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大湾区建成数字音乐产业高地?专家来支招

2023-03-15 来源:本网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联互通、同根同源。作为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担负着核心引领城市的重要使命。在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迅猛的今天,广州如何发挥自身的文化资源及产业优势,与湾区各城市融通合作,推动“人文湾区”高质量发展?广州文交会召开之际,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多位文化产业专家,为广州数字音乐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文交会现场展示了广州本土音乐产业众多新成果。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广州文交会现场展示了广州本土音乐产业众多新成果。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

  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充:

  发挥引领作用,打通湾区音乐资源

  广州拥有深厚的音乐文化根基、广阔的音乐消费市场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港澳地区则拥有大量优秀的音乐制作人、成熟的产业基础及接轨国际的优势。大湾区音乐产业可以优势互补、共荣共生。

  我建议广州可出台更具体的措施吸引港澳优质音乐企业、明星工作室或创作人入驻,例如提供优质优惠的音乐创作空间等,加强与港澳音乐企业交流合作。可聚合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资源,聚焦重大时间节点,聚力音乐创作生产,推出一批音乐精品佳作,培育出一批音乐人才和名人、名团,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音乐品牌活动和项目,从而带动广州数字音乐发展,进而把广州建设成粤语乃至华语数字音乐产业高地。

  此外,近年来广州文化贸易蓬勃发展。天河区和番禺区分别于2018年和2021年获得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称号,让广州成为目前省内唯一拥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城市。音乐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载体,在文化贸易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广州应该抓住文化对外贸易及出海的机遇,用音乐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加快推动优秀岭南文化走出去。

  大湾区音乐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何东桦:

  为音乐作品搭建供需桥梁

  广州数字音乐产品有无限的市场潜力。去年我们启动了“大湾区音乐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这是一个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为音乐人提供版权、对接市场等服务的公共服务机构。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致力于吸引更多音乐人、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建立健全人才库、作品库,同时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形成制作与传播矩阵,让音乐人和他们的作品能通过市场渠道、专业媒介平台等输送到版权需求方,助力广东原创“出海”。例如今年在平台的对接下,有不少原创音乐产品被游戏公司收购或上线海外音乐平台。

  我认为,广州音乐机构云集,音乐人才荟萃,演艺市场活跃,音乐版权保护意识较强,有能力也有责任发挥区位优势,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产业在数字时代激发新活力、探索新业态、创造新潮流,将自身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文化产业的新高地。

  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高翔:

  集纳湾区人才力量,加大培养、转化力度

  推动广州音乐产业高速发展,人才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人才的持续涌现,需要有良好的机制与土壤作为支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音乐人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不错的经济回报,吸引了各地人才纷至沓来。

  我认为,如今广州应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引擎作用,构建优质的创作环境,打造辐射湾区的展示平台,为粤港澳三地音乐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空间,集纳三地音乐人才的创作力量,推出一系列数字音乐精品力作。此外,广州还应发挥高等音乐院校的教育优势,加强院校与市场、平台及产业链的对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扶持和转化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人才高地。

  寰亚传媒集团姚伟豪:

  让更多数字音乐产品扬帆出海

  寰亚去年底在广州落户分公司,负责运营集团的音乐业务。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寰亚的音乐业务重心就逐渐转移至大湾区。疫情之前,我们重点策划线下大型演唱会,今年还会涉足实体唱片、CD市场,迎合黑胶复古潮流。

  之所以选择落户广州,皆因我们十分看好广州以及大湾区的音乐市场。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坐拥大湾区的音乐资源优势。广州的音乐产业链完整、基础雄厚,拥有活跃的演出市场,也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优秀音乐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拥有众多活跃且各具特色的livehouse,这些小型音乐演出场地,为音乐人提供了展示平台。在广州宣传歌曲、唱片和演唱会,影响力甚至可以辐射至全国。

  未来,我期待广州音乐产业能立足湾区,迈向国际,让更多优秀数字音乐产品能从大湾区扬帆出海。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