

广州出品的大型杂技舞剧《化·蝶》将巡演欧洲。

广州出品的大型杂技舞剧《化·蝶》将巡演欧洲。

  推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激活传统留住乡愁  

  拍粤剧演员同款定妆照、扫码下载广绣手机壁纸……在广州塔的首层环形展廊里,一场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观体验。

  活化利用就是赋能当下,再造价值。广州从2016年开始发力,迄今形成了独特的非遗活化利用路径:学术上的提炼转化;科技上的赋能转化;校园内的美育转化;跨界的融合转化。通过动作捕捉,用洪拳包装游戏武打角色,让上亿玩家体验岭南传统武术魅力,是科技赋能的代表。非遗从单一项目到某一类别,再到一个群体,实现了点线面的全面活化利用。几年的积累,让广州非遗顺利进入到“系统性保护”阶段,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成为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优质资源。

  牵手地标,让非遗活在城市中。广州目前有九大非遗旅游之处,引导游客在城中“寻宝”,其中就包括永庆坊非遗街区和建设中的北京路非遗街区。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中,永庆坊名列其中,是省内仅有的2家之一。以绣花功夫推进老城更新,永庆坊完好地留住了骑楼街、旧民居等老城肌理,随着非遗的进驻,注入文化内涵,引领业态升级。

永庆坊。

永庆坊。

  无独有偶,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北京路成功入选。2022年1月,《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地区管理规定》公布,将从历史文化保护、非遗保护传承等来彰显北京路作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广府特色。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有机保护,激活传统,留住乡愁,焕发无限活力。

  广州市积极推进一批文化保护重点项目,延续历史文脉,留存城市文脉的“根”和“魂”。历经十年完成的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广州大典》首期编纂工程,系统收录了1911年以前近2000位著者有关广州的著作和广州版丛书共4064种文献,被专家评价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精品巨作”,全方位地反映了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历史的变迁和发展;推出的大型图录《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广州(1840—1949)》,共收录珍稀历史图片1300余帧,生动呈现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的史实和场景;编纂出版《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之《做打卷》《唱念卷》,多层次反映粤剧表演艺术的整体面貌,属于全国首创,为粤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粤剧的传承与发展。

粤剧的传承与发展。

  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  

  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产业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伴随着5G、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利用、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不断增长、“新基建”加快实施等因素利好推动下,广州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互联网文化、数字出版、社交媒体、工业设计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强劲,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广州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腾讯研究院《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从2019年数字文化指数TOP10城市来看,广州位居第二位,继续领跑全国。广州的数字音乐、数字新闻、数字视频、数字动漫、网络游戏等领域市场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数字音乐、数字动漫居于“2019年数字文化细分市场的十强城市排行榜”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广州的游戏电竞产业发展迅速,游戏企业数量达到2768家,其中上市游戏公司14家,有5家游戏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在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广州市游戏电竞产业依然逆势而上,保持蓬勃发展态势,2020年,广州游戏产业营收1066.4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居全国前列,同比增长23%。

  “粤港澳大湾区在网络游戏发展方面具备众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广州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最前沿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最包容政策环境。”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评价道。

  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满足人们精神娱乐需求与文化出口的重要职能。广州数字文化产业的不断崛起,不仅为拉动经济贡献重要力量,也通过文化出海,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增添助力,成为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突破口。

粤港澳大湾区在网络游戏发展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在网络游戏发展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成绩单  

  ●2021年广州共建成通借通还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663个,较2020年新增97个。其中面向全民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313个,同比新增19个。目前,全市每5.9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镇街图书馆覆盖率达到100%。

  ●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052个,同比增加244个;实现营业收入3455.82亿元,同比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19.5%,比上半年的两年平均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过去5年,广州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40余部文艺作品获梅花奖等国家级奖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增至22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

  ●截至2021年11月底,广州拥有电影院254家、银幕1823块、座位224615个,电影播映277.67万场次,电影观众3209.3万人次。广州2家院线在全国观影人次上排名前十,分列第二和第七位。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