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恩佳:弘扬儒家文化的艰辛历程

2021-04-01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三届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世界儒商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家生态联盟副主席。)


  我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的教导,用儒家的智慧经营人生,以弘扬儒家文化为己任,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足以证明儒家思想的伟大。自从我加入孔教学院之后,便放下自己的商务,深研孔子儒家学术,结纳四方名儒高士, 放眼世界风云,共商弘扬中华文化大计,推动大陆和海内外各地学术界交流,振兴儒家文化。从此,风尘仆仆,在大陆跋涉万里关山,率众到全国各地讲学、寻访、考察,东临蓬莱仙阁,西至雪原拉萨与新疆阿尔泰,北抵冰城哈尔滨,南达“天涯海角”三亚。凡有往圣先贤之踪必追,有胜地名区必寻,无远弗届,足迹遍及全国。为了将孔子儒家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国,我在数十年内环球演讲,足迹遍布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韩国、印尼、新加坡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得到很多国家元首的接见,受到高规格接待,并在大学和文化机构中演讲,广受好评。我的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我有300多个荣衔,曾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勋章、日本国际学士院最高荣誉和平奖、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颁发的“杰出儒学家奖”、英女皇授予M.B.E.勋衔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中国文化部颁发的孔子文化奖。
  1947年,我15岁时,便遵祖母之命,怀揣一本《论语》,离开广东家乡投奔到香港,在姑父所办的染料公司当学徒。1951年,我开始谋划自立,以积存的51元港币起家,开办“佳成染料公司”。我自学英文的化学著作,并参考瑞士CIBA汽巴化工公司的产品,研制出质量与之完全相同的染料,深得客户青睐。我待人至诚,重义守信,以儒治商,获各方垂顾, 生意日益兴隆。后因工厂行业污染及成本很高,不适合在香港进一步发展,我将经营的重心转向房地产业。经多年的商海沉浮,我终于形成了以儒治商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儒商坦途。儒家思想成为我一生真正宝贵的财富,使我对儒家思想底蕴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化。
  1988年,我正式加入香港孔教学院,并成为副院长。1989年10月,我陪同当时的孔教学院院长黄允畋先生赴北京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1988年我任孔教学院主席,1992年秋当选为新一届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在宣誓就职典礼上,我提出要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重新点燃孔圣之火。在孔教学院广大同仁的大力推动下,一场声势浩大,以孔教儒学为主轴的文化活动便在全球开展了。1994年10月,以谷牧为首的国际儒联在北京成立,我应邀出席成立大会,被公推为国际儒联常务理事,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深受鼓舞,立即向国际儒联慷慨捐助人民币100万元,用来兴建孔子研究中心。
  明代嘉靖年间,我的家乡三水的旧县城建有纪念孔子的文庙,但在抗日战争期间毁于战火。为此,由我率先捐资1100万人民币兴建三水孔圣园。孔圣园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首期开发1.3万平方米,1997年建成。整体设计以山东曲阜孔庙为蓝本,显现出饱含着儒家文化内涵的圣地气氛,浓浓的文化气息让人受益匪浅。三水孔圣园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至今已接待了国内外游客数百万人次。
  我把重新树立在国人心目中逐渐失落的孔子“圣像”作为重兴儒家文化的先行工作来做。据不完全统计,我支持、赞助、推动各地兴建修复儒家文化景观已达21处(内含孔子祠庙8座、孔子公园5座、孔子山2座、孔子亭台3座、孔子名言碑林和碑廊3处)。30多年来,我在弘扬孔教儒学及各种善款上,共捐资1.5亿多元,在全世界捐赠大小孔子铜像500多座。我除了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圣像外,还向中国人民大学、洛阳大学、苏州文庙等地捐赠了孔子铜像。地处西北边陲的北疆阿尔泰市,在古丝绸之路上,也在伊斯兰文化东渐之路上,可谓中华文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交汇点。当我获悉当地政府注重弘扬中华文化与儒家思想后,便欣然前往,捐赠巨型孔子铜像一座。1999年12月,我应邀到该市参加孔圣山命名(原骆驼山更名孔圣山)和孔圣园揭幕仪典时,激动地说: “我奉送这尊孔圣像到这里,是为了使孔子‘仁者爱人’融入祖国北疆边陲各族人民之中,以巩固民族团结。”
  自担任孔教学院院长和主席以来,我致力于建构儒家文化的现代传播体系,在世界各国及中国各地讲演1400多场,撰写了1400多篇学术论文及演讲稿,著有《孔学论集》《孔子读本》《论语圣经》《汤恩佳尊孔之旅环球演讲集系列》等数十部弘扬儒学的作品。我认为,弘扬儒家思想宜先从基础教育做起,最好是由小学开始播下德育的种子。为推广儒家思想教育,我积极推动将孔子的思想纳入小学、中学及大学的教材之中,大力发展以德育为本的教育。在我的亲自主持下,孔教学院编写了《香港小学儒家德育课程》,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第一部小学儒家德育教材,供全港小学生使用,获得了各校师生的好评。2004年又获得特区政府支持,在我的主持下编写《中学儒家德育与公民教育课程》,这是将儒家思想现代化、生活化、普及化的成功典范。
  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如果丧失了这份宝贵遗产,将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损失。我现在虽然已86岁高龄,但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将继续为发展儒家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