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展出

2022-08-03 来源:本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策划制作的“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于8月1日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幕。

  周士第(1900—1979),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铁甲车队、叶挺独立团的组建与领导,参加了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

  在长征途中周士第担负保卫党中央的任务,后担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参谋长等重要职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周士第历任成都市市长、防空总司令、全国人大代表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由“一个兵——周士第革命生涯展”和“风范长存——周士第家属捐赠文物展”两个系列组成,通过200余件(套)文物,以及丰富的照片、图表等,对周士第将军的革命生涯进行全方位展示。

  其中,周士第革命生涯展分为“携笔从戎报国志”“将军百战穿金甲”“上将功勋在止戈”三个部分,回顾周士第的革命历程,展现周士第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从事革命武装活动的老战士,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周士第家属捐赠文物展分为“清风传家”“雅情逸趣”“情系广州”三个部分,围绕周士第的生活,凸显周士第朴素节俭的品质,映射出周士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风范,以及他对广州的深情眷念。

  据馆方介绍,2003年以来,周士第家属多次向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18年间,捐赠的物品达250余件(套),捐赠物品包括证章、信札、手稿、书籍、报刊、票证、衣物、家具、生活用品等多种类型,其中90%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物品,涵盖周士第晚年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本次展览是首次将周士第家属捐赠的文物进行集中展示。

  展览将展出至10月31日。

  部分重点文物:

周士第使用过的檀香扇

周士第使用过的银匙

周士第写的阵中日记

周士第在太原解放战役中缴获阎锡山的手杖

西南军区赠送给周士第的花瓶

周士第为赴抗美援朝前线定做的御寒大衣

周士第使用过的根雕台灯灯座