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三变:从南路小镇到石油基地,从城市伤疤到湖光绿染

2020-12-24 来源:本网原创稿

  195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建设大军会聚茂名金塘,与当地人民一起开启了一段载入史册的“挖矿取宝炼石油”大会战。从1962年正式投产,到1992年停产,茂名露天矿共开采了1.02亿吨油页岩,炼出了292万吨页岩油,为新中国的经济作出了特殊贡献。
  2013年,茂名露天矿涅槃重生:采矿生产停止,这里成为一个生态公园。绿水青山还给当地人民,价值以千亿元计的地下宝藏则留给子孙后代。
  从石油骄子到“城市伤疤”,再到生态公园,作为南方油城茂名发祥地的露天矿,记载了茂名石油工业的历史,对茂名具有重要情感意义、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挖矿炼油
  “我们茂名,有种石头很奇怪,当地人经常拿它来当柴烧,特别是当地小孩子还拿它来煨红薯,煨出来的红薯特别好吃。”上世纪50年代,有茂名籍干部描述当时“发现”油页岩矿时的情形。
  据资料记载,茂名油页岩露天矿东南起于电白羊角禾塘岭,西北止于化州连界墟,6个矿区的矿山绵延50多公里。地质学家考证,茂名油页岩矿形成距今约有6000万年。而6000万年后,这些油页岩与人类发生了重要的联系。

油页岩矿山被称作“火水山”

  新中国成立初期到大庆油田被发现这段时期,是我国石油工业最困难的时期,每年全国的原油总产量不足50万吨。寻找原油成为当务之急。
  茂名露天矿博物馆内的老照片记录了这段珍贵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时任国家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局长的康世恩带领专家到华南调查石油资源,当时担任广东省委工业部部长的廖似光向其汇报茂名有油页岩资源。康世恩回京后即向部里汇报。

康世恩(左二)在听取汇报

  随后,部里派出一支40多人的地质普查队,对茂名油页岩全面进行勘探。果然,在茂名发现了油页岩矿,探明储量达50亿吨,按年产100万吨原油来计算,可开采100年。

苏联勘探专家与油甘窝村村民合影


石油工业部茂名页岩油公司筹建处

  这个消息报告给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中提到:“现在我们准备在广东的茂名(那地方有油页岩)搞人造石油,那也是重工业。”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一文中提到在“茂名搞人造石油”

《国务院关于茂名页岩油厂设计任务书的批复》

  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挖矿取宝炼石油”的大会战开启。茂名露天矿最后一任矿长、已80多岁的黎安兰老人回忆:上万名科技人员、技术工人和民工组成建设大军,用锄头畚箕加扁担,靠肩挑手提板车拉,在雷打岭附近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接着,兴建大型干馏炉和炼油厂,“挖岩取火”,炼出一桶桶页岩油。
  1958年5月29日,《羊城晚报》刊登了报道《茂名页岩油厂向毛主席报喜:首次提炼出页岩原油》。报道提及该厂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回信:“寄给毛主席信一封、页岩油一瓶都已收到,希望你们鼓足干劲,加速试验,争取早日生产石油,以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1958年,羊城晚报刊登的《茂名页岩油厂向毛主席报喜:首次提炼出页岩原油》

  从1962年正式投产至1992年停产,茂名露天矿累计开采了1.02亿吨油页岩,炼出了292万吨页岩油,相当于1949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4倍。这个数字在今天看来或许微不足道,但在那个石油紧缺的年代,为国家甩掉“贫油国”帽子和经济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城市伤疤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内的露天矿博物馆是由以前的矿业公司废弃的洗矿车间改建而成,是广东省首家矿产遗址博物馆。该馆正在展出“油页岩与茂名的崛起”展览,其中关于1.02亿吨油页岩开采后在当地留下的痕迹照片,令人震撼:
  一个面积6平方公里、一圈20公里、最深处90米的大坑,表土和岩渣堆放则形成了南排土场、北排土场两座山梁,两座山梁绵延数十公里。

露天矿博物馆内复原开采油页岩现场

露天矿改造前的矿坑

  由于当时技术设备简陋,开采露天矿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1992年之后,虽然停止了对油页岩的开采,但对伴生矿高岭土、煤的开采还在继续,加上管理上的混乱,更是对这里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工作人员鲍永辉告诉记者,当时,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洗矿废水都被排倒到这里,当地人形容这里是“烟尘百丈高,油污遍地流”。水资源也被污染了,周边几千亩耕地被丢荒。
  露天矿,这块曾经光荣的土地,犹如一块巨大的城市“疤痕”,横亘在茂名大地上,令人痛心。

露天矿区土地丢荒十年,寸草不生

修复前露天矿区堆积的化工危废品

  涅槃重生
  茂名露天矿的这种状况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终于被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列为“五位一体”整体布局。
  在经过数十次的现场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后,2013年5月7日,茂名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露天矿范围内,关停所有采矿生产,把露天矿打造成生态公园”,把宝藏留给子孙,把绿水青山还给人民。

