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

2021-12-30 来源:本网

  由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和中央苏区领导人亲手创立起来的“红色交通线”,从1930年10月开始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结束,沟通上海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苏区两地的情报,加强两地的联系,护送党的300多名领导干部安全到达中央苏区;保障中共中央机关安全地大转移;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输送一大批白银、黄金和药品、电讯器材等紧缺物资起到巨大作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段红色历史的故事,正是《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的内容。

《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封面。

  12月26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国梁《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新书发行仪式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的侄孙周羽,杨殷的外孙女崔静薇,邓发的儿子邓北生,饶卫华的儿子饶潮生,李沛群的女儿李蔼华,肖桂昌的侄女肖宝珍等嘉宾、专家40多人出席新书发布会。

  《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是红色纪实文学,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横亘于中共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的红色交通线的真实历史。其中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精心筹划,布置交通站、交通线,配置交通员的智慧和沉着;有博古、张闻天、刘少奇、董必武、项英、陈云、邓发等200多人穿越封锁线的惊心动魄;还有吴德峰、饶卫华、李沛群、卢伟良、肖桂昌以及活跃在交通线上无名英雄的大智大勇,读之令人震撼。

  在发布会上,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介绍说,该书是由省委宣传部主持编纂的“红色广东丛书”之一。该套丛书全面梳理了广东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内涵,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套权威而通俗的读本。

  《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作者王国梁,是资深党史专家、纪实文学作家,他花费了10年时间,沿着当年中央秘密交通线这条漫长而崎岖的路,从广州到上海、香港、汕头、潮州、大埔、永定、龙岩、长汀、瑞金,历3000多公里,采访了近百名当年的老交通员或红后代,查阅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在撰写10集文献片《中央秘密交通线》的基础上,创作了本书。

  钟永宁介绍,“该书是在广泛占有材料的基础上写成的。书中对故事的历史背景铺陈得十分清晰,在叙事中还注重引用当事人的回忆资料,致力于保持历史叙事的现场感和保证基本史实的准确性。不仅描绘了中共领导人应对危局的高瞻远瞩、精心筹划,以及党员干部革命乐观主义的风采,还讲述了一个个活跃在秘密交通线上的交通员的动人故事,再现了饶卫华、卢伟良、熊志华、孙世阶、李寿科、龚增祥、徐海等一个个鲜活人物,揭示了革命年代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智大勇,讴歌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