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出实招 助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和文化遗产保护

2023-04-07 来源:本网

  南方网讯(记者/吴明宇 通讯员/黄智颖)4月6日,由广东省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对广州市中大布匹市场、人民公园、恤孤院路、昌兴街等地的城中村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历史文化活化利用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现场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参加调研。

  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增强民众“幸福感”

  近年来,广州这座超大型城市,以系统运营城市空间的理念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打造产业消费示范园区,依托广州各区产业集群特色与优势,建设服装、珠宝、箱包皮具等“产地型”消费示范园区。重点推动中大布匹市场、白马服装批发市场等升级为“流通型”消费示范区。

  “目前仍保留在村中的生产小企业有多少?”“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有多少?”“改善环境的计划第一步是什么?”省政协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中大布匹市场周边道路整改进展,并向相关负责同志及务工人员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市场综合提升等情况。

  省政协调研组指出,城市道路是社区生活、商业发展的载体,对于周边社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改善人居环境,要将道路及周边社区看作一个整体的城市空间,统筹考虑系统内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联性和活力催化作用。同时,完善产业链,带动地区及市场发展。“省政协委员要积极发声,通过提案、社情民间信息等形式把民众的需求反映出来。”许瑞生强调,在广州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同时,要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省政协委员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谋良策、出实招。

图为调研现场。记者吴明宇摄

  随后,省政协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人民公园的保护情况。人民公园是广州的历史名园,见证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承载的历史记忆,2021年3月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广州近代传统中轴线重要绿化开敞空间、特色风貌片区、历史环境要素进行保护。

  对于公园下一步保护规划和品质提升,省政协调研组提出要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质量开展城市绿化,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还可以通过在座椅或石墩上展示更多的名人史料,让漫步在公园的人们能联想起历史名人在这里走过的情形。这种方式成本很低,效果却很好。”谈及如何在公园内将历史文化元素与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给出了建议。

  深挖文化资源 助力焕发老城市新活力

  位于荔湾区的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内,有历史建筑8处,传统风貌建筑24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传统风貌建筑线索)19处。其中,龙津街长寿东路的救亡日报社南迁广州旧址,是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建筑整体布局及形制基本保存。目前,建筑首层现做商业用途。

  “我们将在全面完善街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补齐民生短板的基础上,实施重要历史建筑全要素保护,预计总投资约5.3亿元。”在救亡日报社南迁广州旧址调研现场,省政协调研组听取了广州市文广局及荔湾区政府关于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项目的情况介绍。省政协调研组指出,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重点突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摸清“家底”,全力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中来,更好推动我省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图为调研现场。记者吴明宇摄

  在珠江白鹅潭畔的人民桥底,有一个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信息服务总站,以图文、视频等方式介绍展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由来以及线路、遗产点及相关历史信息、故事,展现粤港澳三地文化交融和岭南文化特质。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还可以在触摸屏上查询27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线路的信息,并通过展览信息的指引到各游径点实地游览。据介绍,自2021年5月4日游径总站向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许瑞生充分肯定了广州在人居环境改善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大工作力度,以绣花功夫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不断焕发千年古城“老”的历史魅力和“新”的时代活力。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