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艺术探求民族风格 刀笔倾情刻尽世间百态

2020-04-15 来源:本网原创稿

  近代以来,广东是无可争辩的版画重镇。黄新波、古元等新兴木刻运动健将均出自广东。李桦、赖少其等人的经典之作也为人熟知,但他们在现代版画会期间的具体创作与探索,尤其是木刻原作,一画难求。
  2019年9月,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了来自现代版画会的作品146件,呈现出近代“新兴木刻运动”的更多面貌,其中就包括李桦、赖少其等人的早期作品。这是近年来广东美术界挖掘、整理近代版画这座宝藏名山的重要收获。

赖少其《腰有一匕首(一)》,黑白木刻,11.5×16 cm,首刊于《诗与版画》(手印本,1934年出版)

  重见天日

  1931年,鲁迅在上海倡导发起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以下简称“现代版画会”)则是该运动在广东的重要代表。
  现代版画会发起人为李桦,最初会员有赖少其、唐英伟、陈仲纲、张在民、潘学昭、胡其藻、司徒奏、刘憬辉、潘业等27人。其活动至1937年“七七事变”为止,出版了18期《现代版画》画册,在全国有重要影响。
  2019年9月,广美图书馆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了一批来自现代版画会的木刻原作以及刊物资料,有多达146张的木刻原作,包括李桦、赖少其等人的早期作品。“现代版画会的作品包含了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两种倾向。”

 

张世光《机器》,黑白木刻,20.6×14.6 cm,首刊于《现代版画》第一集(铅印本,1934年12月17日出版)

  广美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表示,这批原作“重见天日”意义重大。
  首先,其规模之大在全国收藏机构中十分少有。而且涵盖面广,至少涵盖了现代版画会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第二,保存良好,且均为单张散页原作。目前所知现代版画会成员作品的原作,多以集纳装订的方式保存于当年手印制作的《现代版画》画册中;第三,文献价值高。这批作品除了一部分可确定作者外,还有一部分作者待研究确定,而这些作品极可能是存世孤本。
  “大众”基因
  2001年前后,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王坚采访过当时尚在世的现代版画会成员陈仲纲、刘仑。从他们的口述及相关文献、刊物资料中,王坚意识到,广东美术史上的现代版画会篇章,并不逊色于岭南画派,遂写下《三十年代广州现代版画史述略》一文发表。
  王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代版画会的诞生,源自当时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青年教师李桦一次偶然遭遇。1934年,李桦为了排解丧妻之痛,课余创作木刻,不知不觉刻了几十块。
  他的同学伍千里知道后借出了位于永汉北路的大众摄影店二楼场地,协助他举办了一次木刻作品展览。李桦的学生纷纷到场参观,并提出想要学习版画。于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现代创作版画会这个民间社团在同学们拥护下成立。

李桦(资料图片)

  虽然现代版画会创始人是李桦,但背后的灵魂人物、精神导师始终是鲁迅。李桦在1991年的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版画会成立后,以鲁迅编译的苏联版画集《引玉集》为学习参考,并主动联系鲁迅,请求指导,自觉成为了新兴木刻运动中一员。
  在鲁迅的直接指导下,广州现代版画会从初期的模仿西方多种流派的表现技巧,很快开始直面社会现实,题材多聚焦到表现人物上;艺术语言亦从模仿西方木刻风格,逐步转变为探索传统民族风格。他们开始参考《十竹斋书画谱》《十竹斋笺谱》《介子园画传》等我国传统绘画版刻画谱,力求刻出民族风格和个人风格。

刘与宪《弃妇》,黑白木刻,16.3×19.1 cm,首刊于《现代版画》第一集(铅印本,1934年12月17日出版)

