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闽粤文化艺术交流新篇章 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走进龙岩

2023-04-21 来源:本网

  4月18日,在广州美术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胡一川先生诞辰113周年之际,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龙岩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永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川流不息来时路——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回到胡一川的故乡,在福建龙岩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展览主要呈现了近年来重新梳理的胡一川300余件艺术作品和历史文献,当中结合了胡一川与福建、尤其是闽西革命老区之间的关联,通过童年往事、私塾启蒙、南洋经历和厦门求学等早期材料,展现了胡一川成长的重要本源和人生经历。

  胡一川是 20 世纪中国重要的美术家、美术活动家,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开拓者、先行者。他在新兴木刻运动和主题性油画创作中成绩斐然,他的版画《到前线去》、油画《开镣》《前夜》等,皆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极具代表性和研究价值的作品。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首任党组书记、广州美术学院的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他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到前线去》复制件 1932年 上海 20cm×27cm 上海鲁迅纪念馆藏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这次展览既是‘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2020年北京站、2021年广州站的延续,也是广州与龙岩建立对口合作城市之间深厚情谊的见证。展览的题目体现了‘不忘来时路’和‘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意涵,同时也将开启闽粤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篇章。”

  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呈现胡一川完整丰富的艺术人生。第一单元以“革命与抗战的冲锋号”为主题,展现了胡一川在各个战场的“前线”,用刀和笔刻写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发出那个时代震耳发聩的吼声。 第二单元以“解放与建设的奏鸣曲”为主题,呈现了他所创作的重要主题性油画作品。第三单元主题为“家乡与国家的赤子情”。

  谢昌晶指出,近年来,胡一川的故居及其作品、文物等已成为广州美术学院开展教学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宝贵资源。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广州美术学院为胡一川策划全国多地巡回个展。1986年,“胡一川画展”回到福建,分别在福州、厦门、龙岩、永定举办。胡一川带着自己革命人生中的重要作品回到家乡,回馈哺育滋养他的乡情。作为上世纪广州与闽西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反响热烈。

  今天,胡一川的大展再一次来到龙岩,以丰富的作品和文献资料展现了胡一川的家乡情结与情怀。广东省文联副主席郝勇认为,展览为新时期粤闽两地文化艺术节和教育界的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和丰富素材,大家有理由和信心期待在未来可以开启更多闽粤文化交流的新课题。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