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发布:广州元宇宙产业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已成新动能

2022-09-09 来源:本网原创稿

  8月2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从发展趋势看,广州数字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文化产业集聚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融合继续深化,文化产业大项目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蓝皮书认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多个趋势。 广州文化产业数字化正在加速发展,数字技术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广州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园区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一批企业创新发展、园区管理先进的示范园区正在快速崛起;文化旅游将加速融合发展,广州正在推动落实《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蓝皮书指出,目前,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强劲,已成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数字音乐生态体系发展良好,广州数字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4,涌现出一批数字音乐龙头企业;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猛,国内游戏直播龙头企业地位稳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揭牌成立,进一步推动广州向“世界显示之都”不断迈进;社交媒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微信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元宇宙产业正加快发展,各区积极加深元宇宙产业布局。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例,该区着眼于“元宇宙核心产业链+人才元宇宙+企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方针,重点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等引领元宇宙发展趋势的领域,国内元宇宙头部企业也正逐步向黄埔聚拢资源,抢占下一个“风口”,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势能。

  为深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建议,应培育文化企业,壮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主体。通过引进枢纽型文化企业、壮大骨干文化企业、培育高成长性文化企业,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广州文化企业品牌。

  蓝皮书指出,应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队伍,推动广州市“1+4”人才政策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吸引国内外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创新金融,构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新体系,争取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保障用地,拓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强化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保障,给予土地储备、农转用指标、项目审批等支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