  策展人何小特认为,木刻运动发生的20世纪30年代,时值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木刻之所以成功占领了中国现代艺术的桥头堡,与其掷地有声的‘大众’基因不无关系,尽管他们也偶尔表现青春的躁动,窥探浮世绘和中国民间版画的语言,但无产阶级文艺立场未曾动摇”。
  全国之最
  现代版画会虽然在广州只存在了三年多,但在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浪潮中,相较于当时全国的其他各民间版画社团,创下了“展览最多、出版最多、活动时间最长、国际影响最深”四个全国之最,写下中国现代版画史辉煌一页。
  据参与者陈仲纲生前回忆,三年多里,该会展览活动范围从最初在市美学校内部,发展到广东省立民众教育馆、广州市立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展览;展览地点也从广州本地到广东四乡,从本省到外省十几个城市;创作作品的数量从最初百多件到800多件。
  其中,1935年10月,赖少其、陈仲纲、潘业在广州永汉路大众公司举办《木刻三人展》,展出木刻作品63件。当时徐悲鸿先生途经广州,看到展览广告前往参观,给予好评和勉励,并和赖少其等合影留念。

1935年徐悲鸿在广州参观木刻三人展,与在展场的赖少其、伍千里合影(资料图片)

  1936年7月5日,受全国木刻界联合会委托,李桦、赖少其等组织的“第二回全国木刻流动展览”在广州中山图书馆内举行,共展出作品600多幅。木刻家黄新波等人从上海来到广州参加展览,与现代版画会成员见面。
  随后,展览在杭州、上海、南京、太原、汉口、南宁、桂林等城市巡展,形成全国木刻运动中的广东新高潮。10月8日,展览在上海八仙桥青年会开幕时,鲁迅带病到场,称赞赖少其是“最有战斗力的木刻家”,并留下了合照一张。这是鲁迅生前最后一次公开活动。

鲁迅在第二届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上(摄影:沙飞)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版画会是当时众多版画团体中,独有与国外同行开展美术交流的。不仅与日本民间版画社团“白与黑社”“青森版画会”等有艺术交流,《现代版画》第9集起至15集上还刊登了日本木刻家料治朝鸣、前村干帆、川上澄生、谷中安规、藤森静雄、守洞春等人的作品。现代版画会成员的作品也刊登在日本版画刊物上。
  刻刀武器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李桦、刘仑、赖少其相继投军抗战。随着日本军队占据广州,广州文化艺术界日渐沉寂,现代版画会的活动亦暂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新兴木刻运动的消亡。
  参加新兴木刻运动的木刻家们,在国共两党抗日部队中,在前线或后方、在国统区或者解放区,都依然以木刻刀为武器进行宣传战斗,在国家危亡的关头,积极创作发表抗日救亡题材的作品。

李桦《保卫国土》(资料图片)

  赖少其于1939年创作的《抗战门神》套色木刻,描写抗日战士奔赴战场。以民间传统门神的形式,承载抗战救亡的内容,在该年春节被大量印刷,贴在桂林大后方的千家万户门上,唤起“匹夫有责”的战斗激情。
  随后,赖少其以《救亡日报》战地记者身份,辗转来到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总部,投笔从戎,直至新中国成立。

赖少其手书斋号(资料图片)

  对于艺术家个人而言,投身木刻运动不仅仅体现在创作上,更构筑起他们后来人生道路的精神内在。赖少其一生斋号木石,正是出自当年鲁迅给他和现代版画会的回信:“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


  【延伸】现代版画取法民间
  现代版画会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创作“受大众喜爱的木刻”,民间风俗传统就成了木刻创作的灵感之源。
  在1935年5月1日出版的《现代版画》第八集中,就曾以“民间风俗”为专题,以木刻版画的现代艺术语言,描绘“七夕乞巧节”“观音诞”“烧衣”“拜桄榔”“过仙桥”“呌惊”“拜哥爷”“烧狮”“青龙爷”等民间风俗。


黄培利《观音诞》,黑白木刻,首刊于《现代版画》第八集“民间风俗专号”

