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踏青阳,荔湾汉服萌娃体验“上巳节”民俗文化

2023-04-27 来源:本网

  兰汤祓禊、曲水畅吟、岸上踏歌、花灯制作……4月22日,“暮春三月三 水上踏青阳”上巳节文化体验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举办,萌娃们穿着汉服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收获甚丰。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教育局指导,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青少年宫联合主办。

曲水畅吟

  上巳(sì)节,俗称三月三。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

  后代沿袭,上巳节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后汉书·礼仪志上》记载:“是月上巳,官民皆絜(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病),为大絜。

  活动中,荔湾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团委)科长倪淑萍,荔湾区青少年宫党委书记、主任喻晓伶为活动鸣锣启动,并给学生们进行兰汤祓禊。据介绍,祓禊(fú xì)是古时人们去河边沐浴用兰草洗身,柳枝沾花瓣水点头身的仪式。

兰汤祓禊现场

  本次体验活动精彩纷呈,既有竹笛合奏和童声演唱,更重现了古代的兰汤祓禊、曲水畅吟、岸上踏歌、花灯制作、互赠礼物等充满仪式感和历史感的项目。

  三十名参与活动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乘坐游船自荔园出发经停文塔码头和永庆坊码头。他们在岸上奏乐朗诵,在船上曲水畅吟,荔枝湾沿岸充满了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好不惬意。

  据介绍,“曲水畅吟”取意于“曲水流觞”,学生们在船上轮流朗诵关于上巳节或者春天的诗句,仿照古代文人墨客的论文赏景,诗意浪漫。

  曲水流觞,最古老的习俗是临水浮卵——将煮熟的鸡蛋放在河水中,任其浮移,谁拾到谁食之;后变为“流杯曲水之饮”——在祓楔仪式后,人们坐在水渠旁,在上游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即取饮,彼此相乐。

巧手制花灯

  “巧手制花灯”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在老师们的带领之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各种技巧,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花灯。

  在活动结束前的“赠信物表情谊”环节,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互赠礼物。这小小的礼物代表着每一位同学对新朋友的喜爱,也是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活动合影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让学生们沉浸式地体验上巳节的民俗文化,重温传承数千年的生活格调和闲情逸趣,促进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体系的认识与了解,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