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以文化城 出新出彩

2022-11-04 来源:本网原创稿

  ■编者按

  随着广州市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召开,广州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为感悟广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南方日报·广州观察》特推出《以文化城 出新出彩——广州大力建设文化强市特别报道》,敬请垂注。

文化新地标,“花开”耀中轴

1

  旭日东升,珠江奔涌。 

  站在600米高的广州塔俯瞰,寸土寸金的新中轴线上,以广州塔为界,北段,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屹立江边,美若“凤冠霞帔”的广州粤剧院已经建成;南段,广州美术馆新馆“木棉初绽”、广州文化馆新馆即将迎客。 

  这是一条持续生长的“黄金轴带”,布局着广州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主线,也深藏着广府文化的脉络。文化地标建筑“众星拱月”,在珠江两岸灿然生辉。城市的功能在此聚集,便利市民生活与工作的日常;文化的魅力在此彰显,成为广州面向世界的窗口与会客厅。 

  文化新地标,“花开”耀中轴。年底前,广州新中轴线上,将迎来一批公共文化建筑崭新亮相,为市民文化打卡开启新去处。 

  当下,以优质场馆建设为载体,广州持续推动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城市血脉、走进市民心中,365天不落幕的公共文化供给,让优质普惠的文化服务融入市民生活的日常,“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考古七十载, “唤醒”两千年

1

  随着考古学家手中的毛刷一点点清理,40多具古人类遗骸重见天日,还伴随着陶鼎、陶豆、陶纺轮、骨镞等多种文物出土。500多平方米的贝丘堆积文化层部分再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时期的墓葬文化以及环珠江口地区人类生产生活及文化发展面貌。

  这是考古工作者在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金兰寺遗址的最新发现。一块块陶片,都镌刻着数千年前的历史文化印记,而考古正是重构历史、再现文明的重要手段。从1953年至今近70年的岁月里,广州考古人不断触摸历史碎片,一片一片拼凑出广州城市考古的地图,“唤醒”两千年文脉。

  在这里,有着深厚底蕴和人文特质的岭南文化诉说着中华文明的多共存元,延续两千年的对外交往口岸将中华文明带向世界。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广州通过考古不断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通过这扇窗口探寻文明根脉,筑牢自信根基。

文萃汇羊城,粤韵传新声

1

  “第一遍看字幕,第二遍看画面,第三遍看剧情,第四遍听唱段,第五遍听懂片头曲片尾曲,第六第七遍是享受……”在90后、00后用户居多的视频播放平台“B站”,有网友分享了自己通过粤剧电影喜欢上粤剧这一传统文化的经历。

  如今,粤剧活跃在各种平台。从“一桌两椅”的传统舞台走出,粤剧可以登上万众瞩目的大银幕,可以唱响在游戏构建的虚拟世界,正是各方“跨界”创作出不同艺术门类的精品,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自然不怕众口难调,让“南国红豆”飘香全国、雅俗共赏。

  以粤剧为代表,广州文艺创作的“一池春水”已经被激活,随着文艺创作者不断攀登文艺精品的新高峰,文化精品的不断“上新”,让市民获得满满幸福感的同时,也让广州的文化辨识度不断提升。

激发“创”动力,领跑新赛道

1

  日前,有“华语动漫风向标”之名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公布了今年的提名名单,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国际漫画节预热,《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杨戬》等叫好又叫座的院线动画电影,以及人气热度和口碑评价“双高”的《画江湖之不良人 第五季》均榜上有名。

  重量级赛事奖项与节展盛会叠加,折射出广州数字文化产业实力。去年,广州数字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预测可达17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6.2%,其中,动漫产业保持着领先优势,游戏电竞产业逆势而上。

  数字赋能,创意为核。广州已将包括动漫游戏等在内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一座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正在崛起。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