  除了用木刻再现当时的民间风俗,现代版画会的成员还曾与日本木刻社团“白与黑社”合作出版了《南中国乡土玩具集》及《北中国乡土玩具集》,用套色木刻的手法记录了这些消逝已久的民间风趣。此两套画册后由鲁迅收藏,其中收录了大量如菠萝鸡、布狗泥人、泥猪、龙舟、拨浪鼓、不倒翁等民间物质文化元素。
  由此见得,引领一时之风气、以战斗为己任的新兴木刻运动,既有中国民间年画鲜活明亮的套色,也有来自欧洲现代版画凌厉、雄健的木刻刀法,是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审美趣味碰撞交融的独特艺术成果。

张影,《提防火烛》,黑白木刻,首刊于《现代版画》第八集,“民间风俗专号”

  【访谈】王坚(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

广东何以成为美术史中的版画重镇?
包容兼得成风气  民众有家国情怀

  羊城晚报:广东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成员的创作风格不约而同从现代主义转向现实主义、从个人主义转向民族主义。如何解释其中的历史成因?
  王坚:现代版画会作品的渊源并非本土,而是引进西方、苏俄和日本版画。可以说,现代版画会初期学习模仿阶段,成员们按照各自兴趣,吸收西方现代主义表现技法是自然的。
  但是,这种停留在形式技法表现模仿层面的时期,很快就转变为版画家们表现内在思考、情感的形而上精神创作时期。最典型的代表作是李桦的木刻版画《怒吼吧,中国》,将西方美术的明暗光影、环境背景等统统抛弃,以中国画的白描技法表现一个浑身被束缚、双眼被蒙蔽的怒吼着的巨人,象征苦难深重竭力摆脱和反抗的中华民族。
  究其历史成因,主要与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成为半殖民地国家惨况相关。鲁迅先生就认为:“救国救民需先救思想。”在倡导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后,鲁迅也成了指导现代版画会的灵魂和导师。于是,现代版画会产生了从题材内容到表现形式的积极转向,自觉纳入了以现实主义为主流的左翼进步美术之中。

李灿荣《屋景》,黑白木刻,16.8×11.6 cm,首刊于《现代版画》第一集(铅印本,1934年12月17日出版)

  羊城晚报:广东何以成为中国美术史中的版画重镇?
  王坚:民国时期,广东之所以会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中的版画重镇,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地理位置上,广州地处离中央边远的南方,却是历史上长期的海外通商开放口岸,受中外文化熏染,形成包容则兼得的风气。国画中的岭南画派崛起,版画中的现代版画会出现等,都得益于此。
  二是在较为宽松的政治氛围下,广州现代版画会得以活跃发展。当时,广东以外的很多版画社团被视为“赤色”被查禁,成员甚至被捕入狱。而广东相对宽容,广州民国政府下辖的“民众教育馆”还为左翼进步的现代版画会办展览提供场所。
  三是广州是孙中山民主革命策源地,民众普遍有革命意识、家国情怀。在鲁迅的启迪下,广州现代版画会的版画家们是以版画为武器进行战斗。

赖少其《自我写照》,黑白木刻,18X6.2cm,首刊于《诗与版画》(手印本,1934年出版)

  羊城晚报:回顾广东版画的历史,广东版画家的个人选择、创作探索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对于当下创作有什么启示?
  王坚:广州现代版画会全称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强调的是“现代”和“创作”,“现代”主要反映的是当下的社会现实;“创作”强调美术家是社会现实的观察体验者,要根据自己的观察体验和内心思考进行创作表达。创作是一种个体性很强的新造,这有别于晚清民初时国画坛对诸如“四王”“四僧”等一类名家的临摹、模仿。虽然现代版画研究会已成了一页被翻过的辉煌历史,但对于今天美术创作来说仍有许多可借鉴之处。


  来源: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羊城晚报联合主办《岭南文史》专栏刊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