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汕头!广东省政协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考察活动启动

2023-05-19 来源:本网

  5月15日下午,由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委员会联动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的汕头、潮州、梅州等市政协开展的“山乡新巨变——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活动在汕头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吴明宇 摄

  启动仪式上,省政协委员、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卢曦和省政协委员、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彦现场演绎了电视剧《绝密使命》主题曲和红色经典曲目《十送红军》,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慷慨激昂的革命年代。随后,省政协领导向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赠送了极具史料价值的《岭南的记忆》《“红色交通线”的记忆》等书籍,为深入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宝贵历史提供了独特视角和深入思考。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详细了解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沿线地区在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修复、活化利用、规划制定实施、政策出台、资金支持、制度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同时,考察沿线地区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

  “隐秘而伟大的红色交通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默默无闻的地下交通员们,历经艰难险阻、艰苦跋涉,用奋斗与牺牲、热血与生命书写了一个个惊心动魄、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黄斌指出,要深入挖掘这条隐秘战线上的红色历史,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秘密红色交通站被重新“唤醒”

  1930年,在广东汕头、梅州等地,曾有一条神秘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青溪、永定,最终到达江西中央苏区,水陆辗转约3000公里,传送党的重要文件,运送苏区急需物资经费,安全护送200多位党政军领导干部到达中央苏区,被称为“苏维埃的血脉”。

  汕头是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节点。这里留存了秘密交通站、转移重要人员和物资的码头、火车站等历史遗址。

  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海平路97号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陈列馆,是大革命时期中央红色交通线设在汕头的秘密交通站所在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2017年底,随着工程师、文保专家、政府管理部门人员组成的修缮团队陆续进驻,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的红色记忆被重新“唤醒”。旧址修缮活化项目吸引政府、社会、公众多方参与,还有本地乡贤为旧址修缮匿名捐赠资金。众多民间收藏爱好者、市民纷纷自发捐赠历史物件、丰富文物陈列。经过修缮后,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积极发挥红色阵地优势,举办系列专题读书分享会、红色歌册吟唱会、送展入社区等活动,全面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成为汕头市重要的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传承基地。

  “要进一步保护好、运用好相关红色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教育中心总校长、主持人任永全如是说。作为一位从业30多年的媒体人,对于如何进一步宣传好红色资源,他建议,把红色交通线策划成一个研学线路,结合亲子游等形式呈现,把这段珍贵的历史以及红色精神传递给下一代,使他们更容易获取红色历史文化的精神养分,成为德艺双优的新时代好少年。

  百年建筑重现潮汕铁路历史遗存风貌

  潮汕铁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由华侨投资的民营铁路,曾肩负着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党的领导干部从汕头进入到潮州重要的使命。2022年12月,潮汕铁路公司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建筑部分修缮完成。作为南粤古驿道项目的重要站点,旧址内部未来将设置红色文化及水陆联运等相关展陈,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潮汕铁路的历史文化。

潮汕铁路公司总务处车务处旧址。记者/吴明宇 摄

  据介绍,过去,该旧址被沿街临时建筑物遮挡,一直“藏在深闺无人知”。近年来,汕头市对旧址进行全面清理,拆除不属于原建筑的临时构筑物,加固原建筑结构,重点加固保护修缮北立面的历史原貌。在修缮过程中,项目单位参照旧照片的车站原貌,按原建筑原貌和建筑轴位尺寸、高度、材料进行复原建造,复原过程尽可能使用原拆卸的原建筑构件、材料,确保复原建筑部分与原建筑风貌和细节相同。

  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兼职副主席林俊敏表示,潮汕铁路公司总务处车务处旧址作为我国交通建设、华侨实业救国的历史见证,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要保护和利用好这一资源,不断提升潮汕侨乡知名度。

  据主办方介绍,继第一站汕头后,省政协考察团成员还将赴潮州、梅州等地开展专题考察活动。

  记者/吴明宇 通讯员/李军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