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石斛 | 药中上品出始兴

2020-06-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物产简介
  始兴石斛,产自韶关市始兴县。《本草纲目》云:“今用石斛,出始兴。”始兴是石斛的原产地之一,铁皮石斛、兜唇石斛、金钗石斛、耳环石斛等分布在始兴县各乡镇山区。始兴石斛质地坚实,茎干有光泽,咀嚼有黏稠感,能鲜榨,清香味甘,加工后的干品称石斛枫斗,被誉为“药中上品”。

 

石斛茶

石斛枫斗

  历史渊源
  始兴石斛发展大致经过庭院式种植、小规模种植、产业化设施种植和可持续发展四个阶段。1500多年前,始兴人开始在庭院种植石斛,用石斛入药、浸酒、泡茶、煲汤等。

  近年来,始兴县在保护野生石斛资源的前提下,科学开发,石斛生产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始兴石斛质量技术规范》在全县推广,石斛产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服务体系。2014年,始兴石斛累计种植面积达83.3万平方米,年产石斛鲜条265吨,年产值8.46亿元。2015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始兴石斛被确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石斛种植基地

  链接
  始兴县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东部、南岭山脉南麓,地跨北纬24°31′—25°60′,东经113°54′—114°22′,有林地面积172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77.3%。始兴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争创全国三绿工程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和中国最美的小城。2007年境内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被称为“华南物种宝库”“南岭明珠”。始兴石斛生产基地的江河地表水水质达国标一类标准,大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一类区标准。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