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英国文物亮相!来粤博看女王“同款”

2023-04-28 来源:本网

  这个五一,最值得“打卡”的特展来了!

  4月27日晚,“绽放:维多利亚时代的艺术”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厅开幕。这次展览规模盛大、展品种类丰富,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艺术在中国的首次集中亮相,不仅向公众展现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绘画的发展盛况,更浓缩体现了19世纪异彩纷呈的欧洲艺术。

  时隔两年再迎引进展,五一早鸟票售空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2020年初《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特展和2021年初《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之后,广东省博物馆时隔近两年再度重启引进展,备受关注。目前,购票平台显示,五一节假日期间的早鸟票已经售空,其他类型票档仍有票在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特展通过100多件由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下属的沃克美术馆、苏德雷博物馆、利华夫人美术馆和世界文明馆精选的珍贵展品,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精美文物,展现这一时期绝妙多样的杰出艺术成就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展厅第一部分,本次的重磅展品之一《沉船浮标》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画家威廉·透纳是英国绘画史上的天才人物。“这幅画作是首次来到中国展出,画中描绘了早期泰晤士河的景色,天空被双彩虹占据,一道闪光照亮了中间那艘船只的船帆,左边船只上身影模糊的人似乎已陷入危险,透纳在画中加入‘浮标’,强调了人类面对无情大自然时的无能为力。”策展人、副研究馆员王婷解读道。

《沉船浮标》首次在中国展出。

《沉船浮标》首次在中国展出。

  为何选取这一时期作为展览主题?她介绍,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正值英国工业革命的鼎盛时期,社会的繁荣滋养了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各种艺术思潮缤纷涌现。诸如在绘画中巧妙表现光和色的浪漫主义风景画大师威廉·透纳,掀起一股时代新风的“拉斐尔前派兄弟会”以及使英国美术开始具备精雅气质的古典主义绘画实践等,艺术家们的创新探索和杰出成就为英国在世界艺术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展览从去年中开始策划,面临疫情的考验,我们花了很长时间与国外专家在线上沟通交流,很庆幸能够在五一节假日前夕给观众带来这一展览。”王婷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中也融入了许多新潮的展陈设计,比如入口处策展团队将多幅油画制作成动画,让文物“活”起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在展览中,还设置了听筒等互动设施,让观众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也能沉浸式感受同时期英国文学的浪漫。

策展团队将油画制作成为视频动画。

策展团队将油画制作成为视频动画。

  女王“同款”服饰,展示别致英伦风

  在服饰领域,维多利亚女王的穿扮风尚始终是英国中上层阶级女性的恒定标杆,朴素典雅的裙装、哀悼首饰和考古珠宝等展示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审美态度和生活风尚的变迁。

  这件素雅黑色的裙装就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午后礼服。裙子用黑色蕾丝和象征哀悼的黑纱装饰,黑纱是一种半透明的黑色丝绸,经过机器卷曲,使其表面坚硬而暗沉。最初黑纱作为一段布料出售,被剪断后用粗线脚缝钉在衣服上,表明穿着者处于深深的哀悼中。

维多利亚女王的午后礼服。

维多利亚女王的午后礼服。

  1861年12月,阿尔伯特亲王因伤寒病逝,维多利亚女王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她从未真正走出悲伤。直到1901年她去世之前,她所有的衣服都是黑色的,许多类似的衣服传给了她忠诚的仆人和侍从,保存至今。

  “这件衣服,连同另一条与紧身上衣相配的裙子,一条棉质腰衬裙和一件精美的上等棉质衬衫,可能是1901年维多利亚女王去世后留给一位侍女的。”王婷介绍。

  青花瓷在欧洲卷起“中国风”

  “千年商都”的广州和相隔万里的港口城市利物浦,都是当时世界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贸易全球化的影响下,频繁的贸易往来塑造了无数融贯东西特色的艺术品,它们为维多利亚时代艺术风华润彩融光,生动述说着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在威廉·奎勒·奥查森的油画《中式立柜》中能够清楚看到,房间内陈设着一个青花瓷瓶。原来,在维多利亚时代之前,中国艺术品已经在英国被交易和收藏了几个世纪。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在惠斯勒和罗塞蒂等艺术家的推动下,青花瓷再度成为热门的潮流,他们将收集的青花瓷与扇子、日本漆器以及英国古董家具陈设在一起,创造了风格独特的室内美学。

威廉·奎勒·奥查森的油画《中式立柜》。

威廉·奎勒·奥查森的油画《中式立柜》。

  随着海上贸易的兴盛,更多样的中国艺术品进入英国,不仅直接影响了许多英国设计师,还刺激了英国工业艺术的创新。这场“中国风”对欧洲的社会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成为唯美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艺术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趣味印记。

  此次展览以近100件英国珍贵展品为依托,并联合省博物馆和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外销精品及中国丝绸博物馆甄选藏品,通过外销画、外销瓷等多项品类,展现了维多利亚时代绝妙多样、开放共融的杰出艺术成就与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魅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以展览为载体,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先后与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捷克、荷兰、韩国、希腊、秘鲁等国家文博机构开展展览交流,通过展览加强中外文化的合作交流,为世界文明开展对话提供文化舞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馆方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国际文化传播的载体作用,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看展TIPS】

  时间:4月28日至8月20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