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可以考级了!全国首个“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启动

2021-12-16 来源:本网

  粤剧可以考级了!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文化和旅游部核准的全国首个“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于12月11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正式亮相,面向社会正式开考。

  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介绍,粤剧社会化考级从构想到筹备、启动到铺开,前后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

  2019年,曾小敏首次在全国人大的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业余戏曲考级制度的建议》,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2019年6月,广东粤剧院组建了社会化考级工作小组,开始着手编制考级教材。

  2020年,组建专家团队,成立了粤剧考级委员会,完成相应教材及规章的初步编修工作。

  2021年,完成了粤剧考级教材的编撰及粤剧考级网站的建设,并与各地逐步成立粤剧考级培训基地。

  12月11日的启动仪式现场,《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表演篇)样书首次亮相,这是我国第一套为推广、普及粤剧教育而编写的教材,共分为1—10级,本着“传承、开拓”的宗旨,集结了具有代表性的粤剧唱念做打元素,结合戏曲的四功五法及多种粤剧表演艺术形式,从浅到深、易到难,循序渐进,科学地进行编排。

  该套教材历经两年的编纂,录音、录像,几十易其稿,并在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的粤剧培训班上试用,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良好的反馈与评价,将于2022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

  同时,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荔湾区青少年宫、佛山市南海区文化馆和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成为首批授牌的粤剧考级培训基地。

  11日,作为考级试点单位的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在其粤剧培训学员中选取了100名考生,作为首批考级学员参加了在广东粤剧院举行的首届粤剧考级活动。

  这100名小学员由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统一组织报名,通过健康检测,由培训老师带领分两组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粤聚汇”和“粤剧体验馆”两个考场同时进行考试,考试内容为唱功和身段。

  考官由丁凡、彭庆华、文汝清、郭建华、冼鉴棠、岑海雁、刘建科、严金凤、梁晓莹、朱红星等粤剧名家担任。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多方业内人士表示,将把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当成普惠性的事业进行推广,让喜爱粤剧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能参与其中,品味粤剧艺术魅力,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助力。

  粤剧考级小攻略

  由于考级还没有对社会全面铺开,目前只针对各已获授牌的考级基地(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荔湾区青少年宫、佛山市南海区文化馆、东莞粤剧发展中心)定点报名考级。

  步骤一:了解报名及考试时间。

  报名方式:登录广东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官方网站:(网址:http://yjspkj.com/),即可在线报名、查询成绩和缴费。

  温馨提示:目前粤剧考级网站只对考级基地开放。

  步骤二:认准教材。由广东粤剧院编写、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表演篇)将在2022年1月出版。

  步骤三:查询、缴费。

  可登录广东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官方网站。

  步骤四:成绩评定及查询。

  考试等级:1—10级。

  成绩评定:成绩通过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证书。

  成绩查询:考生可在考试结束20个工作日后登录粤剧考级官网查询考级证书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