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汴生:尽职尽责做好政协委员

2021-06-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12个年头。70年来,人民政协致力于建立和建设新中国,致力于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和前进。我也从刚开始时懵懂和不知所措的新委员,成长为一位能将参政建言牢记于心,尽责做好履职工作的老委员。回顾总结一下自己的政协委员生涯,确实有不少感触和体会。
  一、学做政协委员
  在没有成为政协委员之前,我和大多数人的认知相似,一直认为政协委员对于知识分子是崇高的荣誉,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许多知名的学者都是政协委员。我还记得在我成为省政协委员不久,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同行加兄长、某高校食品学院的院长跟我说,他虽然做院长这么多年,但他一直更想成为一位政协委员。一位国外的朋友在向外国友人介绍我时说我是一位Senate(参议员),大家投来羡慕和赞许的目光。这些都使我更加意识到“政协委员”这个称呼极其尊贵,我应该珍惜,不能辜负。
  省政协组织的新任委员培训,让我全面地了解了人民政协的产生、发展、属性和定位,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界人士共同创造的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协商制度。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培训也让我更加明确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义务,使我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应该不断学习和提高,牢记使命和嘱托,发挥特长与优势。
  我在努力地学习政协理论的同时,也多和老委员交朋友,向他们求教如何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我得到的真经是:具有热心恒心,勤于调查研究,善于建言献策。随着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开展,我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我代表着教师,代表着食品行业的科研工作者,我也代表着九三学社社员,代表着普通公民和百姓。我要发挥自己的专长,我要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我要为他们奔走和呼吁。
  二、认真履职建言
  从2007年当选为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到连任第十一届委员,再到成为第十二届常委,12年间,我尽量发挥专长,找准问题,充分调研,认真总结。这期间我独自撰写和共同撰写提案共35份,提交省政协22份,提交九三学社省委会13份。其中的近一半提案与自己的专业专长——食品安全控制有关,例如:《鼓励和支持开展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关于注重推动广东省食品工业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的建议》《科学报道食品安全事件,防止出现食品安全乱象》《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事故问责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加大我省关于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危害的调查、研究和控制》《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重视学生营养餐》《借助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东风,探索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新方法》等。其他提案则主要围绕教育、公共事业和经济发展等,包括:《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工住房困难问题及其解决对策和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原属高校的附属中小学的办学资质和经费问题的建议》《关于“双转移”工作中劳动力转移的几点思考——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工作》《取消计生证明与儿童入学捆绑的建议》《加强公共媒体在公民文明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加快发展广东老龄事业,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建设广东新型智库的几点建议》《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建议》《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助力扶贫攻坚及其后续工作》等。
  此外,我还参加省政协专题座谈、专题调研活动20多次,参加政府相关部门(省质监局、省粮食局、省卫计委、省食药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邀请政协委员参与的见证和监督活动10多次。我还参加省政协《界别圆桌汇》2期,代表省九三学社在省政协大会发言1次,准备委员自由发言3次,开展科普讲座10多次,撰写和审改科普文章数十篇,接受人民网、南方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关于食品安全及食品科普的采访数十次。
  三、敢于担当作为
  由于性格内敛矜持,做事不爱张扬,尽管承担了一些社会职务,但是在遇到一些媒体的采访要求时,我常会婉拒邀约。在成为政协委员后,我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意识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和食品专家,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所以,我再遇到媒体邀约访谈一些百姓关心、自己熟悉的问题(如食品安全)时,都会尽量安排时间,提前准备,满足他们的采访要求。
  在撰写提案建议时,我认真观察思考,积极开展调研,注重合理可行。对于自己熟悉的问题,力求深刻和前瞻;对于自己不很熟悉的问题,力求客观和全面,提出过一些有影响力的提案。例如:随着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出现,我发现不少媒体在进行食品安全事件报道时,常会出现不科学、不客观、不全面的问题,为此我在2013年省政协会议期间提出了《科学报道食品安全事件,防止出现食品安全乱象》的提案。由于提案中我提到建议“媒体或管理部门应设立食品专家监审,今后涉及食品安全的报道应通过监审的审核”,一经媒体披露,立刻招致各路媒体“围观”,一些媒体和个人将此解读为建立“审稿制”,是要限制新闻自由。网上个别自媒体甚至出现人身攻击的言论,家人和朋友也担心我是否承受得了这些“舆论风暴”。但我本着“科学为民为国”“身正不怕影斜”的想法坦然面对。由于论点合理公正,不少行内的组织和个人表达了对我观点的支持,人民网强国论坛也为此对我进行了专访。
  在访谈中,我详细地阐述了“百姓应如何看待我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媒体应如何客观、准确、全面地报道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企业、政府、食品科技工作者和普通消费者等各方如何共同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我也向公众解释,我所说的食品监审实际上类似于科学顾问,是为保证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这使媒体的误解得以逐渐消除。这一提案及随后发生的“蝴蝶效应”起到了推动媒体加强食品安全报道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让社会集聚正能量、让百姓树立食品安全信心等积极效果。
  在努力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同时,我也没落下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其他兼职工作。这些年我一直承担着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培养着各级学生,承担着国家、省的重点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我当选为学校“教学名师”,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获得了不少教学和科研奖励;我兼任着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水产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我思考着如何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保障食品安全和食品品质,推广高新技术应用和保护传统食品制作技艺;我还承担了扶贫和援疆工作,为欠发达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发展谋策出力。在这些工作中,我也尽可能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通过12年的参政建言实践,我切身体会和认识到,本着为人民的“初心”,本着为家国的“热心”,本着为科学的“本心”,我能够提出一些对社会有贡献、对政府有帮助、对百姓有交代的提案和建议。今后不论何时何地,这份政协委员责任和担当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会为国家的富强、百姓的幸福、社会和行业的进步继续奉献我的余生。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