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叙事的文体创新:《乌江引》研讨分享活动在穗召开

2022-06-30 来源:本网原创稿

  6月26日,长征解密与文本解码——《乌江引》研讨分享活动在广州召开,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和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等十多位专家学者,从文学原创性方面对这部“长征解密”之作进行了“文本解码”。

  专家们一致认为,《乌江引》具有超出红色题材的重要文学价值,既是长征密电全新解密,也是史诗叙事的文体创新,在主题、结构、叙事、人称和语言诸方面的现代性探索弥足称道。

  “这本书在写法上、结构上、表现方法上都显示一种很新鲜的、是我们以前看其他小说没有的经验。”刘斯奋表示,只要把作家本身的天赋、才情充分发挥出来,包括对生活独特的体验、时代氛围所给予的哺育写出来,作品就会是新的。

  在谢有顺看来,《乌江引》之所以能成功,一是角度选择巧妙,二是具备实证精神,三是写出了人的丰富性跟复杂性。“《乌江引》在意志悲歌之外,还强调专业精神,对于我们认识长征所取得的奇迹般的胜利,补充了一枚很重要的钢钉。”他说。

  在圆桌论坛环节,诸多专家学者围绕作品的史诗性、现代性、文学性等多个角度展开研讨。青年评论家李德南发言称:“通常说到史诗型的写作,很多人会认为,作品需要有巨大的叙事体量。《乌江引》在叙事上的慎重与简约,让我觉得特别可贵。”

  “与某些新历史主义小说也不同,《乌江引》绝无‘戏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纠偏。”广州市文学评论家协会主席申霞艳教授说,史实与虚构之间的博弈,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而这种博弈本身就构成一种巨大的张力,而庞贝以自己的小说智慧复活了一个智慧的群体。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丽军认为,《乌江引》是“当代红色革命新琴曲”,其创新性价值在于作者重新阐释历史,建构历史,作品由此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历史主义诗学气质。

  在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江冰看来,《乌江引》的诗意和抒情也不是几十年来常见的传统写法,而是富有质感的、大量细节的历史现场,让读者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强烈感受。

  据悉,此次研讨分享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省出版集团、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花城出版社、广州购书中心承办,广州市文联、广州图书馆协办。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