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禅城非遗魅力,穿越古今逛岭南灯会

2022-09-09 来源:本网

  今年的中秋小长假,佛山将上演一出非遗潮玩“大戏”。记者了解到,在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指导下,佛山岭南天地携手多位非遗传承人,推出“我在禅城过中秋——岭南灯会”。

  自9月5日起,融合了佛山彩灯、汉服文化、古风市集等元素的中秋文化经济盛事粉墨登场,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嫦娥逐月”古风夜游、“趁古墟”中秋市集等精彩活动,度过别具意义的传统中秋。

  跟随非遗大师感受佛山彩灯文化魅力

  在“禅城区岭南文脉之城”建设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背景下,此次岭南天地以中秋佳节为契机,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彩灯)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小燕、林燕华、唐洁容等人,共同打造了《龙凤呈祥》大型灯饰展。

  这组作品采用传统的佛山彩灯制作工艺,配以现代的形象设计,使彩灯龙、凤相得益彰,和谐统一。龙因力而生,凤因美而活,彩灯寓意着吉祥如意、万事顺遂。

  除灯饰展外,中秋期间的整个园区还将布置大量的精美灯笼,烘托浓浓的节日氛围,再现昔日佛山古镇过节赏灯的繁荣景象。

  此外,在岭南天地古建筑“有间柴房”内还布置了“缘”来彩灯扎作展,展示的手工扎作灯饰包括传统宫灯、动物形象灯饰等,让游客一饱眼福。

  中秋夜游禅城,“趁古墟”逛市集

  除了赏灯拍照,中秋小长假期间,岭南天地还将在夜间推出迎中秋市集——穿汉服,逛灯会,品民俗,带游客穿越古今,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趁古墟”中秋市集从9月9日起一连四天开摊,分布在岭南天地不同角落,融汇传统手艺、非遗扎作、非遗美食等多项体验元素,游客可以穿梭在岭南建筑的街巷中,一边逛灯会,一边从不同维度体验传统中秋民俗。

  9月10日、11日期间,游客还可参与“嫦娥逐月”古风夜游,只见月下女子身穿汉服,时而抬腕低眉,时而轻舒云手,婀娜多姿,尽展华夏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为引领游客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欢度中秋,本次岭南灯会的布置遵从了绿色、环保、节能的原则,展出的大型传统非遗彩灯以及氛围灯饰均采用佛山本地制造的LED节能灯,将整体能耗控制在最优范围。  

  而将于中秋推出的零废弃月饼Re-Mooncake计划,则将公开征集会员家中的过剩月饼进行有效利用,一部分通过社区及公益组织捐赠给有需要的家庭,一部分用于组织会员参与月饼再制造工作坊,以此减少因过节送礼造成的粮食浪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