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彩传承人谭广辉:以跨界思维激发非遗活力

2022-06-30 来源:本网原创稿

  6月25日,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大师下午茶”活动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荔湾区文联副主席谭广辉,以“彩笔为针 瓷上添辉”为主题,结合个人艺术经历,分享了关于广彩的精彩故事以及他对岭南民间文艺传承与发展的一些思考。

  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永亮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艺术家代表和市民群众参加了活动。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它融合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以南北交辉、东西合璧的艺术风格而独树一帜,也以“堆金积玉”的技艺特点而别具一格,深受海内外欢迎。

  活动现场,谭广辉首先介绍了广彩的起源与发展历史。广彩的生产始于康熙年间,并在乾隆年间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乾隆年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广州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开放港口,大量从事中外贸易的各国商人在这里聚集,绚彩华丽、金碧辉煌的广彩瓷器很快便成了他们眼中的宠儿。“自清朝开始,广彩便畅销海外,扩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同时也在交流中融汇了西方艺术元素,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生动案例。”谭广辉说。

  现场,谭广辉还展示了部分自己创作的广彩作品,并简要解读了其中的民俗寓意和文化内涵,使现场观众对这一传统技艺有了更加具体且深入的认识。

  广彩瓷是岭南民间文艺的优秀代表,2008年,广州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18年5月,谭广辉也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除了创作,日常他也花费大量时间进校园、进社区,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这门技艺。

  在访谈环节,谈及广彩瓷作为民间文艺的优秀代表,如何能够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谭广辉提到了年轻人的重要性。他讲述了自己这些年在“非遗进校园”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经常走进中小学校,让孩子们接触、了解以及喜爱非遗,同时还积极探索广彩与职业教育的结合方式,力图培养出专业化的技术人才,为广彩注入新的活力。

  谭广辉对于作品创作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表示,下一步将采用跨界思维,创作出融合文创、非遗等多种元素的新作品,并选用一些年轻人喜爱的纹样与图案增强作品吸引力。“作为传承人,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广彩作品。”谭广辉说。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