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台山市广海镇的三个烽火台

2018-07-0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十四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国内发生大混战,在战争中失败的军士,流为海盗,窜入中国沿海地区劫掠,历史上称为倭寇。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二十年(1387年)下令从天津大沽口起至广西防城止,在沿海地区修筑36座城池,以驻兵防守打击倭寇。

  时广海古称溽洲,所筑的城池叫溽城,现称广海城,(镇政府所在地)。广海城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由朝廷命官胡大海带兵修筑,另派皇亲朱前波、国师倪裕德任建城总工程师;陈启明将军任建城总指挥。广海城竣工后,由陈启明将军留守,并将起垅坊划为其封地,给其家眷建房居住。所以,现在广海城起垅的陈姓乡亲,便是陈启明将军的后代。

  陈启明将军担任广海城守将后,为了监察海盗的行踪,便在广海南湾靠海边的娘妈山的最高峰紫花山岗(后称烟墩山,即现在的海永无波公园),筑一烽火台,设固定的哨所,派兵日夜驻守、巡逻,如发现敌情,便生起烟火来,让各地的军民作好抗倭的准备。

  明景泰三年(1452年),倭寇劫掠珠江三角洲一带沿海地区,朝廷命官张通奉旨讨贼,不克而退。至天顺二年(1458年),英宗帝命张通杀贼立功赎罪。张通领旨,在沿海各地修筑烽火台,增加军事联络哨所。其中包括广海镇东南面斗山大河出海口侧山的烽火角设烽火台(烽火角地区因此而得名)和广海镇西面的鸡罩山烽火台。三个烽火台分东、中(娘妈山紫花岗烽火台)、西连成一线,处在台山市沿海最突出的一带,如发生敌情,三个烽火台相继冒烟火,沿海地区包括对岸的上川岛、下川岛等海岛居民,便短时间内知道,互相通知,做好应战准备工作。

  天顺三年,张通得到了沿海各地人民的支持协剿,抗倭大捷,俘虏大批倭寇。至成化三年(1467年),朝廷派命官徐海(浙江省人)任巡视海道副使来广海巡视,他称赞张通的功绩,便在紫花岗(烟墩山)烽火台下选一大石,刻上了“海永无波”四个大字,以记平倭之功。石刻留存至今,仍完好无损,建国后以石刻和烽火台为主,建成了海永无波公园。

  此后,海永无波(烟墩山)的烽火台、烽火角的烽火台和鸡罩山的烽火台,形成一体,成为了广海地区海防前线的军事通讯联络点。

  烽火台与几次重大的历史事件

  这几个烽火台,在十六世纪七十年代至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广海地区发生过几次重大的历史战事中,曾起着重大的作用。

  明朝隆庆四年(1570年)正月上旬,大股倭寇入侵广海城,当时的广海城守军,便在烽火台上生起烟火。城内军民见有烟火起,知道有了敌情,青壮军人便拿起武器与敌人搏斗;老弱病残者及妇孺只得退出城外,投靠四乡亲朋处避战乱。在这次战斗中,由于倭寇势大,攻陷了广海城,盘踞了四十六天,奸淫掳掠一番后而退。广海著名的明代烈女彭大娘,宁死不屈,就是在这次历史事件中殉难的。

  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军发生的长达12年之久的土客之争,烽火台也起着重大的作用。

  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12月,客家人首领汤恩长,纠集余党盘踞在广海北部的大隆洞山区,组织“福同团”,带领三千多人准备攻打广海城,再与广海东南部的赤溪县客家人会后,把广海与赤溪连成客家人集中居住的地带。时值岁晚,客人攻入广海西村,杀害数百人。由于地方武装力量薄弱,不敢与其战斗,客人每次来犯,只好在鸡罩山烽火台和海永无波烽火台生起烟火,让城乡的老百姓作好避战乱的准备。

  几天后,客家人趁当地人回家过年,在同治二年(1863年)正月初四,客家人攻陷广海城,杀害老百姓四千多人,是广海历史上最惨重的事件,故有“广海城,年初四,拜死忌”之说。客家人盘踞在广海城后,土人的生活更加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后来,朝廷派出按察司吴昌寿带兵前来解救广海城,经围城半年后,才将广海城收复。吴昌寿收复广海城后,便把在这次战斗中的死难者收葬于西瓜园(现广海钢丝绳厂所在地),并流传下来了一篇催人泪下的祭文。在后来建的“遗爱别野”祭亭,就是纪念这次历史事件中殉难者的。

  清朝末年至民国十五年(1926年),著名的广东沿海土匪头目陈祝三、单眼英为首的1000多名土匪,盘踞广海西北的大隆洞山脉,扰乱下三都,曾多次攻打广海城,烽火台同样起着重要的军事通讯作用。特别是一九二六年农历六月初一,这股土匪大举进攻广海城。广海剿匪办主任刘卓凡,见贼匪势大,一方面下令在烽火台生起烟火,好让老百姓出城避难;另一方面组织自卫队抵抗贼匪攻城。但因力量悬殊,自卫队边打边撤,刘卓凡主任和卫兵吴发是城内自卫队坚持到最后撤走的,可怜他们二人同时遭贼匪枪弹而牺牲。贼匪侵入广海城,做了三天的混世魔王,在六月四日,被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三师收复广海城,贼匪被迫退回老巢大隆洞,最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十三师于同年农历八月九日诱骗剿灭。

  在抗日战争时期,广海城惨遭日军的三次沦陷。第一次是在1941年3月3日,第二次是在同年的9月20日,第三次是在1945年4月26日。在这三次的沦陷中,当地驻军都在海永无波烽火台、烽火角烽火台和鸡罩山烽火台生起烟火,让广海地区的军民作好一切准备和行动。

  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天下太平,烽火台的军事通讯联络作用,也就成为了历史。

 

  来源:省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征编出版的《广东近代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