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熟知的《人民日报》,创办于河北邯郸

2022-04-26 来源:本网

图片

  1945年10中旬,国民党军向晋冀鲁豫解放区首府邯郸发起进攻,但他们以失败告终。不甘失败的蒋介石企图引黄河水淹解放区,并以“拯救黄泛区人民于水火”为名迷惑民众。就在如此紧要关头,一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揭露国民党阴谋的晋冀鲁豫解放区机关报应运而生。

  火速创刊

图片

创立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的重任落到了时任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张磐石的肩上。

图片

▲河北邯郸,当时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社办公地

  1946年5月,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新报纸的创刊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可这份报纸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张磐石便组织起大家一起给报纸起名。

图片

何燕凌

人民日报社原农村部主任

  有的同志说叫《晋冀鲁豫日报》,大家觉得这个名字太长了不好叫。李庄同志那时候是采访部的一个副主任,他提出来叫《人民日报》好,他说我们党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大家很快就都同意了,中央局也非常赞成。

图片

  确定了报纸名字后,张磐石想请远在延安的毛泽东题写报头。可报纸出版在即,时间非常紧迫。

图片

何燕凌

人民日报社原农村部主任

  这个时候又急于创刊,报社的几个同志就到处搜集毛主席的字,找出了“人民日报”四个字,拼凑在一起弄了个报头。

  字体凑齐之后,接下来便是铅版印制。然而,整个邯郸城也没有找到会制作铅版的师傅。大家只好先在木板上将字体描红,再一刀刀刻好并装饰齐整。

图片

  新报刊的报头、领导人题词和大字标题就是这样木刻而成的,这背后凝结着一代红色新闻工作者的全部心血。

图片

  1946年5月15日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号是对开四版,整版采用套红印刷,这样的印刷方式在战争年代创刊的大型报纸中极为罕见。

图片

郑慧雯

河北省邯郸市档案馆研究馆员

  《人民日报》(创刊号)头版头条就是《国民党当局破坏菏泽协议蓄意放水淹我解放区 不顾七百万人民生命图逞内战阴谋 中共中央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发这个文章的目的是让解放区的人民认清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面目,提高警惕。

图片

  这篇文章旗帜鲜明地表示:

  “中共对千千万万人民生死存亡,决不能熟视无睹;对于国民党反动派,以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为牺牲品的恶毒计划,不能不表示坚决的反对!”

图片

  创刊号头版刊登的《发刊词》同样引人注意:标题上方特意印上了解放军战士策马飞奔的形象,并向读者明确了报纸的性质:“本报——人民日报,晋冀鲁豫边区广大人民的报纸出版了。”

  《发刊词》最后郑重指出:“我们的口号是毛主席昭示我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就是本报的方针和宗旨。”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当日发行量就达到8000多份,成为当时华北解放区覆盖面最广的一份报纸。

  走向农村

图片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纠集22万部队突然进攻中原解放区,随后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社随中央局机关撤离邯郸,转移至太行山区邯郸市下辖的武安县南文章村。

图片

  从7月1日开始,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报头换上了由晋冀鲁豫中央局领导从延安带回来的毛泽东主席的亲笔题字

图片

  战火将至,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不得不再次向西转移到了武安县河西村,战场报道、战胜灾荒、发展生产、政权建设、土地改革成为版面上的主要内容。

图片

  1948年2月15日、16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连续两天在头版集中刊登了针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批评报道,例如《西戍村干压迫穷人》等。同时在报眼位置刊发《反官僚主义条例》,并配发评论《再不要在人民面前犯罪了》。报道态度鲜明、一针见血,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出《人民日报》为人民代言的办报方针。


服务土改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五四指示”,要求各个解放区采取多种形式,加紧进行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

图片

  根据晋冀鲁豫中央局安排,驻河西村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工作人员就近组成土改工作队,进驻十里店、赵庄等村开展土改工作。

图片

  1948年初,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土改工作队正在十里店村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晋冀鲁豫中央局领导介绍而来的国际观察员柯鲁克夫妇也来到了现场。

图片

  在十里店村,柯鲁克夫妇用镜头记录下了土地改革给这座华北小山村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工作队细致入微的群众工作。

图片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土改工作队的队员们不但切实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还采写了大量报道,有力推动了解放区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

图片

  这些多数年龄在20多岁的年轻人,同睡农村一条炕、同吃报社一锅饭。他们采写、编辑的文章,加强了根据地的建设,也为动员群众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宣传鼓动和指导作用。

图片

  通过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解放区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参军支前就是保家保田,从而纷纷参军、缴纳公粮、参加战勤。在解放战争期间,晋冀鲁豫解放区仅参军农民就多达140多万人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使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心实意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而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大中国人民爆发出势不可挡的革命热情,向着全国解放的最终胜利奋勇前进。

  来源:国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