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讲所纪念馆建馆70周年:一批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2023-05-24 来源:本网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农讲所纪念馆”)建馆70周年。5月22日,农讲所纪念馆举办建馆70周年暨“红墙依旧——我和农讲所的故事”特展开幕活动。

  农讲所师生后代投身红色文化宣讲

  本次活动以全国12家博物馆、纪念馆馆长的祝福视频温暖开场。紧接着,由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创作的《英雄城少年路》闪亮登场,以“快板+舞蹈”形式,展现了红色文化的代代传承。

文德路小学创作的《英雄城少年路》表演

  近年来,农讲所纪念馆积极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进一步宣传和扩大农讲所的影响力。广东广播电视台康毅工作室创作的情景讲述《百年讲台》,再现了担任第六届农讲所所长的毛泽东同志在讲台上挥斥方遒、意气风发传授革命知识的情景。

  活动现场,农讲所纪念馆为农讲所教员及学员后代彭伊娜、阮钦彤、周健风、谭中武颁发农讲所纪念馆红色文化宣传员荣誉证书。作为彭湃、阮啸仙、周其鉴、谭作舟等农讲所师生的后代,他们积极投身到红色文化宣讲中,用实际行动助力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广泛传播。

周恩来为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写的题词

  现场还举行了罗继勇先生、罗梓甄女士捐赠现代(主题)油画仪式。该批油画内容涉及2008年南方冰雪灾、汶川地震、北京奥运、2010年广州亚运等重大历史事件,油画作者有潘嘉俊、廖宗怡等名家,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量文物及历史资料照片首次展出

  为庆祝建馆70周年,农讲所纪念馆推出“红墙依旧——我和农讲所的故事”特展。展览分为“负笈者——六经勤向窗前读”“革命者——能杀敌亦能草檄”“建设者——忆往昔峥嵘岁月”“传承者——看今朝逐梦同行”共四部分。据悉,这是农讲所纪念馆建馆70年以来,首次举办专题展览梳理纪念馆的历史发展脉络。

观众在参观展览

  农讲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从数千件馆藏中精选70件(套)展品,其中文物有20件(套),重点展示农讲所纪念馆文物征集、陈列展览和宣传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其中,该馆近年来征集的一批第六届农讲所学生使用过的珍贵文物,如康富成牺牲时所骑马匹上的马褡子、冀三纲在农讲所时穿过的大衣、周性初使用过的陶灯盏等为首次展示。重点展示的文物还有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1960年至1961年广东省委小岛宾馆工作人员为毛泽东送饭用的竹提篮,1980年叶剑英视察广东时穿的衣服,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周其鉴指挥作战时用过的怀表等。

展览现场

  此外,展览还展出反映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农讲所纪念馆及农讲所旧址陈列馆建设、管理、修缮的珍贵档案、文献、手稿、图片资料等。其中,有大量图片和资料为首次对外公开。

  本次展览还将展览创意与互动多媒体相结合,制作1926年学生宿舍外景复原场景,并在场景中内嵌互动设备,观众可观看展示“农讲所日常vlog”,沉浸式感受先辈们在革命年代的家国情怀。

  【重点文物】

  一、叶剑英视察广东时穿过的衣服(年代:1980年)

叶剑英视察广东时穿过的衣服(主办方供图)

  1980年叶剑英视察广东时穿过的衣服,蓝色,含衣、帽、裤三件,较旧。这套衣服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深圳和珠海经济特区的重视,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后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2008年,北京市叶剑英物品资料整理保管室将其捐赠给农讲所纪念馆珍藏。

  二、康富成烈士使用过的手表(年代:抗日战争时期)

康富成烈士使用过的手表(主办方供图)

  康富成(1907-1941),又名贾力更,蒙古族,内蒙古大青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烈士。1925年考入蒙藏学校附中读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康富成受党组织选派,进入第六届广州农讲所学习,毕业后以农运特派员身份回到绥远地区从事农民运动。

  这块手表是康富成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过的。1937年10月,康富成组织炸毁日军大同城北卧虎湾的大型军火库,正是佩戴此块手表按时准确地完成了爆炸摧毁任务。康富成后将此表转给三弟康福成用于抗日交通工作。1975年康富成胞妹康军将此表捐赠给农讲所纪念馆收藏。因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三、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年代:1925年)

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主办方供图)

  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是农讲所纪念馆近年来征集到的一件珍贵文物。章程文字竖版排列,字面清晰,保存完整。内容共十一章二十四条,分别为入学资格及手续、学额与考试、教授科目、待遇、纪律、保证书与志愿书、休假、所址、招生入学时间与附则。该章程是当年农讲所招生实物,较原流传于报章的相关内容更为具体、详细,反映了农讲所施行的新式农民教育理论,也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21年经专家鉴定,该章程为国家二级文物。

  四、第六届农讲所学员崔筱斋使用过的手表(年代: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第六届农讲所学员崔筱斋使用过的手表(主办方供图)

  崔筱斋,原名崔兴忠,1896年8月出生于安徽长丰县,是合肥地区早期共产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6年,党组织派崔筱斋等十余人赴第六届广州农讲所学习。毕业后他以农运特派员的身份返回合肥,领导开展农民运动。同年冬,崔筱斋与同届学员胡济、曹广化等人创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不久又秘密成立了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任主任委员。1932年8月,因叛徒告密,崔筱斋被捕牺牲,终年36岁。

  崔筱斋被捕时将这块表交予其女崔贤英保存。1976年,崔贤英之子耿毅将该手表捐赠给农讲所纪念馆。后经专家鉴定,该手表为国家二级文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