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作华章”特展入选全国主题展览推介名单

2023-05-24 来源:本网

  近日,从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现场传来喜讯,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特展成功入选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的2023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名单。

展览现场

  据悉,2015年,国家文物局首次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今年已是连续第九年开展主题展览推介评选工作。“广作华章”特展从全国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广州市文化馆及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在展览陈列及文物、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特展是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建成后举办的第一个专题展览。在展览策划过程中,广州市文化馆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发挥各自优势,耗时1年通力合作悉心打造,展览共展出121套162件展品,并有多件重磅展品为首次亮相。这是“非遗+博物馆”的一次深度融合,是广作传统工艺历史华章的深度展现,数百年间的传承发展、数十年来的保护创新,在本次展览中碰撞出璀璨的火花。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

  展览以时间为轴,分为:黄金时代、广交会时代、非遗时代三大部分,勾勒出广州非遗从18世纪至今的发展脉络。展览讲述了在三个不同历史时期,广州各类工艺品如何不断锐意创新,努力保持生命力和影响力;讲述了无数匠人、业者以匠心驭技艺,以坚守塑品牌,以合作谋发展的故事;讲述了当代广作与社会更好地融合,为接续、传承和发展岭南文化助力的故事。

  借由这一展览,纵观广作的前世今生,观众可以充分感受广作非遗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根源,坚定文化自信。

展厅现场

  此外,展览展出期间,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形成多层次传播体系,目前已有超10万人次入馆参观看展。该展预计展出至7月,快快走进展厅,了解“广作华章”的故事,体会广作非遗的魅力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