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文艺这五年 描绘岭南精神画卷

2022-06-16 来源:本网原创稿

  今年5月,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上百件美术书法作品齐聚一堂,为援港的抗疫英雄送上关怀与致敬。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省美协倡议下,广东省美术界已累计创作超过2000件美术作品,充分发挥文艺“战”疫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铸就广东文艺新高峰,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过去五年来,广东美术精品创作捷报频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一。重磅展览接连举办,更让广东美术频频迎来高光时刻。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将坚持用画笔描绘岭南精神画卷,用色彩勾勒人民美好生活,展现广东美术百年来的风华正茂。”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总结道。

  为时代谱写丹青华章

  近年来,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精品,正在成为广东美术界的主旋律。省美协以展览激励创作,带动人才培养,围绕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先后采用“多馆联动”机制组织多场大型展览,累计征稿约1.7万件,催生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岭南特色、时代魅力的美术作品。

  2018年,“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大部分来自广东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的手笔。2020年,“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举办,成为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锦。去年举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则以“党史+艺术史”“经典+新作”的模式,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市民游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市民游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省美协还结合国家、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开展主题性创作的实践、研究和指导,着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广东共有12件作品入围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9件作品入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展示了广东美术界勇攀文艺高峰的最新成果。

  展现百年广东美术辉煌

  广东是美术大省,美术创作有着光辉的历史。过去五年来,省美协加强对岭南美术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与展示,重新树立岭南画派“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的精神,先后参与主办或协办多个具有学术含金量的展览,勾勒出广东从20世纪至今美术发展的整体轮廓。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2017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首展,其后在广州广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巡展,共计吸引了22万人次观众前往观看。学术委员会层层遴选产生554件展出作品,并评选出广东美术百年史上的21位美术大家。广州美术学院也在此展启发下,成立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力争使广东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重地。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深圳站”吸引了许多“小画家”前来临摹学习艺术家的作品。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深圳站”吸引了许多“小画家”前来临摹学习艺术家的作品。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省美协既注重对前辈大师的研究,又加大对当代名家的推广力度。为有效解决广东美术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省美协举办“许钦松、李劲堃艺术研讨会”等系列展览活动,打造新时代文艺名家名片。

  推动岭南美术迈向新高峰

  人才是广东美术持续辉煌的关键。多年来,省美协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完善出精品出人才机制,推新活动品牌化、常态化、系列化。省美协与“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广东省美术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多个面向优秀青年人才的公益活动紧密合作,为后备力量的培养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如今,省美协已形成“地市美协赴穗调展”和“星河展”两大品牌。过去五年,省美协分别联手版画、油画、水彩画及雕塑艺委会举办了4次“星河展”,推出44位成绩瞩目的新人画家。与此同时,省美协分别与清远、湛江、珠海、汕尾、中山5地美协举办“地市美协赴穗调展”,提升广东美术的整体实力。此外,省美协还通过“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等创新模式,进一步筑牢美术人才高地。

  通过多管齐下的美术人才培养措施,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广东以382件入选作品总数、15件获奖提名作品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国第一。据介绍,广东未来将进一步建立起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省市画院、广东美术馆、以及各地级市美协的五方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领域的广东美术新格局,推动岭南美术迈向新高峰。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