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片红色热土,我们看到这样的振兴故事

2023-05-19 来源:本网

  走进汕头市隆都镇南溪村,祈报庙、天水世家、南溪渡、赵氏家庙等蕴含丰富的革命历史故事。该村因临韩江支流南溪而得名,是潮汕共产党人早期革命根据地之一,许多潮汕著名革命领导人都曾在这里秘密活动过。

  90多年前,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交通员们往来于韩江水系,将党的领导干部、苏区紧缺物资安全护送至中央苏区。如今,这片红色热土,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文旅业,乡村振兴成果斐然。

  5月16日,广东省政协“山乡新巨变 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考察团深入汕头潮阳区练江海门湾桥闸,澄海区东里镇樟林古港,澄海区隆都镇南溪村、后沟村、前美村,实地感受中央红色交通线沿线乡镇的乡村振兴巨变

  1.0向2.0升级,“母亲河”水质日益改善

  在潮阳区练江海门湾桥闸,讲解员拎着一瓶水向考察团展示,“这是我们刚刚从练江舀起来的水。”透明的塑料瓶内,水质干净澄澈。“你们恐怕很难想象,以前的练江水质非常堪忧。”广东省政协领导一边今昔对比,一边向成员们介绍着练江整治的重要性。

  作为潮汕人民的“母亲河”,练江一度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汕头市以壮士断腕式的强力整治行动,推动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成“治污典范”。


汕头市以壮士断腕式的强力整治行动,推动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成“治污典范” 南方+ 余丹 拍摄

汕头市以壮士断腕式的强力整治行动,推动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成“治污典范” 南方+ 余丹 拍摄


  透过现场展板和脚下碧波涌动的江水,考察团直观地感受到练江流域整治前后的对比。“我们在工业化进程中对环境造成了巨大污染,必须想方设法修复。”广东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兼职副主席林俊敏祖籍潮汕,他对此深有感触,“如今看到练江大变样,可想而知当地下了很大的决心和投入。”

  据悉,2014年至2022年底,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74亿元。汕头也从过去突出污水治理的“1.0”版本向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综合效应明显提升的“2.0”版本提档升级。林俊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古港焕新颜,打造侨文化展示窗口

  碧水之上硕大的仿真红头船静静停泊、永定楼里封封侨批展示着潮汕人的过番史、新兴街内古民居散发着潮味浓厚的生活气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源地、南粤古驿道四大出海口纪念地之一的樟林古港,考察团边走边看边问,深入了解古港焕新颜的“秘诀”。

  这里曾是粤东对外贸易主要窗口,据不完全统计,明清时期到海外谋生的先侨,60%以上从樟林古港出发。码头边的六级台阶,曾见证着祖辈们一步一步走下,从这里出发,乘红头船远赴南洋的历史。


考察团在深入调研交流 南方+ 余丹 拍摄

考察团在深入调研交流 南方+ 余丹 拍摄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和地方乡贤、群众的支持参与下,澄海区充分挖掘古港文化、清淤引水截污、拆除违法建设,樟林古港焕发新颜,变成粤东地区有颜值、有故事、有乡愁、有活力的特色新乡村。

  行走在樟林古港,商贾的吆喝,清脆的马蹄,船只的号角仿佛在耳边回响;眼前浮现的是满载货物的红头船远航归来,以及祖辈们拼搏的身影。“一路走下来,感觉到人民身处在一个美好的时代,这不是一种向往,而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广东省政协委员、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筱棠由衷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

  凸显“红侨”魅力,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

  搭乘电瓶车,沿全长20多公里的“红侨”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带,考察团一路欣赏南溪、后沟、前美村的风光,听讲解员介绍当地红色历史。

  “1927年,南昌起义军援澄部队就是从这个渡口上岸,进驻村中的荆祖祠,建立起澄海第一个红色政权。”在后沟红色码头,讲解员动情地分享道,后沟是澄海的革命老区村,村民较早接受革命思想,涌现出一批党的优秀儿女,为革命解放事业作出贡献、付出牺牲。

  如今,在全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背景下,当地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积极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乡村振兴 南方+ 谢嘉龙 拍摄

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乡村振兴 南方+ 谢嘉龙 拍摄


  比如,南溪村立足红色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红色领航 美丽南溪”党建品牌和红色研学基地。后沟村依托“红色文化+绿色产业”文旅项目,着力打造粤东首个滨水房车露营目的地。前美村积极整合村内绿色农业资源,进行统一规划,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形成了前美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在陈慈黉故居,考察团与隆都镇村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就文化振兴、文旅融合等座谈交流。“走进基层实地调研交流的机会非常难得,也让我对乡村振兴工作有更多了解和思考。”广东省政协委员、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卢曦期待从此次考察调研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乡村振兴贡献“金点子”,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红色热土焕发勃勃生机,振兴故事仍在不断书写……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