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砺:十年履职路之点滴

2021-06-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我于2008—2017年担任第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分别被安排在致公和科技界别,闭会期间归口提案委员会。在任职过程中,我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活动,提交个人提案共计27件,内容涉及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经济类占22.2%,科教文卫体类占22.2%,环保类占18.5%,统战政法劳动人事类占29.6%,市政类占7.4%,其中两件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此外,还撰写致公党省委会团体提案多件,在省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大会即席发言、大会书面发言,参加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等各类会议。在闭会期间,大量参与调研、提案审查、协商座谈、民主监督等各种活动。十年政协委员的履职路,使我从一个高等学校的教书匠、一个政治协商的“菜鸟”,成长为参政议政“达人”。
  履职过程中有几件事印象特别深刻。
  一、大会“抢麦”为民生
  作为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始终将民生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向上反映,力争为老百姓多做实事,所提交的提案涉及道路交通、地铁运营、市政建设和计划生育等方面。
  履职期间,我关注到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出现的一种特殊而又突出的社会问题——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指的是独生子女不幸亡故,夫妻又已丧失再生育能力的家庭。在2013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关注“失独家庭”的建议》的提案。
  我在提案中指出:据专家估算,我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并以每年新增7.6万个的速度增长。按这个数字估算,我省应有7万——8万个失独家庭。目前,这批失独者已年过半百,除了丧失爱子的孤苦外,更担心疾病、养老等一系列现实难题。如手术需要子女签字,慢性病需要儿女照顾。养老问题就更为突出,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并不健全,主要以居家养老为主,养儿防老仍是很现实的问题。他们的儿女没了,谁来给他们养老送终?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有效的帮助,如何接手他们原本寄希望于子女身上的未来,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我认为,失独家庭的产生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所带来的副产物。失独者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只生育一个孩子,如今他们遭遇了不幸,年纪也大了,政府应该善待他们,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有自己的家园,有自己的生活,有安宁的晚年。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关系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继续实施。
  我就如何解决失独家庭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完善的机制和体系,二是从情感上关心失独家庭,三是加大经济扶助力度。
  在提案提交后,我计划利用大会即席发言(俗称“抢麦”发言)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全社会对失独问题的关注度。为此,我作了精心准备。首先,按照当时每位发言者限时8分钟的规定,将提案进行缩减,并增加口语化表述,形成发言稿。然后对稿件进行了再三熟悉,以求在大会上能脱稿发言。记得当年大会即席发言安排在下午进行,当天中午我完全没有休息,午饭后一直在熟悉稿子。开会前,我早早来到会场,坐到会场中央靠前的位置。会议开始了,气氛相当热烈,委员们各出奇招以吸引主持人的注意:有穿戴鲜艳的,有拉横幅的,有用道具的。这时我才发现,由于第一次参与“抢麦”,缺乏经验,我的准备明显不足——一身黑衣淹没在会场近千位委员中,手头没有任何道具。我只有站起来,不断挥舞打印着发言稿的A4纸。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被点到的委员一个接一个地激情发言,眼看会议快结束了,我的心里一阵发凉,估计是轮不上了。还好,工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坚持下,我终于被主持人选上,成为最后的几位发言者之一。
  镁光灯下,我的发言使得各大媒体纷纷对失独问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提案办理单位省人口计生委上门征求办理意见并作出了答复。省卫计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和住建厅共5个单位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我省拟参考物价动态调整失独家庭的扶助标准。2014年1月起,广州市失独家庭月补助由300元提高至1600元。许多社会团体将关注重点向失独家庭倾斜,为他们提供精神、心理和生活上的扶助。
  二、关注我省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
  我是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高等教育战线“老兵”,通过大量调研,形成了多份提案,对我省高等教育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建议。如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着力加强我省高等工程教育的建议》,在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提高我省高端实验装备使用效率的建议》,在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重视“工科理科化”危害,提高我省高等工程教育水平的建议》,在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破解我省工程学科发展瓶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等提案。
  我在《关于破解我省工程学科发展瓶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出,我省是经济大省,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制造业是经济的主要支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理工类学科,特别是其中的工程类学科,直接为现代工业培养人才,其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工业企业,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工程学科为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其他学科所不可替代的。建设高水平的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是我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但是,在“重理轻工”等错误观念主导下,在唯SCI论文的考核指挥棒引导下,我省工程学科发展受到较严重的影响,出现了“工科理科化”、工科教师和科研人员与企业渐行渐远、大学生“逃离工科”等现象。任其发展下去,工程学科将难以为我省经济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高端制造业、工业4.0将成为空中楼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将难以完成,甚至影响到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对问题的成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后,我提出了切实纠正重理轻工的错误科研观、设立评价机制研究专项、制定分学科的评价机制和对评价机制进行动态调整共四项具体建议。提案获得一些政协委员的附议。
  省教育厅对提案进行了办理并作出答复。省教育厅认为,工程学科的确是我省高等教育的短板,严重制约着我省高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省高校工程学科发展相对滞后,既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也与长期以来高校科研评价机制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轻长期,重论文轻专利,重课题轻转化”的倾向有关。为扭转这一局面,有效促进我省高校工程学科的内涵发展并增强支撑服务能力,省教育厅牵头开展了许多有效的工作。省教育厅表示,将大力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引导和支持有关高校进一步加大对理工类学科的建设力度,更好地营造重视和支持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的氛围和环境。另外,将继续推进高校科研评价机制改革,适时对14所试点高校的改革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同时将进一步落实好《关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赋予高校的自主权,引导高校充分利用好职称评审这一“指挥棒”,有效激发工程学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年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精英,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发现问题,通过提案等方式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被及时吸纳到政府文件中并加以实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随着国家对政协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政协发挥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