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经济特区好”:邓小平首度为经济特区题词

2018-07-05 来源:本网原创稿

  1984年1月24日到29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与王震、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了广东省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为特区几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高兴。在珠海经济特区,邓小平先后视察了香洲毛纺厂、石景山旅游中心、九州港和珠海宾馆等。1月29日,邓小平在珠海宾馆欣然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这是邓小平到广东视察6天后第一次题词赞扬、肯定特区。这个对经济特区“一锤定音”的题词,立即从纸上飞向天空,传遍了珠海经济特区、广东省,乃至全国各地。

  当时,我是珠海宾馆总经理,见证了邓小平为珠海经济特区题词的过程。

  1984年1月29日,邓小平到珠海经济特区视察,下榻珠海宾馆。邓小平一行抵达前,珠海市市长梁广大就曾提示我,最好能请首长题个词。我听到梁市长这句话后,就赶紧思考和准备,布置同事们在宾馆内的三个地方做好准备,准备好笔墨和宣纸:一个是开会的地方,就是珠海宾馆的国际会议中心。一个是首长休息的房间,就是套房的会客厅里。还有一个地方,就是首长和大家吃饭的餐厅。我们当时就是希望能在上述的其中一个地方请邓小平为珠海题字,但前两处,均没有发挥作用。后来在珠海宾馆的餐厅,我利用宴席开始前的短暂时间,三次请邓小平题词,终得许可,为珠海留下传世之宝。

  在开会时,邓小平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汇报。听完之后,他也会询问一下。会议结束后,老人家突然站起来,走出国际会议中心去了。结果,我没有机会请他题词。第二次,邓小平回到自己休息的房间去。我以为在套房的会客厅,他会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如果在会客厅坐一下,能请到就好了。谁知道老人家不在会客厅坐,直接走进房间里面了,我还是没找到机会请他。

  后来到了午饭前,邓小平与澳门知名人士马万祺及珠海市的领导坐在珠海宾馆翠城餐厅休息。当时大家正等着上菜,我感觉机会来了。先后请了他三次,直到第三次,邓小平才同意题词。第一次请的时候,我说:“邓老,您到了我们珠海市来检查工作,我们很想请您为我们题个词。”听了我的话,邓小平并没有表态,啥都没说。我又再等一下,菜还没上,再次走上前请他。我说:“邓老,这次您到南方来,到珠海经济特区指导、检查工作,我们很高兴能看到您为我们珠海市题个词。”这次,老人家反问我了:“写啥?”他说的话有很重的四川口音,这下把我问倒了。于是,我回答:“您来到珠海市看了,感觉怎么样呢?感觉怎样,您就写什么。”听完我的话,老人家就点点头,可是没有立即站起来写。我在一旁继续耐心地等。那些菜还迟迟不上,此时我想,如果吃完饭,他就离开了,又有别的行程了,就更没机会了。想到这里,我下决心第三次上前去请。我说:“邓老,菜还没上,是否现在为我们经济特区题个词,然后再吃饭呢?”这次,老人家用浓重的四川口音爽快地说了一个字:“好!”很响亮的声音,听得出来老人家的兴致很好。这一次,邓小平马上站起来,准备去题词了。因为当时周围好多领导围着他,我连忙退开,为邓小平引路,来到那张早就准备好笔墨和宣纸的桌子前。老人家马上拿起笔,略微想了一下,即落笔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这几个字。

  邓小平题词后,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不断热烈地拍手。大家都由衷地感到高兴啊!这是我经历的一件事。我心里面很高兴,感觉到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为我们珠海市人民,为我们珠海市委、市政府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坚定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我们这代人对邓小平有着非常深的感情,尤其是我,能实在地感受到邓小平高瞻远瞩的魄力,也真实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好。

  李天增(珠海市委副秘书长,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经济特区时,任广东省委接待处副科长)回忆邓小平在珠海宾馆题词时说:“小平同志虽然写的是‘珠海经济特区好’,但我认为这绝不仅仅是对珠海的评价,而是经过这么多天对两个特区的考察和深思熟虑后,对特区的总体评价,只不过是借珠海经济特区来表达罢了。”

  1984年春天,邓小平第一次视察南方。在巡视了珠海经济特区后,他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这是邓小平到广东视察6天后第一次题词赞扬、肯定特区。后来,他又留下了“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前后两次题词,让关于特区的争论告一段落。此后,中国的对外开放由点及面,最终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口述:张倩玲,珠海宾馆首任中方副总经理,1984年起担任珠海宾馆总经理

  整理:陈素璧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征编出版的《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