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风物 | 广绣

2022-08-25 来源:本网

  广绣与潮绣合称粤绣,是粤绣的两大流派。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流传于广州及佛山禅城、南海、番禺、顺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粤绣(广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花影缤纷的广绣作品(来源:广州市番禺区非遗中心)

  唐代苏鹗《杜阳杂编》中就已有南海少女卢眉娘“工巧无比,能于尺绢绣《法华经》七卷”的记载,至宋代广绣工艺日臻成熟。清光绪年间,广东省成立工艺局,设缤华艺术学校传授刺绣等工艺。民国初年,广绣业出现专业分工,名师辈出。

图片

广绣作品《孔雀》(来源:广州市番禺区非遗中心)

  广绣的针法多变,针步均匀,巧妙运用针法丝理表现物像的肌理,主要针法有“钉、垫、拼、缀、铺”五种,制作工具有绣线、绣针、花架、丝绸底料、搭手竹等。广绣的品种齐全,按刺绣材料,主要有真丝绒绣、金银线绣、线绣和珠绣四类。广绣的色彩丰富,注重光和影的和谐运用,有威彩和淡彩两大类,威彩以较饱满的色彩为主调;淡彩以三间色为主调,色彩根据刺绣品种而定。广绣的题材广泛,人物绣与花鸟绣是特色产品。

图片

广绣传承(来源:广州市番禺区非遗中心)

  广绣的风格、针法在珠三角地区基本相同,因地区不同而稍有差异。如顺德最具特色的是双面实用绣品,其绣品的底面不串线、不交叠,其图案色彩、纹理与绣品的正面难分轩轾;番禺刺绣多为传统题材,分实用刺绣(日用品)和艺术刺绣两种,以绒绣为主。

图片

广绣作品《珠江夜景》(来源:广州市番禺区非遗中心)

  广绣还采用岭南画派画家的画作“以画入绣”,以荔枝、红棉、花鸟等具有浓厚岭南特色的图案为主要题材,融合西洋画线条、明暗变化的画法,使作品看起来极富立体感和观赏性。

  链接

  北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西面,距离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约4千米。2003年因建大学城,该村部分村民搬迁至新造镇谷围新村。村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陵(五代时期南汉国奠基者刘隐的陵墓)和康陵(南汉国高祖刘岩的陵墓),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梁氏宗祠、崔氏宗祠、渭水桥等。古番禺县是广绣主要发源地之一,北亭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广州地区最早成立的绣花社所在地,该村曾有近千人从事刺绣业。

640.png

北亭村航拍图(来源:广州市番禺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