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体系日趋成熟,深入基层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2-02-16 来源:本网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是服务基层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广东公益电影放映以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为着力点,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精神,送电影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为农村群众、社区居民、校园师生等提供优秀国产电影影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对乡村文化振兴、基层文化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事业。

  据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共组织基层公益电影放映23万场,放映地点涵盖社区街道、学校、乡镇等;公益电影观影人数超2300万人次。

  选片下沉,放群众爱看的电影

  近期入选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广州广阔天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承接了2021年广东省全省公益电影发行三分之二以上的业务,发行范围涵盖广东省11个地市。

广州广阔天地农村数字电影公司负责人姚国华向南方+记者介绍,2021年,广阔天地农村数字电影公司放映队放映地点覆盖越秀区全部18个街道。放映队不仅走遍广州,还深入文化馆、学校、地市乡村,在广东实验中学、清远连樟村、韶关大陂村等地,为学生、村民等累计放映电影万余场,观众影迷反响热烈。

  “在放映过程中,我们密切关注观众反响,并根据群众需求,放群众爱看的影片。故事片、喜剧片、科教片、动作片等都位列观众喜爱电影排行榜前几位。”姚国华介绍,为全力助力广东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放映队会在每站发放统计表,统计群众打分,“在放映前后,放映员都会收集当地群众的喜好和反馈,在群众喜爱的文化广场等地,放群众爱看的好片。”

  数字化助力专业放映队伍、放映场所建设

  广州广阔天地农村数字电影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记者,目前,公益电影放映数字化模式日趋成熟。在放映技术方面,2019年,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广东省农村电影放映技术和管理培训班在广州开班,面向新手放映员进行技术培训,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2个县(区)的214名农村电影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我们的电影放映员要完成各个方面的提升。不仅要在理论方面明确电影放映设备结构原理、电影放映政策法规等,还要在实操方面提升效率,在现场设备搭建方面做出提升。”姚国华介绍。

  从硬件方面来看,覆盖广东省全省范围的“农村电影监管平台”已经初具规模。在进行电影放映时,播放器中的监管系统将每场放映的数据上传“云平台”,进行场次放映时间、地点、规模、内容等的全记录和分析,为农村电影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十余年来,广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从胶片时代步入数字时代,也正从“流动模式”转“固定模式”:通过在固定的时间点放映影片、组织活动,建设基层“家门口”的电影院等,助力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2021年,佛山三水全区7个镇街已全部建成乡村电影院,其中云东海街道建设16个乡村电影院,实现了行政村电影院全覆盖。

  丰富主题活动提升基层放映教育意义

  近年来,广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积极探索“电影+教育”新模式,以基层电影放映形式,结合重要时间点与活动开展丰富的主题放映活动。

  “电影放映能以生动、还原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是一堂‘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姚国华表示,“我们在学校放映展现抗日战争的经典影片时,学生们都聚精会神,这对他们来说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据介绍,202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的“百场经典红色电影进社区”“看电影 学党史”等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了各单位、企业、学校以及基层群众喜爱与支持。经典红色影片《地雷战》《小兵张嘎》与近年来大火的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建党伟业》《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均由公益放映队送到群众“家门口”,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