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风物 | 明清时期的广绣外销艺术品

2021-12-16 来源:本网

  为了营造非遗保护传承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南方日报海风版日前推出“南方非遗学堂”专栏,邀请“非遗名家讲师团”专家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视角,为大家讲述岭南非遗的前世今生,本期由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研究馆员白芳为读者介绍广绣的辉煌历史,敬请垂注。

白芳在非遗课堂开讲

  广绣是对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一带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是与苏绣、湘绣、蜀绣齐名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明清时期,伴随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航线的不断扩展、中西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广绣在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吸收了西洋油画的艺术风格和明暗透视及光线折射的原理,这种中西融合的广绣工艺品凭借中西兼容的审美趣味,曾一度引领欧美的社会时尚。

  关于广绣,学界常以唐代作为广绣有确切纪年之始。据唐人苏鹗《杜阳杂编》记载,唐代南海郡(今广州)已有技艺精湛的绣女,精通“劈丝分股,染五色而绣”的刺绣技艺。

  中国四大名绣题材各有侧重,苏绣以小猫、金鱼、名人画稿为常见题材,湘绣以狮子、老虎为典型,蜀绣则以芙蓉鲤鱼、公鸡、鸡冠花为代表,广绣题材相对广泛,多具岭南特色。它多以三阳开泰、孔雀开屏、百鸟朝凤、杏林春燕、松鹤猿鹿、锦鸡牡丹、龙凤呈祥等吉祥事物为题材,配以佛手荔枝、海产鱼虾、花鸟虫草等,以暗语、象征的方式,或夸张、变形的手法随意组合,用以表现吉祥富贵、喜庆满堂、生机勃勃的寓意。

19世纪石青缎“宝生昌”号广绣花鸟大挂帐

  广绣布局饱满,往往少有空隙,即使有空隙的地方,也要用山水草地树根等补充,显得热闹而紧凑。图案细致繁密,不但是广绣的艺术风格,也是广东地方工艺共同的艺术特征。其次,广绣色彩亮丽,善于通过发挥色彩的对比作用,突出反差,渲染热闹欢乐的气氛。广绣使用的丝线被称为广绒,广绒色相纯度高,色阶跨度大,因而色彩鲜艳跳跃,这也是造成广绣色彩明快丰富的主要原因。

  广绣广泛吸收了版画、剪纸等众多民间工艺特长,在每一相邻的刺绣面积之间,在起针和落针点之间留出约0.5毫米的距离,从而在绣面上形成空白的线条,类似绘国画时的勾边,即“留水路”。这样处理的结果,使图案纹理清晰、繁而不乱、层次分明、颇有质感,与剪纸有异曲同工之妙。“留水路”是强调装饰效果的一种技法,也是广绣最突出的特色。

  清代广绣的行规认男不认女,女子绣得再好也只能称“从属”,不得到行会里抛头露面,切磋技艺。在广绣行业,习惯将男绣工称“花佬”,19世纪至20世纪初,是花佬的兴盛时期。当时刺绣实行简单的协作分工,一般分上下两道工序,第一道工序由女绣工完成,按图稿以平针针法绣出简单的部位;第二道工序交男绣工完成,专绣人物脸部五官的喜怒哀乐,衣物上的褶皱纹饰,以及飞禽走兽的神态羽毛等重要部位。广绣艺人多为男工,这也是刺绣行业的独特现象。

  明清时期,东西航路发展迅速,揭开了海洋时代的新篇章,世界性海洋贸易圈进一步形成(海丝网络古已有之),广东成为世界贸易体系的核心一环。海上丝绸之路的全球拓展,也为中国丝货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市场。明正德九年(1514年),葡萄牙商人在广州购得龙袍绣片,回国献给国王,得到国王重赏,广绣之名遂传至欧洲,广绣绣品从此输出海外。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喜欢广东的金银线绣,亲自倡导成立英国刺绣同业公会,从中国进口丝绸和丝线,加工绣制贵族服饰;英王查理一世即位后,进一步倡导英国人种桑养蚕,发展英国的丝绸业和工艺,广绣技艺传播到英国,被西方学者称誉为“中国给西方的礼物”。

1911年法国设计师设计的“火焰套装”

  清代是广绣发展的全盛时期。随着海内外市场的开辟,广绣商品化生产得到迅猛发展。清乾隆年间,广州、佛山等地的绣坊、绣庄成行成市,仅广州就多达50多家,集中分布在状元坊、新胜街、沙面一带,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广州成立了刺绣行会——锦绣行,会名“绮兰堂”,旨在保护本土绣业发展,与外来绣品的渗入相抗衡,并对遍布城内的绣坊、绣庄进行管理,对绣品的工时、用料、图案、色彩、规格、工价等,都有具体规定。

  海外的来样加工定制,使得希腊神话、圣经故事、人物肖像、美术作品等都成为广绣的表现对象,极大丰富了广绣的题材内容。由于西方构图注重光影变化和透视比例,为准确表现其神韵,广绣在色彩运用和物象的表现上,开始融合西洋的艺术风格,布局章法颇有油画韵味,配色协调且注重光影变化,注重强调物象的逼真和立体感,从而确立了广绣独树一帜的艺术特色。

  法国路易十四时代,宫廷男女服饰都以刺绣、折裥、蝴蝶结做装饰,贵妇高跟鞋的鞋面也多是用中国丝绸、织锦为面料,上面绣着象征吉祥如意的麒麟、龙凤等精美的中国图案,有些贵妇甚至穿着中国刺绣的服装、披着中国刺绣的围巾、口袋装着中国刺绣的手帕,将自己打扮成中国传统的大家闺秀模样以此彰显身份和品位。

清代外销广绣服饰

清代外销广绣服饰

  广绣有辉煌的过去,更有令人期待的未来。当下,广绣行业一方面加大传承保护的力度,另一方面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现代广绣通过与时尚、与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迸发出了勃勃生机,广绣正在以新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期待广绣再度在世界掀起“中国风”的时尚浪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