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公仔 | 质朴率真的民间艺术品

2020-06-04 来源:本网原创稿

  石湾公仔,产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是石湾镇的特色传统陶瓷工艺品。石湾公仔的制作技艺秉承中国传统艺术,充分吸收国画写意手法的精髓,强调夸张和概括。陶塑题材广泛,有的体现乡土生活气息,有的取材于神话故事,主要分为写实和夸张两种手法,作品呈现雄浑粗犷、质朴率真的特点。
      石湾公仔对陶质的运用上分为素胎和上釉两大类型,如塑造人物肌肤以不施釉的陶泥“胎骨”表现,使人物栩栩如生;而上釉则别具一格,釉色浑厚斑斓,重神似且造型生动。

《乘龙妈祖》(黄松坚作品)

《黄飞鸿》(庞文忠作品)


  石湾公仔以极具地方特色和民族性的艺术特点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2006年,石湾公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石湾公仔正式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石湾公仔被确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历史渊源

  石湾公仔历史悠久,据石湾 “河宕贝丘遗址”的考古证明,5000多年前当地居民已有制陶的迹象,其产生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唐宋时期,由于对外贸易的发展,石湾公仔远销东南亚、日本等地。

  明清时期,石湾公仔的发展进入繁荣阶段,产品种类繁多,逐步分支出动物陶塑、器皿造型、园林陶艺、人物及微塑五大类。据记载,当时方圆几千米的小镇有陶窑107座,陶瓷行业从业人数6万多人。《明诗综》记载:“石湾瓦,甲天下,旁及海外之国”,足以体现当时石湾陶瓷的重要地位。清朝,石湾生产了各式各样的日用陶瓷品和风格独特的美术陶瓷,除在岭南畅销外,还远销东南亚各国。

《举杯邀明月》(冼艳芬作品)

  链接

  

  石湾镇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东南部,面积28.3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33万人,下辖12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历史底蕴深厚,素有“南国陶都”“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陶艺)之乡”等称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陶瓷经济发达、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且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辖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百年薪火不断的南风古灶,还有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莲峰书院、丰宁寺、公仔街以及众多艺术馆、大师工作室等文化旅游资源。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