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兴版画之兴宁版画

2022-08-25 来源:本网

  中国复制木刻版画,已有千年历史。

  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倡导开展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新兴版画由此持续发展壮大。

  传统复制木刻版画,画、刻、印分离完成制作,而新兴版画,三者合一,均由创作者一人完成,在它兴起之初到蓬勃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正是物质条件十分匮乏,文化宣传遭到了严重阻碍的困难时期,新兴版画这一艺术凭借可以直接印刷的独特优势,广泛运用于全国各地大小报章杂志以及各式各样的宣传品中。

图片

鲁迅版画像

  这也使得新兴版画从诞生之初,便被赋予了强大的宣传功能,抗日战争的危亡时刻,它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当时的版画家,用木刻版画作为战斗武器,他们多以艺术家和革命战士的双重身份出现,在思想教育战线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电视剧《觉醒年代》 鲁迅于沉思中握着一把刻刀

  了解的人可能知道,鲁迅先生一生使用过“三把刀”——

  早年求学,想用医术之刀救人;

  弃医从文,以笔为刀,唤醒大众;

  还有他尤为钟爱的刻刀——木刻版画。

  兴宁版画的诞生

  在鲁迅先生开办的木刻讲习会里,首批13名学员中有5位是广东省兴宁籍。其后的罗清桢、张慧、吴渤、罗映球,以及稍后的荒烟、王立、陈耀寰等著名版画家都是兴宁人。

  鲁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他们或当面或书信往来,交流版画创作心得。

  他们的版画作品中,独特的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以及他们投身创作、战斗不息的心路历程,都由画笔和刻刀烙印下来。

  也是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兴宁版画人才辈出。

  兴宁版画制作

  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的内忧外患,一直到40年代风云变幻的岁月里,新兴版画被广大革命进步文艺工作者,当成了反文化“围剿”斗争、宣传、教育等领域的锐利武器。

  “武器”这一概念,再贴切不过。兴宁版画要经过起稿、刻制、上墨、磨印等过程,刀锋凌厉,木屑翻飞,从艺术层面“复刻”了现实意义上的战斗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版画家吴浩镐演示版画制作

  兴宁版画的发展

  新兴木刻版画,在黑暗与污浊中发芽,在侮蔑与冷嘲里抽苗,在屠杀与践踏之下壮大,版画家们从民族形式的探讨和创作实践的求索,迅速跨越模仿阶段找到中国版画自己的形式。

  在一代又一代版画家的带领下,兴宁版画艺术表现逐步走向成熟,日趋完美。这一系列的发展脉络、薪火相传,都能从版画作品中得到完整体现。

  1980年,在老版画家罗映球先生的带领下,兴宁成立了清桢版画会,作品主要反映客家地区独特民俗风情,刻画出了客家人勤劳俭朴、崇文重教的风土人情,大都充满强烈的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截至2013年,清桢版画会就已经举办了数十次各类作品展览,有11名会员被吸收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3位是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1991年,会长罗映球先生和版画会顾问王立先生荣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代兴宁版画家作品

  民族危亡时刻,文化和精神遭遇侵略以及围剿时,文艺工作者们进行了怎样的抉择?兴宁版画便诞生于此。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兴宁版画活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2009年3月,兴宁版画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列入梅州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我们需要传承的,不仅是版画的技艺,更是要把新兴版画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形象地展示出来,用刻刀镌刻在各种板材之上,让作品产生的艺术形象烙印在人民大众的心灵中。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