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艺术课”公益开讲!国画名家许钦松教你水墨如何“品”

2021-12-30 来源:本网

  近日,“大师艺术课”系列公益分享活动第六期在广州黄埔书院开展。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广州黄埔书院承办,并由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支持。

  国家一级美术师、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许钦松为活动主讲嘉宾,通过视频直播分享“品读中国山水画”,吸引了众多读者在线观看学习。

许钦松视频分享“品读中国山水画”。

许钦松视频分享“品读中国山水画”。

  在本期“大师艺术课”中,许钦松分享了他多年来的艺术理念、创作心得以及中国山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理想,分析了中国山水画的品读路径和品读要领。

《南粤春晓》 许钦松

  《南粤春晓》 许钦松

  他认为品读中国山水画,可以从“类”“史”“法”“场”四个方面打下基础,了解中国画的历史发展、组成要素和相关的概念。在许钦松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山水画的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山水画观照自然、阐释世界的独特方式及其诗性、禅性与哲学性等品格,同时也体会到了艺术家们笔墨当随时代、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

  在分享中国山水画画法时,许钦松老师以画法中“理法”和“笔法”展开讲解。“画家游目驰怀、默记在心的采风方法,强调的是胸怀千岩万壑,为山水传神……”许钦松说,注意把握整体布局的中国画创作境界,这是艺术家从体验自然到艺术创作过程的一种生动的写照。

  许钦松认为在中国山水画中,其哲学核心是“道”。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品评中国山水画不能仅停留在像与不像,而需要观看气韵是否生动、笔墨是否精到、意境是否深渊、时代是否相符。讨论“品格”与“道”之间的关系,其实是讨论艺术家本身与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是个人修为的内化与作品外化的过程。山水画家要立德、立品、治心以立身,要养浩然之气,才可晋升画格。

《绿色长城》 关山月

《绿色长城》 关山月

  “中国山水画要描绘时代,要通过中国画的独特艺术视角,以艺术的魅力去讲好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加深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许钦松说。他以自己的作品《南粤春晓》、元代画家倪瓒的作品《六君子图》以及画家关山月的《绿色长城》为例,进行了作品解读。

  “意境”对于画家来说,是其主观情感与外界的客观景物互相交融形成的艺术境界。在美学范畴上,意境亦为境界。其特点是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常常表现为作者的“意”及其营造的“境”融于一体,寓情景与心境于形象之中,传递观者以广阔的想象空间。意境的营造也体现在中国山水画中的诗性表达以及在山水画的表达中赋予观者“留白”的想象空间中。

  据悉,“大师艺术课”系列公益分享活动还将开展10期,邀请作家、书法美术家、声乐歌唱家、戏曲艺术家、话剧艺术家、全国金话筒主持人、动漫艺术家、非遗项目传承人等来自各个领域的文化艺术名家。

  主办方表示,期待通过系列公益分享活动的开展,让更多市民朋友,尤其广大青少年,一起发现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不同艺术的熏陶美育,追求更有品位的美好人生,共同助力祖国精神文明建设与时代健康发展。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