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期待挖掘更多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广东贡献”

2023-02-09 来源:本网

  1月17日,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江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讲。

  他以“探寻路上的几个片段”为主题与市民群众分享个人学术研究之路的经历与感悟。本次讲座为《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配套活动之一。

  立意要高,求证要实

  作为走向全国的广东策展专家,梁江在艺术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

  他所著的《中国美术鉴藏史稿》是中国第一部美术鉴藏通史,奠定其在美术史学界的地位。《美术概论新编》《广东画坛闻见录》《美术学探索》等在美术理论的建构、区域美术史研究方面备受好评。

  梁江回顾了自己治学半个世纪的经历,特别分享了在学术生涯之初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段经历。1978年,24岁的梁江在山区县城图书馆工作,他以先秦史籍、二十四史及新出土文物等当时所能知道的资料为依据,提出范文澜所著的《中国通史》的遗漏。

  “这段经历让我一开始就体会到做学问尤其是自学的艰难,同时也为我日后的研究习惯奠定了良好基础。”梁江说道。从此,立意要高、求证要实成为梁江治学的重要主张。

  他特别指出:“做学问是一个‘求其上者得其中’的过程,我们一开始的立意或者目标一定要高,但确立后便须立即行动,脚踏实地,不能成为季羡林先生所言的‘考虑的巨人、行动的侏儒’。”

  让美术展览成为通识教育

  梁江对故乡广东有着特殊的感情。

  他曾在北京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多年,花甲之年毅然回到广东,致力于“为广东美术的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持续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项目献计献策。

  更值得关注的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州美术学院共同建立的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在他的主持下,开展了为全国美术界瞩目的“987口述史工程”,这是美术领域大规模从事口述史研究的首次尝试。

  梁江以油画在中国流传的历史为例,强调广东立时代潮头、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

  他提出,一百年来,广东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引领时代变化,深刻影响了历史的进程。梁江期待媒体与学界能够进一步探索、讨论,进一步认识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广东贡献”。

  作为走向全国的广东策展专家,梁江现场高度评价了正在举办的《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

  他说:“此次展览系统完备、资料详实,既展现了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又紧随时代变化,展出了一些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杰出新作。”

  梁江期待,这类展览能够固定和长期展陈,并不断补充广州文艺发展涌现出的最新成果,使其成为一项通识教育内容,帮助市民群众更加清楚直观地了解广州文艺的发展历程与杰出成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