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率队赴山西学习考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2022-08-26 来源:本网原创稿

  为学习借鉴山西省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方面的经验做法,8月8日至14日,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成以薛晓峰副主席为顾问、白洁主任为团长、部分委员参加的考察团赴山西学习考察。

  考察团先后在山西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运城市等地,深入学习了解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实地考察了晋祠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及晋商博物院、汾酒博物馆等特色博物馆的丰富馆藏文化,切身感受了晋祠、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尧庙、蒲津渡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址的深厚文化底蕴;深刻感悟了吕梁英雄广场、红军八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伟大革命精神,深入领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的文化创新魅力。

  考察期间,考察团与山西省政协及有关地市政协和相关文博、文化产业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山西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探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思路、新想法。薛晓峰副主席认为,山西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遗存,既是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活化石,又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好教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山西作为全国国宝文物单位最多的文物大省,其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传承意识强,保护措施得力,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我们要学习借鉴山西省好的经验做法,肩负起保护传承好中华历史文化的使命,持续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献策出力。

  省政协副秘书长洪晓龙、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黄斌、刘海陵,省政协常委麦淑萍,委员徐金鹏、陈文明、张建华、卢伟星等参加考察调研。

1.png

(实地考察晋商博物院)

2.png

(实地考察吕梁英雄广场)

3.png

(实地考察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

4.png

5.png

(与山西省政协及有关单位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