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国现代漫画的策源地

2019-05-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江沛扬

  据考证,漫画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早已有之。它不同于一般绘画的思维方式,而是以讽刺、幽默为其最大特点,不过以前不叫“漫画”,“漫画”一词是清末民初才出现的。但中国古代的漫画,未能形成一个独立的画种,只是零零星星见于一些美术作品中;同时,都采用中国传统的绘画章法,人物造型都比较写实,缺少大跨度的夸张变形。
  中国的现代漫画,是在清朝末年、辛亥革命前后才诞生的。至今约有百年左右历史。它来自西方漫画的影响,题材内容大大开阔了,采取大幅度的夸张、变形、离形的手法,并吸收西洋画的绘画技巧,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登上历史舞台。而广东,又是中国现代漫画最早诞生的地方。

 

  中国最早的现代漫画刊物
  1840 年鸦片战争,中国割让香港给英国之后,1841 年创刊于伦敦的漫画杂志《笨拙》(Punch London Charivari),通过通商渠道经香港流入华南地区,广东得风气之先最早受到西方漫画的影响。1867 年,香港有人模仿《笨拙》,创办《中国笨拙》(The China Pinch),这是第一份在中国境内出现的漫画杂志。它用的是英文,漫画主角大多是中国人或穿中国服的洋人,表现手法完全是西方漫画的手法,它对毗邻香港的广东影响最大。
  随着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的深入发展,1905 年,潘达徽、何剑士、高剑父、陈垣等人创办《时事画报》于广州。这份旬刊,相当于现在12 开纸的开本,每期三四十页,大量发表反对帝国主义、抨击清朝腐败政权的漫画(当时叫讽画、谐画、寓言画或滑稽画),成为国内的重要漫画阵地、民主革命的喉舌,屡遭清政府查禁。1908 年《时事画报》因报道黄兴等人发动钦廉起义和云南河口起义,激怒清政府,被迫迁至香港;接着又因鼓励广州新军起义,清政府曾发出七个照会要求香港港督勒令《时事画报》停刊,港督未予理睬。武昌起义的次年,即1912 年,《时事画报》迁回广州,继续出版至1913 年止。《时事画报》发表的大量漫画,已经完全采取现代漫画的手法,它不但是我国最早的现代漫画刊物之一,而且是我国现代政治漫画刊物的鼻祖。

 

  中国最早的一幅现代政治漫画
  在《时事画报》之前,即1898 年,由兴中会革命志士谢缵泰创作的《时局图》,是我国最早的一幅以反帝为内容的现代政治漫画。
  这幅漫画,以极大的夸张变形,背景是一幅中国地图,帝国主义列强被画成一群禽兽怪物:黑熊(沙俄)、雄狮(英国)、兀鹰(美国)、癞蛤蟆(法国)、烈日(日本),有的正在蹂躏中国大片河山,有的伸出魔爪攫取中国领土,有的飞越重洋直扑中国而来……可以看出,列强正在瓜分中国,而腐败无能的清朝官员竟然无动于衷,或是躺着抽鸦片,或是饮酒作乐,或是玩弄着金钱……漫画尖锐地揭示了国家危亡的悲惨局面,何等令人触目惊心!
  谢缵泰当时托友人杨衢云把这幅漫画带到日本,印成彩图,然后交给上海大发洋行发行。接着发生沙俄强租我国旅顺、大连事件,全国群情激愤。1903年,蔡元培主编的上海《俄事警闻》(日报)转载了这幅漫画,后来又被许多文献、电影纪录片采用,影响相当广。
  《时局图》无论内容、构图、造型、表现手法等各方面,都合乎现代漫画的要求,并且开创了我国现代政治漫画的先河。

 

