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佐林:政协主席也要坚守使命和担当

2018-09-17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第六届河源市政协主席)

  我是2012年1月在河源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为河源市政协主席的,2017年1月届满卸任。在政协工作这五年,有幸遇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重要原则、基本任务、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了良好环境。但是光有良好的外部条件,我们不努力工作也是担当不起政协的使命的,必须围绕中心,积极作为,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去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工作实践中,我注意突出五个要务:
  一、虽然政协是一个多党合作的组织,但还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政协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只是口号,要在政协中真正体现。为此,政协组织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市政协党组书记,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的所有履职活动中去,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都经党组讨论;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着力强化对政协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每年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都主动向市委报送;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都请市委领导参加;每年还争取能在市委常委会上至少汇报一次政协工作;平时也见缝插针地向市委书记汇报阶段性的工作,以便市委了解政协工作情况,对政协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此外,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凡需要政协主席参加的我都尽量参加,很少让副职代出席,以便领会贯彻市委的意图,更好地执行市委的决策,使政协的各项工作与市委的中心工作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二、虽然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政协工作,但政协还要主动作为
  河源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特别是书记市长对政协都厚爱有加。正是出于对政协的关心和尊重,书记市长都不会给政协太大的压力,也相信我们不会偷懒。还由于政协主席资格相对都比较老,书记市长一般也不轻易给你出题目、交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政协就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在我任职的届内,市政协主动介入配合市委起草下发了三个文件(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政治协商规程、提案办理工作规程);主动提出并参与协调,以市委或市政府的名义召开了三个会议(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全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对工业园区建设情况、林业生态建设情况、农村环境卫生情况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情况的调研视察,促进打响了四大战役:一是工业建设的“三赛(赛科学发展、赛项目水平、赛责任落实)”战役。通过“三个五十(每年签约、开工、投产各50个优质项目)”、“三个一百(两年培育100家企业上规、100家企业税收千万元以上、100家减产企业实现稳产增产)”活动,实现了工业园区的扩容增效;二是林业生态保卫战役。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制定林业生态建设总体规划、继续实施封山育林,开展了打击森林违法犯罪、高速公路沿线“治绿治采”等专项行动和新一轮绿化河源大行动以及实施桉树林改造工程。市政协也发动委员捐资300万元,在客家文化公园建设5公顷的“政协林”;三是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战役。市委书记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同一天下发了两份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城乡清洁水平实施方案》《河源市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实施方案》。定下从2016年起到2018年,每年市财政投入资金8000万左右用于补助镇、村垃圾处理(其中,市补镇600万/年,市补村900万/年,镇填埋场5000万/年,以奖代补镇村约1600万/年)。四是“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役。2016年5月份召开了规格最高的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先后出台了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促进科技创新的42项政策措施和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56项措施(将设立20亿元的人才基金,为“十三五”期间人才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三、虽然政协工作已有一套制度设计,但还需加大宣传推动落实
  人民政协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但真正了解政协的人并不多。2012年市换届以后,我发现许多与政协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因干部交流轮岗后对政协工作很生疏,曾经出现经办人员把政协的调研报告当做部门来函直接往下转,把上级政协到河源专题调研当做政协内部的活动,甚至还有把市民诉求的信件也往政协批转的囧事。要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我认为非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可。因此我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决定采取四条措施:一是与宣传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利用各种新媒体包括在政协建立微信公众号、在广播电视台建立委员直播间等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政协的影响力。2016年12月“河源政协”在全国政协领域(含统战、民主党派、工商联、协会单位和组织)微信公众号500强中排名第27位(在省市县政协排12位,在广东政协排第4位)。二是我亲自出面,多次与“两办”沟通,灌输政协工作常识,提高他们对协调组织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来河源开展专题调研等工作的自觉性,保证我们的专项请示、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相关意见建议能坐“直通车”迳送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及时将领导批示意见转发相关部门和反馈给市政协;三是积极与市委党校联系,把人民政协的理论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市政协领导亲自登台讲课。四是利用每年传达贯彻全国和省“两会”精神的契机,表达政协需要传递的信息,努力使各部门了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届我们开展工作很顺利,各界对政协的工作都很支持。
  四、虽然政协是一个说话的平台,但还需广开言路把话说好
  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政治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预见性。可以说,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最终就体现在一个“说”字上。政协委员是来自各界的精英,但不等于他们天生就知道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和说好政协话。要提高委员的“说话”能力,唯有学习。这一届我们先后举办了6期政协委员培训班,还把常委们带到井冈山大学、遵义干部学院和中央党校学习。我们创办了“河源政协讲堂”,举办各种学习讲座,邀请了中央党校、中国军事科学院、全国政协的专家教授来作辅导报告,邀请兄弟市政协领导及明星委员来介绍履职经验。我们还特邀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法、检两长来参加市政协常委会,给常委作报告并进行互动。通过学习,让委员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知情明政能力,大胆地为党政建言献策。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无论撰写提案还是反映社情民意,都力求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讲真话、实话不讲假话、空话。特别注意的是还要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规定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2015年,河源网民对河源电厂二期上马有可能影响空气质量有些担忧,政协委员中也有同样的议论,网民在市区曾发生过两次聚集活动。对此我召开主席会议迅速研究决定,给委员发出短信,公开表态不支持这样的表达诉求举动,要求委员不要参与,委员有诉求的要通过政协的渠道理性表达。因此在委员中没有发生出格的事。
  五、虽然政协工作有很好的传统经验,但还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根据政协的特点,我在政协的履职合作、交流联谊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路,创新了一些做法,解决政协工作“自拉自唱”的问题:
  (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和合作。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常委会调研,对各民主党派的调研活动也给予经费支持。我们先后与民革联合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与致公党联合举办纪念抗战胜利舞台剧义演;与民建、九三学社联合开展保护万绿湖水环境调研等。
  (二)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和协商。这一届我们注意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建立了各专委会分工联系界别制度,分别在教育界、新闻界、农林界、经济界等界别开展了界别协商活动,召开了季度协商会;在市高新区和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建立委员联系点,进一步密切在新常态下与经济界、工商联届委员的联系,建立“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请经济界委员在《河源日报》开设论坛,为企业化解金融风险支招;开展“暖企”活动,切实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度过经济下行时期的难关。
  (三)加强与政协参加单位的沟通和合作。与社工委联合开展社会组织建设调研;与总工会联合开展河源画家画劳模活动;与团市委联合举办社会管理专题讲座;与妇联联合举办重提家道讲座;与外侨局、侨联联合组织侨商会活动和公共外交活动;与残联联合开展关爱残疾人学生活动;与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共同举办“职场心理减压和情绪管理”专题讲座。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资源优势。
  (四)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和合作。2015年与省档案馆在“国际档案馆日”联合主办河源籍中国导弹专家、卫星发射专家张其彬历史图片展,与暨南大学合作编辑出版《河源客家妇女与传统美德》文史专辑;2016年与中山市政协联合举办中秋诗会,共同创作大型交响史诗《南越王》,在更大范围内宣传了河源的历史人文,也促进了政协的文史工作。

  来源:省政协文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