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民桥:爱国爱港 心系粤港交流合作

2021-03-31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九、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香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


  我服务于香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银行”),2019年7月起履新担任联席行政总裁,曾任第九、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2015年提交政协提案《围绕建设发展广东自贸区的三点想法和建议》有幸获选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一直以来,我积极关注粤港合作,深入考察调研广东省经济发展热点,紧贴2012年南沙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2013年广东省政府构思申办粤港澳自贸区、2014年广东自贸区正式成立的发展,于2013年至2016年提出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建言献策,贯彻粤港合作主题进行具体建议:
  2013年,我在提案《对在南沙新区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以及发展期货业务的几点具体建议》中提议:发展南沙新区应以粤港澳区域合作为特色,可根据2012年5月《广东省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积极争取与香港共建广州期货交易所”计划为切入点,加强港口、保税仓库和交通物流合作,持续规划土地面积和人口规模,优化整体产业链。
  2014年,我在提案《围绕建设粤港澳自贸区的几点想法和建议》中提议:粤港澳自贸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与港澳地区的全面合作,应重点加强三地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便利通关及在区域内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
  2015年,我在提案《围绕建设发展广东自贸区的三点想法和建议》中提议:广东自贸区扩大航运中心辐射,加强发展海洋经济;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的试点范围、实施主体和额度;科学统筹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片区的产业规划,合力互补,推动粤港澳区域内自由贸易。该提案获选优秀提案。
  2015年5月,我参加广东省政协于香港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加深粤港交流、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言,表达粤港合作需紧密契合“一带一路”战略,广东自贸区除经济领域外,还应带动粤港澳地区在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
  2016年,我在提案《对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三点具体建议》中提议, 根据粤港澳区域合作特点,进行多项区域内“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家制定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个特大城市群发展战略中,唯有珠三角城市群承载着支持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以多元化为发展策略,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以“融合”为最深层核心价值。因此,当年我结合金融产业形势提交《对广东省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的三点建议》提案,并计划未来议题研究方向从经济领域扩展至大湾区内社会民生建设。由于我到2017年底已连续三届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不能再连任,于2018年1月开始担任安徽省政协委员,但依然以关心粤港合作为己任。
  东亚银行在大湾区建设中更有积极行动: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综合资产总额达8,395亿港元(1,072亿美元),在全球共设有约200个网点,聘用约10,000名员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是在中国内地拥有最庞大分支机构网络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截至2018年末,东亚中国的员工总数达3,949人,在内地44个城市设立100个网点。东亚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具有优势,网点机构完全覆盖大湾区所有城市,可联动互通,进行多层次、多维度对接,例如:
  2017年在深圳前海成立全牌照证券公司——东亚前海证券有限公司;
  2018年4月设立东亚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支行,完成了在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均铺设网点;
  2018年5月,东亚中国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银协”) 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主任行,大力协办中银协组织国内外资银行赴粤参加“湾区行”考察活动;
  2018年7月,东亚中国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
  截至2019年6月末,东亚银行在大湾区内广东省9市共设立4家分行和23家支行,共27个经营网点,深度挖掘区域合作,优化业务规划,充分响应区内各城市、广东自贸区各片区的政策,竭诚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金融圈,树立港资银行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榜样。此外,东亚中国亦成立大湾区工作组,统筹发挥我行在大湾区内的网络、跨境联动优势,把握战略发展机遇。
  回顾过往,在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10余年间,我一直通过在东亚银行任职及所兼任的多项社会公职,主动参政议政,坚持爱国爱港,在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立法会选举、港区人大代表选举等选举工程中,为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支持依法施政的参选人争取选票,凝聚力量;为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和金融业发展、维护祖国统一贡献绵力。
  立足当前,东亚银行迎来100周年庆典,本人与银行全体同仁,不忘初心,始终运用自身经验与渠道,为粤港交流合作发挥积极影响。展望未来,我将持之以恒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致力于粤港政治、经济和文化融合,与所在企业共同继往开来,放眼前行, 在“一国两制”事业中,服务香港,贡献祖国。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