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定华:回顾我第一次参加省政协对口协商会的经历

2021-06-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进中山大学支部主委,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我2018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的省政协对口协商会的主题是“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省政协选择这个主题的起因是,2018年初,省政协主席王荣收到了一群外地大学生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在广州学习工作居住的外地年轻人不能在广州进行婚姻登记而引起的各种不便。读完信后,王荣主席把这群年轻人的事放在了心里。当年全国“两会”期间,王荣主席联合其他21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允许广东进行异地婚姻登记试点。“两会”结束之后,王荣主席率队赴广州天河和从化调研。2018年7月19日,王荣主席在省政协主持召开“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来自民政、公安、法院、法制办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开展试点工作进行热议。王荣主席说,“小话题折射政府管理理念”,虽然婚姻登记是件小事,但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反映出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他强调,推进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必然要求。
  广东作为外来人口流入大省,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精神,在异地婚姻登记工作上先行先试,主动作为。要积极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广东在民生服务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展现广东改革开放良好形象。很幸运,我参加了这次“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
  开展“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调研并提出对策,是当年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工作之一。我是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委员,由于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没有参加相关的调研。但在对口协商会召开之前,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同志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参加这个协商会,并发言。随后,他们还发给我社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之前的调研报告及一些相关资料供参考。
  我接到任务,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认真阅读调研报告及相关资料,了解我国婚姻登记的过程及异地婚姻登记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我考虑到香港、台湾地区的流动人口比例也很大,通过了解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婚姻登记过程,通过对比,也许能找到可资借鉴的一些办法。于是,我首先从网络上了解香港、台湾等地区婚姻登记的流程、管理办法及登记机构等信息,一些自己觉得有疑问的内容我也咨询了在台湾、香港生活和工作的朋友。通过调研,我了解到,香港的出生登记、婚姻登记均由香港入境事务处管理(设有婚姻登记事务及记录办事处),台湾地区的婚姻登记则是由户政(户籍)事务所负责的。相比较,我们的状况是:婚姻登记由民政部门管理,户籍由公安部门管理。不同的系统管理有一些历史的原因,但这也势必给婚姻登记和户籍信息更新带来不便。因此,我提出,是否可以将婚姻登记部门转交给户籍管理部门管理,这样,信息共享问题就可以得到部分解决,婚姻状况与户籍信息也可以做到一体化。
  涉及异地婚姻登记的事情,实际上还可能存在由于信息不完整而引起的骗婚、重婚问题。因此,我建议是否可以在身份证上标明婚姻状况。我的想法是,如果身份证上标明了婚姻状况,当事人可以很容易从身份证上看到对方是否已婚,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骗婚、重婚的发生。具体如何操作呢?我的设想是,办理婚姻登记时,可以同时换发新身份证,新身份证上标明婚姻状况(不管是结婚还是离婚)。当然,这又涉及婚姻状况是否属于个人隐私的问题。我通过进一步的调研,认为婚姻状况不属于个人隐私,因为婚姻状况与公共利益和群体利益有关。
  在婚姻信息共享方面,我从调研报告及相关资料中了解到,在广东的非户籍人口中,来自湖南、广西、湖北三地的人最多,因此我建议先重点推进与这三地的婚姻信息的共享合作,甚至可以在数据采集、共享等方面为这三省的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带着这几个建议,我参加了2018年7月19日在省政协召开的“推进我省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会议由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副省长李春生、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等出席。王荣主席在会上说,我们现在组织召开这个对口协商会,是要用实际行动助推广东异地婚姻登记工作的开展,也是为全国异地婚姻登记探索路径方法。
  我在会上作了发言,当提到将婚姻登记部门转交给户籍管理部门管理以使婚姻状况与户籍信息一体化这一想法时,王荣主席说:“这涉及机构改革问题。”我回答:“这的确是要机构改革,但这个改革的难度应该不那么大。”当提到是否可以在身份证上标明婚姻状况以降低骗婚、重婚的发生这一建议时,会场有人提到婚姻状况属于个人隐私的问题,我也简单地作了解释:婚姻具体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但婚姻状况不应属于个人隐私,因为婚姻状况与公共利益和群体利益有关。当我提出优先推进广东省与紧邻省份之间的数据共享,如湖南、广西、湖北等省份,因为这三省在广东的非户籍人口最多,如有必要,还可为这三省的相关部门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时,李春生副省长当即表示赞同。
  我提出的这几点建议受到了媒体比较广泛的关注。包括广东广播电视台、人民政协网、《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南方网等均予以报道。不少媒体在报道我的发言时使用的小标题是《建议在身份证上标明婚姻状况》。人民政协网上写道:“省政协委员包定华建议,优先推进广东省与紧邻省份之间的数据共享,如湖南、广西等省区。”“这个建议有建设性。”
  2019年1月2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王荣主席作工作报告,当提到广东省政协2018年的重要工作“开展各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4次”时,这时会场显示屏上正播放我当时在对口协商会上发言的视频。
  这次参加对口协商会,对我而言是一次重要的经历,也让我印象深刻。回顾起来,这份经历也为我接下来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我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如先后参加了在广州市增城区、云浮市、惠州市惠阳区开展的“推进我省欠发达地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调研活动,该调研活动分别由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黄武任顾问。这些调研工作为我就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建言献策提供了最直接的一手资料。随后,我又参加了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副省长黄宁生,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黄武,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等出席的“推进我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专题协商会,在会上作为政协委员代表(共3名)作了发言,提出了重视村干部挂职交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要可持续发展等几点建议。2019 年1月26—29日,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我就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作大会书面发言,发言内容一直挂在省政协网页上。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