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醒狮操、醒狮剧到醒狮机器人,他将广东醒狮越舞越年轻

2022-12-23 来源:本网

  虽然已近知命之年,每次听到醒狮的鼓点响起,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狮”第五代传人赵伟斌那颗少年的心,仍在怦然悸动。套上十多斤重的狮头,赵伟斌跃上高台,舞艺依然有如流水行云,飒飒生风。他仿佛在这一刻找到了自己的“真身”,还像当初那位跟在父亲背后习艺的“雄狮少年”。

  “醒狮永远是年轻的、有活力的。”在他看来,每一个醒狮背后都有一个少年的灵魂,只有随着年轻人的步伐起舞,醒狮才能展现出如此朝气蓬勃的气象。如今,从烟火气中走来的南国醒狮,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走进年轻人的日常。赵伟斌也开始自己跨界传承人的转型。无论是“校园醒狮操”、醒狮机器人,还是“儿童醒狮剧”,几乎醒狮每个最“潮”的前沿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赵伟斌应中央美院邀请,为UCCALab非遗华南首展现场制作大型狮头。

赵伟斌应中央美院邀请,为UCCALab非遗华南首展现场制作大型狮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走在“双创”路上,赵伟斌也收获自己的感悟:“醒狮传承不仅仅要服务当代,还要走向未来。用创新思维融入日常生活,醒狮才能走向世界、走进人心。”

“赵家狮”团队在南太平洋13岛国巡演。

“赵家狮”团队在南太平洋13岛国巡演。

  寓教于乐首创“醒狮课间操”

  走进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州工人醒狮协会设在园区内安静的一隅。办公室的天花板上倒悬着近百只硕大的狮子头,五彩缤纷,威风凛凛。“每一头都是十多斤的真家伙,我们随时取下来都可以套在身上舞。”赵伟斌的话里洋溢着几分自豪。

  不知不觉间,赵伟斌已经在这里度过30多个春秋。30年前的赵伟斌也曾是一位“雄狮少年”。身为“南狮王”赵继红之子,他5岁开始习艺,9岁初次登台,小小年纪尽得父亲真传,从击鼓、敲锣、打钹到舞狮、耍大头佛,“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从小学开始,赵伟斌就是“广州青少年儿童醒狮队”的主角。中学期间,他为学校组建醒狮队并担当“小教练”。最让赵伟斌难忘的“威水史”,当数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他带领校醒狮队舞上了闭幕式,成为醒狮团体在国家级大型运动会的“首秀”。

  “可以说,我到哪里就将醒狮队开到哪里。”尽管在家人看来,赵伟斌毕业后可以选择更稳定的出路,但他不愿割舍血脉里流淌的雄狮基因,毅然从父亲手中接过醒狮协会的接力棒,并创立南国醒狮公司,期望通过市场化的道路让醒狮更好地传承下去。

  2006年,狮舞(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醒狮进校园”随之迎来了春天。“醒狮传承要把握4岁到20岁的黄金期。”从2013年起,赵伟斌开始将“醒狮进校园”打造成系列课程。帮助学校组建醒狮队的同时,他提炼拜狮、平狮、高狮、抛狮等传统醒狮四大基本动作要点,首创“少儿醒狮操”,通过课间操的形式让醒狮走进孩子们的生活。

  “我们还可进一步设计醒狮接力跑、障碍跑,孩子们身体素质得到锻炼之余,也可以乐在其中。”赵伟斌介绍,为了能让孩子们舞得动狮头,他们对“儿童版醒狮”进行了轻量化处理,伸缩式的狮尾让每只“小狮子”更显灵巧可人。赵伟斌还将醒狮与绘画、泥塑、剪纸等手工课程相结合,让孩子们开动双手DIY,自行发掘狮头背后的魅力与奥秘。

赵伟斌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培训狮艺。

赵伟斌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培训狮艺。

  目前,随着赵伟斌团队开发的醒狮通用教材推出,醒狮课程已走进广州全市176所学校,受惠师生超过3万人。在赵伟斌看来,传承狮舞背后的“狮礼”和“狮德”同样是醒狮人的责任:“这是我们醒狮课堂的第一课。醒狮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中国精神’。”

