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风物 | 米机王咏春拳:宁可无武,不可无侠

2022-06-16 来源:本网

  咏春拳是中国南方的著名拳种,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相传它起源于清朝中期,是由五枚师太看到蛇鹤相争,得悟而创;而另外一种说法是:咏春拳始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

  20世纪40年代,岑能由佛山来穗推广咏春拳,拉开了广州咏春拳渐上规模的帷幕。20世纪60年代,黄祯来穗执掌教鞭,更为推动咏春拳向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岑能为稳固咏春拳在广州的根基,于1989年成立广州市武术协会咏春拳会。

  后来被人称作“米机王”的黄沪芳自幼习遍南派十三家拳术及摔跤,青年时学习西洋拳击,后又拜师咏春拳宗师黄祯,七年艺成,随名师岑能学艺。

  “米机”这一叫法,源于黄沪芳的职业,他曾在粮食加工厂工作,时任会计至退休。昔日广州人将粮食加工厂称“米机”,故将黄沪芳叫为“米机黄”。因“黄”与“王”在广州方言中同音,便成了“米机王”。米机王咏春拳就是黄沪芳在原佛山咏春拳的基础上,综合南北各种拳术精华后研创出来的。

  米机王咏春拳作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一门蕴含着丰富哲学思想,同时又饱含了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的武术体系,动作简单实用,短巧精准;劲力柔化至刚,灵变厚实;以开拓思维、发掘潜能而闻名于世。传授米机王咏春拳时,主要通过三套拳教会习者三套原理(由特殊到一般),并逐步使习者养成下意识运用的能力,然后抛弃招式,以达到“传承精武精神,弘扬中华武学,推崇强身健体,致力防身修心”的目的。

  由于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米机王咏春拳处处体现着仁、侠等传统哲学精神。正如视频中所说的,“武侠是一种情怀,仗义的情怀,是练武人与生俱来的正义感。”进入到咏春拳之中,我们既可以感受非遗魅力,也能体会到我国传统哲学中的“禅”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