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侯薄饼 | 锦囊藏宝

2020-06-04 来源:本网原创稿

  物产简介

  百侯薄饼,产于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有“锦囊藏宝”之称。

  相传清雍正年间,百侯“一腹三翰林”之一的杨缵绪任陕西按察使期间回家为母亲祝寿,并带回四种小吃,即薄饼、绿豆粄、乌豆羹、蕨粉粄,以孝敬母亲。其中薄饼最为其母所钟爱。为了让母亲以后能吃到薄饼,杨缵绪将家厨留下,并把此手艺传给当地人。
  薄饼经过多年的改进、提高,演变成今天风味独特、广受欢迎的客家小吃——百侯薄饼。

百侯薄饼

  传统技艺

  百侯薄饼的饼皮由面粉制成,将面粉加进适量的水和少许盐水,用力揉搓至软韧黏结后,用手抓起一团,快速地揸在用炉火加热的专用平底锅上,烤熟时饼薄如纸,即夹起放在盘里。
  薄而透的饼皮
  薄饼里面的馅,一般以靓肉丝、豆腐干、蒜白、香菇、虾仁、鱿鱼丝等为原料,再加上适量的食用油和酱油焖至熟透,然后把馅料包进刚夹起的饼皮里扎好,再加上胡椒粉或辣酱等佐料,即可食用,其味鲜美,回味无穷。2014年8月,百侯薄饼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薄饼饼皮制作过程

  链接
  百侯镇位于梅州市大埔县东部,距离县城约11千米,总面积约94.2平方千米,下辖1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共29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3.1万人。百侯镇是梅州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它不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还是广东省宜居示范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首批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旅游)。该镇的侯南村2013年被认定为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评为中国古村落。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