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乞巧文化节7月31日启幕 十大会场邀你沉浸式过七夕

2022-08-03 来源:本网

  天河区民俗金字招牌 “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于7月31日上午在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活动持续至8月5日。

  “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活动以“七夕天河 绽放广州”为主题,以天河珠村为主体、以“非遗”天河乞巧习俗为文化内核、以“传”为活动线索,分为“传·非遗”“传·守正”“传·薪火”“传·融合”“传·相逢”“传·创新”“传·生活”7大系列活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传播乞巧文化的传统、传承和创新,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七夕节(天河乞巧习俗)”在广州绽放迷人光彩。

  活动主会场设在素有“中国乞巧第一村”美誉的天河珠村,分会场包括华南国家植物园、琪林里文旅产业园、广州塔、花城广场、正佳广场、合利天德广场等。

  “沉浸式”+“元宇宙”启动仪式: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表达

  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启动仪式将于7月31日上午在全国首个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举行。

  本次启动仪式将别开生面地采用沉浸式观赏体验的方式,在7个沉浸式地点,分别融入7个主题节目,包括国家非遗项目《舞狮迎宾》、原创少儿粤剧表演《锦绣天河》、古琴演奏《鹊桥仙》、情景歌舞《幸福的两口子》、原创舞蹈《功夫茶》、原创汉服表演《巧女秀》和原创歌曲《七夕天河》等。参观人员既能流动参观馆内优秀传统手工艺作品,又能观赏到节目之“巧”。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将邀请非遗专家、乞巧传承人及传承基地负责人畅谈乞巧文化发展。乞巧传承人还将向传承基地——珠村小学的学生代表颁发“乞巧非遗小使者代表”证书。

  本次启动仪式将首次发布元宇宙数字乞巧文化博物馆。利用元宇宙概念,通过720度全方位拍摄、全景合成、H5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全方位展示乞巧文化博物馆艺术展项,实现馆内1:1三维数字孪生,构建元宇宙中的乞巧文化博物馆,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沉浸式体验乞巧文化的魅力。

  作为“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的主会场,在本届活动期间,天河珠村的潘氏宗祠内将制作传统乞巧供案,集中展示民间精巧的乞巧工艺。珠村明德堂将按传统习俗进行“祈福”“迎仙”“拜七娘”“对月乞巧”等活动,供市民、游客自由观摩。

  市内九大分会场:多业态创新融合助乞巧“破圈”

  除了主会场天河珠村,本届乞巧文化节在广州市内还设有九大分会场,为市民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多业态创新融合,激发乞巧文化“破圈”活力,亦进一步促进非遗和文商旅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广州市新狮路运动醒狮传承馆,2022“七夕节”乞巧醒狮非遗荟活动将于7月31日举办,首次以“儿狮学艺”的研学形式融合传统舞狮表演、乞巧“心灵手巧”的文化元素,普及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琪林里文旅产业园,“缘聚天河”启动仪式、“同框30周年华植再相逢”照片征集、“七夕夜间草坪电影院”等主题活动将在此举办,首创“绿色爱情”新概念,通过青年联谊活动形式,在清新自然的环境氛围中缔结友谊、成就爱情。

  此外,分会场还有广州塔亮灯仪式、正佳广场探寻“爱情密码”、合利天德广场玩转幸福数字“7”、VLAB翌方181创意园共享社区活动、未来社趣味手作体验等乞巧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助力人文湾区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品牌

  乞巧节习俗不仅流行于广州市的天河、黄埔、番禺等区域,香港、澳门亦有在农历七月初七举行“摆七夕”“拜七姐”等仪式的传统。天河乞巧习俗,作为岭南优秀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重要一脉。

  近年来,随着岭南文化“双创”工程的深入实施,作为“非遗”的天河乞巧习俗,以广州乞巧文化节为载体,在保留岭南优秀文化内核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表现形式,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科技的融合路径,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成为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天河样本。

  未来,在助力文化强省和人文湾区建设上,广州乞巧文化节将继续守正创新,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品牌。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