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井冈山到莲花山,关山月美术馆展览全方位呈现深圳发展历程

2022-12-16 来源:本网

  日前,“弘业铸魂——从井冈山到莲花山主题美术作品展”正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主办方介绍,展览以历史发展为线索,展出历年深圳不同专业机构收藏的精品和最新组织创作的优秀作品90余件,通过“星火传承”“勇闯新路”“特区足音”“时代担当”四个板块,以图证史,以美弘业;以井冈山到莲花山的革命精神传承为主线、再现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崛起的图像史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星火传承”部分作品以《朱砂冲哨口》等馆藏关山月井冈山主题作品为主,深圳本土艺术家创作的井冈山革命精神主题作品为辅,从艺术作品内在精神层面的探讨入手,体现井冈山精神与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之传承源流。

关山月《朱砂冲哨口》

  “勇闯新路”板块则以深圳老画家的作品展现深圳改革开放前的城市景观和人文风景,与此后改革开放的图景形成比照。拓荒牛、工程兵南下、第一张股票和股市、蛇口工业开发区第一爆等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标志性事件,都在艺术家的作品里得到生动记录。

张小纲《1979年7月,蛇口开山第一炮》

张小纲《1979年7月,蛇口开山第一炮》

  新时代深圳精神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城市气质。从西部通道口岸建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前海创业故事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美术家们描绘的视觉史诗在“时代担当”部分得到充分展现。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的中国画《云蒸霞蔚莲花山》以新媒体数字交互作品形式在现场呈现,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和领悟革命精神的传承。

陈湘波《云蒸霞蔚莲花山》

陈湘波《云蒸霞蔚莲花山》

  主办方还以手绘动画的方式,展出另一件新媒体作品《向前!香江潮涌起新航》,回顾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写下的非凡篇章。作品由深港两地十余位青年画家参与制作,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