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邂逅千百年前的茂名

2022-08-25 来源:本网

  灰墙黛瓦、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古建筑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印记,伫立在时光里,见证着城市千百年来的蜕变,延续着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人文精神。

  今天,一起跨越时空,在高州宝光塔、化州孔庙、高凉古城等的一砖一瓦、一窗一门、一柱一台阶中,感受那份独特的魅力。

宝光塔

  宝光塔位于高州城西鉴江河畔,是广东最高的砖砌楼阁式塔,俗称“佛塔”或“粉塔”,1989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州府志》记载,宝光塔修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时任高州知府张邦伊以镇郡城水口为由倡建,是一座典型的风水塔,塔通高65.8米,是八角九层楼阁式砖石塔。宝光塔塔身全部用青砖砌筑,塔基为须弥座,塔座有花岗岩浮雕24幅,每幅浮雕长1.45米、高0.55米,图案有“富贵吉祥”“双凤朝阳”“鹏程万里”“鱼跃龙门”等, 还有独具特色的高州香蕉图。画间有竹节浮雕相隔,塔座的8个角上,分别各置一托塔力士浮雕,均为正面立状,有的双手上举托塔,有的双手叉腰,以头顶塔或以一肩托塔,给人安全稳重之感。

图片

志书中关于宝光塔的记载(来源:《广东历代方志集成·高州府志·卷一二》)

  塔内每层都有佛像数尊,楼梯呈螺旋形,拾级而上,可达到塔之顶端。每层开拱形真门、假门各四,两两相对,塔内通明透亮,空气畅通,塔顶为八角攒尖形。

化州孔庙

  化州孔庙,又称学宫、文庙,位于化州市宝山南侧。据《化州县志》记载,学宫始建于宋代绍兴间(1131-1161年),原址初选在宝山东;历经元朝和明朝,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复迁南郭。现坐落在城南的学宫为清嘉庆六年(1801年)重建,为一组建筑群。化州孔庙是粤西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形制最完整的孔,是一座能见证化州政治、文化、经济发展的大型古建筑,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图片

化州孔庙(来源:茂名史志)

  化州孔庙原为化州古州郡的文教中心,包括崇圣祠、明伦堂、乡贤祠、名宦祠和石龙书院等,建筑群前低后高,坐北朝南,三路三进格局。进门是照壁,有“天下文枢”柏木牌坊一座,拾级而上是“大成门”,门左侧为名宦祠,右侧为乡贤祠。正殿是大成殿,5间6楹,朱棂黄瓦,其中木雕、石作、壁画、脊饰极具艺术价值,尤其是大成殿上层阁之如意斗栱木构架,以其中无销钉相衔接、可随意转动的巧妙设计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南粤古建筑明珠”。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书中关于化州孔庙的记载(来源:《广东历代方志集成·光绪·化州志》)

高凉古城遗址

  高凉古城遗址,即电白郡、县城址(俗称旧城),位于高州市长坡镇,四面山水环绕、地势独特,是广东省保存较完好的古城遗址。1998年,高凉古城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长坡旧城(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茂名》)

  高凉古城遗址所处的长坡镇旧城村,是南朝梁大通二年(528年)所置电白郡、隋代所置电白县治所,唐以后又为历代州、郡、府、县治,直到明成化三年(1468年),电白县治才迁到神电卫(今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

  高凉古城遗址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内外城呈“回”字形格局, 两重城墙,两重护城河。外城周长约1800米,内城周长1100米,内外城墙相距约50~100米不等。据《高州府志》记载及现场勘察,古城城墙用黄泥逐层夯筑,外镶以青砖加固。

  高凉古城遗址保存了极具岭南特色的城墙格局,文化遗存丰富, 如始建于隋代的冼太庙、冯公祠和古莲花井,暴露地表的柱础、瓦当、城砖、陶瓷。还出土了独特珍贵的炭化稻米——“陈仓米”,在城外宝鸭山及南面山坡,也发现了不少与旧城有关的古窑址和古墓葬。

镇隆古城

  镇隆古城坐落于信宜市镇隆镇八坊村,古称“窦州”,始建于唐武德四年(621年)。这里是历代州县共治之地,至今保留有众多的文物古迹。

  文明门 

  文明门,又称“红楼”,位于信宜市镇隆镇八坊村,原是信宜古城南门。据《信宜县志》载,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修建城垣,建成东、西、南、北城门楼四座。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绅士梁贻嘉等呈请移南门于学宫前正南,取“青云路上构杰阁,献奇纳秀开文明”之意,命名为“文明门”。1947年再次改建。

  建筑仿宫殿楼台式,分两层,底层为瓮城, 中开拱门,门高4.73米,宽4.4米,深10.55米。建筑体宽24米、深14米、高30多米。大屋顶,高台基,鼓磴式柱础,抬梁式屋架。屋檐下有莲花托斗栱,飞檐翘角,衬以红墙绿瓦,雄伟壮观,古色古香,反映了岭南古建筑特有的艺术风格。1998年,文明门被列为茂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大洪国王府 

  大洪国王府,又称学宫,始建于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历代有多次修葺,前有贤关、圣域坊门、棂星门、泮池,中有大成门、名宦祠、乡圣祠、大成殿、东西廊,后有崇圣祠、尊经祠、明伦堂,整体庄严雄伟,具有建筑艺术价值。

图片

大洪国王宫(摄影:陈科霖)

  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广东天地会首领之一陈金江率农民义军攻占信宜县城,号称南兴王,建立大洪国,以学宫为王府,领导农民义军进行反清斗争,是广东省近代农民起义斗争的重要遗址之一。

  现存有大成殿、东西廊、大成门、棂星门、贤关和圣域坊门,于1990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书院群 

  历代以来,镇隆古城均是粤西南地区的治学中心,各地学子云集, 名人辈出,极大促进了粤西南地区的政治和文化教育发展。古书院群以学宫为中心,分布四周,错落有致,现保存较为完整的书院、公祠有13个。

图片

起凤书院跃进门(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茂名》)

  起凤书院,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为生童治学之所,并设有廊庑号舍,作考试取士之地,又称“考棚”。

  陇西书院,1944年广东省立勷勤商学院迁此办学,开设有会计、银行、工商管理三个学系。

  藜照书院,据《信宜县志》载,藜照书院即刘家祠。为纪念西汉经学家、文学家刘向燃藜杖照明夜读而得名。书院坐北向南,砖木结构,二进格局。

古建筑是一本翻开的书

跨越时间的长河

从一砖一瓦间

读懂茂名的故事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