茂名人民在露天矿区种树

  茂名露天矿迎来了涅槃重生的良机,然而当地决策者们作出上述决定并不容易。在露天矿这块土地里,表土之下是高岭土,再往下是油页岩、煤炭、铁矿石,这些矿藏保守估计价值以千亿计。
  一边是价值上千亿元的矿藏,一边是生态平衡和村民健康受到严重挑战,如何抉择?茂名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放弃开发高岭土、煤炭等带来的巨大收益,着手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将露天矿建设成为生态公园,并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
  生态修复
  在随后几年,露天矿生态公园的建设者们主要做了“引水、种树、建馆、修路”四件事,对露天矿进行生态修复。
  “……莽伟力之神通兮,引鉴江之清流。诞溟瀛之矿坑兮,涵骊珠之岭南……”2017年,著名作家熊育群为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作了一首《好心赋》,里面描述了生态修复的具体事件。

修建引水渠把高州水库的水引进露天矿深坑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茂名市政协副厅级干部章宁介绍,通过修建引水渠,当地把高州水库的水经由鉴江水系引进露天矿深坑,形成一个东西长6公里、南北最宽1.5公里的大湖,“其水面面积比杭州西湖还要大,蓄水量达到1.6亿立方米,是杭州西湖的10多倍。”
  目前,露天矿生态公园共种了8000多亩的树木,以前裸露、荒芜的土地都变绿了;湖区和周边已修了四十多公里的道路,把整个环湖及周边的路网都打通了。
  为建设露天矿生态公园修路
  “露天矿生态公园已成功举办了万人徒步行、国际生态马拉松、慈善骑行等活动。如今,到我们这里休闲、锻炼、拍照的市民越来越多。”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工作人员卢达远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往后该生态园还将提供更多亲子活动、文旅体活动,使之成为人们的网红“打卡点”。
  修复后的露天矿生态公园
  据悉,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还瞄准了下一步的目标:将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成为国家矿山公园、世界知名的工矿遗址及活化利用的典范和样板、5A级旅游景区。
  【对话】
  开矿时“愚公移山”,修复后“绿水青山”
  从开采到实现“变身”,露天矿留下宝贵财富
  章 宁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茂名市政协副厅级干部
  羊城晚报:从创造财富到造成污染到生态恢复,如何科学客观看待茂名露天矿的发展史?
  章 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无论是从完善我国的工业门类,满足我国的石油需求,还是从国民经济建设的角度,茂名露天矿及炼油厂的项目都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不可忽视的是,当时由于炼油的技术比较落后,在开采、炼油以及废气废物的排放方面,该项目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这种生产方式不可持续。
  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治国理念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一天比一天严格。尤其是从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2013年开始,茂名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对露天矿进行生态修复,并逐年实施。
  羊城晚报:茂名露天矿为人民留下了哪些宝贵的财富?
  章 宁:茂名露天矿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是多方面的。其中,开采露天矿的精神,是一种团结、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现在的国家建设还是需要提倡这种精神;
  露天矿博物馆通过图片+实物相结合的展览形式,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露天矿的发现、开采、炼油到治理的整个过程,为茂名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外,50亿吨的油页岩储存总量中,我们只开采了1.02亿吨,剩下的还埋在地下,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在治理过程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露天矿生态公园将会成为茂名人民郊游、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这给后代留下了比“金山银山”还要宝贵的“绿水青山”财富。
  羊城晚报: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的矿湖“好心湖”与茂名倡导的“好心精神”有何关联?
  章 宁:距今1500年左右,茂名历史上出了一位名人——冼夫人,她是少数民族俚族的首领。她和丈夫冯宝一起,为岭南特别是粤西、海南以及广西部分地区的统一、文化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说过一句名言:“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意思是说:我经历了梁陈隋三代,得到朝廷的信任和大家的尊敬,我觉得靠的是“好心”二字。这里的“好心”就是:维护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近年来,茂名一直提倡发扬冼夫人的“好心”精神,打造“好心”文化。
  修复后露天矿生态公园的“好心湖”(丘立贺、刘付思明摄)
  在生态修复后,露天矿的矿坑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湖。经过征名,最后把这个湖命名为“好心湖”。“好心湖”的名字,不仅让茂名人民记住冼夫人,同时也用“好心”精神来鼓励和鞭策大家,用一颗“好心”来对己、对人、对社会,促进和谐、美好社会的建设。
  【延伸】
  原油加工能力达2000万吨/年
  如今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中首屈一指的茂名石化,其前身就是当年负责开采母页岩露天矿、加工“人造石油”的茂名页岩油厂。它始建于1955年5月,是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我国首家原油加工能力达到千万吨级的炼油厂。
  该公司以开采油母页岩、加工“人造石油”起家,1958年3月第一次产出页岩油;第一套常减压蒸馏装置1963年4月一次开车成功,实现了由加工“人造石油”向加工天然原油的转变。
  目前,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10万吨/年,固定资产原值505亿元。2017年,该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0亿元;2018年、2019年的销售收入均突破1200亿元。
  未来,茂名石化将按照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要求,以到2022年底转型升级走在国内炼化企业前列,夯实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基础为目标,大力实施“炼油调优结构,实现洁净化;化工迈向高端,发展新材料;整体追求差异化、现代化”发展战略。
  (本期由茂名市政协协办,特此致谢)

 

  来源: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羊城晚报联合主办《岭南文史》专栏刊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