  “艺术+”开辟醒狮传承新路

  非遗传承讲究“见人见物见生活”。2020年8月,赵伟斌入驻永庆坊非遗街区,成为“赵家狮非遗生活馆”的“掌门人”。到目前为止,生活馆已吸引超过30万人次游客纷至沓来。“短短两年间,我们也开发了200多款文创产品。”

2020年8月,“赵家狮非遗生活馆”进驻永庆坊广州非遗街区。

2020年8月,“赵家狮非遗生活馆”进驻永庆坊广州非遗街区。

  赵伟斌介绍,通过与动漫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赵家狮”不但开发了VR、AR醒狮小程序、数字藏品,还孵化了全球首款拥有人机一体操作技术的醒狮体感机器人。佩戴着“刘关张”醒狮酷炫外形的电竞机器人,不但可以“毫秒级”响应操作者的指令,打鼓和舞狮的高难度动作也难不倒它。

  “科技+”为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开了脑洞,“艺术+”的赛道也让赵伟斌看到醒狮不一样的未来。1993年,二十出头的他参与了香港电影《狮王争霸》的演出。一部电影让南国醒狮“火出圈”,也让黄飞鸿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

  与非遗传承人的身份相比,参演电影的经历让赵伟斌深感自己多了一重“非遗传播者”的重任。“每个时代对醒狮都有不同的审美。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观众对醒狮之美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

  为将传统的民间艺术“舞”上更高的艺术殿堂,赵伟斌担任首部醒狮主题舞剧《醒·狮》的醒狮指导。舞剧将醒狮的阳刚与舞蹈的柔美完美融合。精湛的演出让《醒·狮》获得“2018年度最燃舞剧”、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舞剧等殊荣。

  成功踏出“艺术+”醒狮的第一步,极大鼓舞了醒狮人的信心。赵伟斌开始自主创编“儿童醒狮剧”的尝试。这一次,醒狮剧的所有演员都来自传统舞狮从业者,他们也将阵地从岭南移师到上海的舞台。

儿童醒狮舞剧《龙,狮子,跳起来!》2021年3月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首演。

儿童醒狮舞剧《龙,狮子,跳起来!》2021年3月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首演。

  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大厅里,观众席上坐满了望眼欲穿的孩子们。伴随着流行曲的轻快节奏,三头雄狮踏着嘻哈舞的步伐登上舞台。灯光转暗,“夜光龙”的亮相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通体发光的长龙摇头摆尾,与梅花桩上的“灯光狮”相映成趣。龙狮团高难度的动作演绎,让翻滚的巨龙变幻出五彩缤纷的图案,引来小朋友们阵阵欢呼。

  这已经是南国醒狮鼓乐龙狮团两年间第四次来到上海演出了。儿童醒狮剧不仅连演22场依然场场爆满,龙狮团的丝巾、挂件、玩偶等文创产品同样成为爆款。赵伟斌抓紧每一次演出机会,向孩子们传授醒狮的幕后故事。最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不少80后、90后的家长也在观众席上,跟着孩子一起手舞足蹈,分享醒狮体验带来的喜悦。

赵伟斌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演出担任鼓师角色。

赵伟斌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演出担任鼓师角色。

  多年来,在赵伟斌推动下,广东醒狮在海外生根发芽,成为越来越多华人华侨认祖归宗的“桥梁”。2019年,他与弟子一行登上哥斯达大西洋号邮轮,开启横跨16000海里、长达53天、巡回13个国家的“海上丝路 醒狮传情”文化之旅,刷新中国醒狮对外交流时间最长、出访国家记录。

  西关永庆坊去年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后,“赵家狮非遗生活馆”升级为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体验、交流醒狮文化的重要平台。不久前,赵伟斌还通过“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活动录制3集醒狮课,在海外华裔青少年群体中取得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信心。”赵伟斌透露,目前正在酝酿与广州大剧院合作推出歌剧版《雄狮少年》。“未来醒狮将如何发展?我们不一定现在就有答案,但我们可以去探索。有探索就有创新,有创新就能找到未来。”他说。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