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亮相广州市文化馆

2023-04-12 来源:本网

  在融融的春光里,伴随着江南丝竹与醒狮鼓点,扮相华丽的戏曲演员行走于典朴古雅的亭台楼阁之间,演绎着婉转动人的曲目,犹入画中。

广绣园醒狮表演

广绣园醒狮表演

  4月8日,“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在刚刚落成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拉开帷幕。戏曲演员精彩纷呈的演出,是这场展览活态展演中的组成部分,为观众带来了更鲜活、更富有文化气息的观展体验。

热场展演

热场展演

  本次展览秉持专题化、情景化、体验化的策展特色,选取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近50项,邀请各地非遗代表传承人30余位,展出100余件精品织绣染作品,以期链接不同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生活美学,探索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的范式。

  “如果不集中一起展出的话,看苏绣要到苏州,看湘绣要到长沙。”对于此次展览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织染绣作品的举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十分赞赏。在她看来,观众若能在同一个展会中欣赏到品类繁多的非遗项目,更能加深他们对于传统技艺的印象。

结合2023年生肖兔专题打造的“大展鸿‘兔’”展区

结合2023年生肖兔专题打造的“大展鸿‘兔’”展区

  据悉,本次展览设置了“知否岭南”“丝韵江南”“彩云之南”三个主题空间。

  其中,“铺锦列绣——知否岭南”板块以“绣”为专题,展示广绣、苏绣、台州刺绣、湘绣、满族刺绣等刺绣类非遗项目,以满洲窗、通草画作为岭南风情的氛围营造,通过重现十三行的盛景,展现出广州市民从容向上的生活态度。

群众围观“知否岭南”板块非遗传承人展示

  “天孙织锦——丝韵江南”板块以“织”为专题,以宋锦织造技艺、吴江桑蚕丝织技艺为代表,通过昆曲、苏州评弹、苏作家具等非遗项目,营造出丝竹盈耳的江南水乡婉约之趣。

  “阑干斑布——彩云之南”以“染”为专题,重点展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墩头蓝纺织技艺等非遗项目,结合白族民歌剑川白曲、白族三道茶、鹤庆银器锻制技艺等云南特色非遗项目,一展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彩云之南”板块群众体验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彩云之南”板块群众体验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虽然是巡展,但每到个城市都会形成不同的策划方向,它是流动的。我们要与当地的文化生态、文化空间进行对话。”锦绣中华非遗系列活动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北京服装学院传统工艺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沈华菊介绍,“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地区,依次在苏州、广州、海口、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广州传统工艺分类保护研究学会研讨会等主题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举办

  此次展览彰显了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城市品质,也是近年来广州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的又一生动写照。“竞秀南国春——广州市文化馆非遗系列展之岭南盆景艺术特展”同步举办,展出由广州盆景协会精心挑选的100余株姿态各异的岭南盆景佳作。

“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将持续至6月。除静态展览外,4月8日至4月12日期间(4月10日周一闭馆)还将进行动态展演。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