  中国现代漫画的先驱者们
  中国现代漫画的诞生和发展,留下了先驱者们的不可磨灭的功绩,在中国漫画史上应好好写上一笔,他们是:
  谢缵泰(1872—1937 年),字圣安、日昌,号康如,广东开平人,出生于澳洲。1887 年随经商的父亲到香港,肄业于皇仁书院,1892 年与杨衢云等人创办“辅仁文社”,1895 年加入兴中会,参加策划广州起义,失败后回到香港处理善后。因目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政府丧权辱国,愤然拿起漫画之笔,于1898 年创作《时局图》。1902 年又与洪全福、李纪堂等到广州密谋起义,事泄失败。回到香港参加创办《南华早报》,继续宣传革命。遗著有《中华民国革命秘史》。
  潘达徽(1880—1929 年),又名心徽,字铁苍,号景吾、冷残、觉庐,广东番禺人。早年跟居廉学艺。他是辛亥年命元老,同盟会会员,在清末民初对中国政治、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贡献良多,有“摄影家”“美术大师”“报界巨子”的美誉。1905 年与何剑士等人创办《时事画报》后,大力支持漫画作品的发表,他自己也写作《少儿滑稽画帖》,在《时事画报》连载,这是我国第一部漫画教材。1911 年3 月29 日广州起义七十二烈士,是潘达徽冒险收殓安葬于黄花岗,为世人称道。民国初年,他不愿与昔日“同志”同流合污,退出政坛,曾在广州办妇女习艺所,一度任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香港分厂厂长,并参与上海《天荒》画报的出版。
  何剑士(1877—1915 年),原名昺,字仲华,笔名按剑、允中、嗄嗄生、亚派、剑郎、剑士郎、磨剑少年、南侠亚剑、南海剑三郎等,广东南海县人。出身富商家庭,自少有正义感。不事从商和科举,却跑到四川跟和尚学剑,故号剑士。回到广州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参加同盟会,投身革命,同时以醒世为宗旨,经常向广州、香港、上海各报投寄讽刺漫画。1905 年,在反对美国对华工苛约的运动中,美国陆军部部长塔夫脱偕总统女儿到广州活动。何剑士闻讯,立即创作《龟抬美人图》张贴街头,轿夫见漫画,义愤填膺,拒绝给美国人抬轿,令美国佬狼狈不堪。在同年创办的《时事画报》的开卷语上,何剑士写了一首粤讴:“时事驶乜你报/ 有画就唔同/ 任你舌敝唇焦唔讲得佢咁切痛/ 任你手拳指画亦唔显得佢咁玲珑/ 呢个画报主人心血热涌/ 欲把国民唤醒在梦中。”显示了他对漫画功能的深切了解以及一个漫画家的使命感、为国为民的伟大抱负。他在《时事画报》上每期都发表漫画8—10 幅,数量之多,内容之尖锐深刻,都是刺向帝国主义、封建统治、贪官污吏和社会弊端的利剑。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创作,积劳成疾,患了肺结核,临死前还伏在枕头上画最后一幅漫画《嬉子图》,只活了38 岁,英年早逝。
  郑苌(?—1918 年),字侣泉,亦作磊泉,号慧公、林溪逸叟,广东顺德人。他是潘达徽的挚友,曾协助创办《时事画报》《平民日报》,专作讽刺漫画和诗歌,抨击清朝腐败统治,极尽嬉笑怒骂之能事。《时事画报》被迫迁香港期间,他也逃到香港,当过主编。清帝制推翻后,他回到广州,拒绝当官,而是从事教画授徒和戏剧改革。军阀龙济光统治广东期间,大捕革命党人,郑苌再次出走香港。晚年穷极潦倒,嗜酒、醉则悲歌、命笔作画。著有《人鉴》一书,有文有画,感伤时事。

 

  结束语
  翻开中国近百年史,广东这个中国南方的省份,是“西学东渐”中最先接受西方思想文化影响的地方,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从这里开始,故广东有“革命策源地”的称誉;中国现代漫画也是从这里萌芽、成长,它的开创者、先驱者都是广东人,而且大都直接参加了民主革命,是漫画家也是革命活动家,他们的创作实践与革命活动是互相促进的,因此可以说,广东既是革命策源地,又是中国现代漫画的策源地。
  发祥于广东的中国现代漫画,一开始便以反帝国主义、反封建统治为主题,它的开创者均以为国为民为其创作宗旨,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光荣传统,一直影响后来整个中国的漫画创作。
  漫画借助报刊大显身手,报刊借助漫画使美术与时事紧密结合起来,也首创于广东,扩大了新闻媒介的影响。可以说,中国的现代漫画,首先从广东开始,通过与报刊紧密结合而共同发展起来的。直至1918 年上海创办漫画杂志《上海泼克》,比《时事画报》晚了13 年。

  来源:《岭南文史》,省政协文史专员徐南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