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绍龙:积极履职在岗建功

2021-06-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华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在近两年省政协委员履职的过程中,我通过参与省政协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活动、会议和报告,多次现场考察、实践和调研,逐步认识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2018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所提出的人民政协委员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下面,从三个方面记述我的履职经历和一些认识和感受。
  一、把履职工作作为每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是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首先,我将学习与提高认识水平放在重要位置。2018年初以来,按照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要求,着力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安排好本职工作之余,我还先后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其中省政协全体会议2次,人资环委员会全体会议5次,视察活动4次,考察调研等活动3次,座谈会2次,国是学堂2次,等等。2019年我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作了题为《关于尽快建立健全广东省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还接受了新华网等媒体记者采访2次,面对面媒体—政协致公党界别座谈会1次。我通过参与各项活动实现了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开阔视野、掌握和积累信息的目标,在学习借鉴中,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随着责任感提升,我也更加积极关注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深感作为政协委员,通过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的各项现代化事业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2018年,我参与撰写了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2篇、视察报告(含政协主题电视报道) 2篇,单独撰写且立案的政协提案2篇。在担任委员期间,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地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的关系。我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当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将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精彩的难忘的历程;我更认识到,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可让政协委员实现成为人民的代言人,践行参政议政、促进社会进步的使命。珍惜这种使命,才能成为一个称职委员,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委员;政协委员要做好参政议政,就应该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通过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才能达成委员使命。
  二、政协委员身份成为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和动力
  我的专业方向为功能材料中的纳米材料,工作重点之一是包括精细化学品在内的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为各类生产企业解决功能材料生产中的难题或者受委托开展新产品的开发,完成技术或产品发明专利转让20余项。我曾于2012年初在韶关某企业技术开发现场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接见,服务企业与社会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书记肯定,备受鼓舞。
  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强省支撑、广东省强校工程建设、综合大学发展大类指标方面,高校为社会、经济服务被列为重要考察内容指标,足见其重要性。为此,针对二次电池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我选择了石墨烯作为近年技术开发与应用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期在企业疑难杂症解决方面有番作为。通过企业、学校、课题组、校科研平台多方沟通与深入交流,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于2018年5月、2019年5月与两家企业达成两项百万课题,解决二次电池(铅酸与三元高镍锂电)中循环寿命短、倍率循环稳定性差的难题。目前各项进展顺利,石墨烯改性电极材料一部分在2019年10月形成工业规模生产与应用,另一部分将在年底形成工业规模产能与应用,累计形成企业发明专利10余项,预期将在行业中产生积极影响,也会促进我省相关产业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贡献一分力量。与此同时,这些项目将培养研究生10名、工程师5名,这一大批技术中坚力量将为未来企业发展与腾飞积蓄持续动力。
  除了承担科技项目,我的本职工作还包括高校教学与社会工作,前者包括参与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教学,培养未来现代化建设者,后者包括致公党华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兼职工作,负责组织与参与各项民主党派活动。做好本职工作并做出成绩、做更大的贡献,才能不负“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的称号,这也是我重要的本职责任。我担任主讲的课程均获评优良,师生互动积极为重要特色,获学生一致好评。每年毕业研究生2至3名,踏入社会获得用人单位肯定。此外,每年所在课题组接纳本科生科研实践20人以上,本科生在读期间经过科研训练,知识应用、操作技能与科研能力提高显著。在总支委员配合支持下,2018年至今(2019年9月),开展集体主题活动3次,参与致公党省委活动10人(次),参与校协商座谈会5次,产生了积极影响。
  我深刻认识到,作为界别代表当选政协委员,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与经济实践中努力施展自己的才华、建功立业,是党和国家对政协委员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更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责任。
  三、用好政协提案这一载体,有效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作用
  尽管作为政协委员不到两年,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时刻提醒自己还有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时常思考如何有效履职,怎样履职。利用政协提案来表达来实现,这是最好的也是有效的履职途径。因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在2018年学习与调研实践的基础上,2019年初我撰写政协提案2篇——《建立产业园区暨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配套环保设施云平台的建议》《关于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建议》,均获督办立案。为了推动2件提案落实,我与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各2次,书面或电话沟通6次,均获得满意结果。我的提案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回应和答复,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并转化为政策或举措,已开始或将持续产生较好的实效。
  通过提案实践,我充分认识到,能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尽点责任,能为建设广东出力献策,能践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让我的生活更加光彩;如何用好提案这个重要的载体,作为政协委员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精准政治站位,还要有主动意识和为民意识,更要有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精品意识;要善于调查研究,做到建言立论有据、有理、可行、有效,做到履职有针对性,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